>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打“老虎”打到阿基诺智囊 总统亲信栽了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菲律宾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本月8日说,因涉嫌贪腐,司法部已经要求菲律宾调查官办公室对包括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高级顾问在内的两名政界高官提起指控。

  这两名官员分别是前国会议员、目前担任阿基诺在职业教育方面最高顾问的若埃尔·比利亚努埃瓦,以及前军方将领、现任国会参议员格雷戈里奥·奥纳桑。

  按德利马的说法,司法部的建议是逮捕可能涉案官员并对他们提起刑事指控的第一步。“司法部……支持调查官办公室对他们提起指控,”这名女部长告诉法新社记者,“(不过,)调查官办公室将决定是否有足够证据对他们展开调查并正式立案。”

  调查官办公室稍后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已介入调查,称比利亚努埃瓦涉嫌在2008年担任议员期间挪用1000万比索(约合22.3万美元)农业补助资金,打入一个虚构的非政府组织名下账户。

  法新社报道,比利亚努埃瓦是菲律宾女富商珍妮特·纳波莱斯涉嫌挪用政府基金和行贿一案牵出的级别最高的阿基诺亲信,可谓不折不扣的“大老虎”。纳波莱斯被指控于2004年至2012年间向菲律宾政界人士和官员行贿数以百万计美元,继而从原本用于资助贫困人口的国会资金中获得多达2亿美元的好处。除比利亚努埃瓦和奥纳桑外,菲司法部还在寻求对3名反对派议员、4名前议员及其助手提起贪腐指控。

  对涉贪一说,比利亚努埃瓦坚决予以否认。“我不偷不贪,”他说,“从没拿过民众的钱。”

  阿基诺对这名“爱将”也是力挺到底。他的发言人埃米尼奥·科洛马8日表示,比利亚努埃瓦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公仆”,尽管身陷贪腐风波,但总统不会要求他辞去职务。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判断,阿基诺虽然表面上力挺比利亚努埃瓦,但后者很可能只是他用来平息质疑声、维护自身政治利益的“牺牲品”。先前,针对纳波莱斯案,一些批评人士曾直言阿基诺只调查政治对手而不碰自己的亲信。(据新华社)

  丑闻不断+数次挨批:风波中的阿基诺三世

  编者按:已上任5年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并不是个讨人喜欢的角色。尤其是在处理对外关系上,阿基诺名声不是很好。今年6月,由于阿基诺对华的愚蠢言行,德国“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甚至用“令人厌恶”一词痛斥这位领导人。

  事实上,阿基诺三世不但“臭名远扬”,其在处理菲国内事务的时候也是焦头烂额。编辑摘选出部分“旧闻“,和诸位网友一同全面认识下这位菲律宾现任总统。

  >>和副总统关系差 被指控用公款收买政客

  今年7月23日,菲律宾副总统比奈指控总统阿基诺领导的政府使用公款收买政客为执政党铲除政敌,遭到菲总统府驳斥。

  据当地媒体报道,比奈23日在外省对医护人员发表演讲时痛批,阿基诺政府在为民众必需的基本服务上花钱像个“守财奴”,连世界银行都认为阿基诺政府在公共工程与社会服务方面支出不足,已阻碍经济增长。“但是政府其实有很多钱,只是钱被用去贿赂政客,让执政党可以除掉自己的政敌。”

  >>44名特警遇袭身亡 阿基诺被控“叛国罪”

  今年1月25日,菲律宾特警在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抓捕恐怖分子时与盘踞当地的反政府武装交火,44名特警队员惨遭围攻身亡。

  具有律师身份的前议员阿达沙与另一名律师赫尔曼一道向监察专员公署提交了长达6页的控诉书,指控“阿基诺、总统和平进程顾问特莉西塔•德雷斯、政府首席谈判代表米丽亚姆•费勒、参议院议长德里隆、众议院议长贝尔蒙特以及一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头目等犯有叛国罪”。

  控诉书还称,除了反恐不力,“阿基诺和他的同谋推动与叛军和谈,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达成一份和平新协定,将菲律宾部分国土拱手相让。”控诉书还指责菲政府拨给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500万比索(约合71.1万元人民币),称这是送给“恐怖分子”的军事援助。菲政府发言人表示,拿出500万比索是为了履行阿罗约政府2007年做出的承诺。

  >>去年曾身陷财政丑闻 被指其任内最大危机

  路透社2014年7月27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正面临上任四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该危机有可能会破坏其改革者的形象,并削弱其经济改革的力度。

  据悉,阿基诺三世于2011年通过节省财政预算得到的约合33.4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资金,主要用于住房供给、重新安置贫民窟居民、安装天气雷达和注资中央银行等,但有部分资金被分配给参议员任其调度。

  >>阿基诺两拒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 被批“不负责任”

  2010年8月23日,乘坐一辆旅游大巴的21名香港游客及领队在马尼拉市中心遭枪手门多萨劫持,事件导致8名香港人死亡。

  2014年2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明确表示无计划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这是他首次公开对实施暂停菲外交人员免签制裁作出回应。香港遇难者亲属痛斥阿基诺“不负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8/10/content_361647.htm report 2790 菲律宾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本月8日说,因涉嫌贪腐,司法部已经要求菲律宾调查官办公室对包括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高级顾问在内的两名政界高官提起指控。这两名官员分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