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将检查股权众筹 业内:牌照制门槛或较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邓莉苹

  8月7日,证监会表示,近日已致函各地方政府,规范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同时,部署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中介活动的机构平台进行专项检查。

  证监会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以“股权众筹”名义开展的活动,不属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的股权众筹融资范围。

  有观点认为,这将给股权众筹平台带来巨大打击,但也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的目的在于规范行业,并不是要取缔相关平台。

  近年来,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股权融资的行为逐渐兴起,业界称之为“股权众筹”,不过,证监会此次对“股权众筹”有了一个更明确的定义。证监会称,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

  大家投CEO李群林表示,证监会认为真正意义上的股权众筹应该是公募性质,公开小额,面向大众,而现在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平台,只能属于私募性质的股权众筹,为了避免股权众筹的概念乱用,可能会叫做私募股权融资平台。

  去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私募股权众筹必须非公开发行,人数在200人以内,且门槛较高。此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股权众筹分为面向合格投资者的私募股权众筹和面向普通大众投资者的公募股权众筹。

  按照证监会的定义,目前市场上的“股权众筹”都不“正宗”,李群林认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平台就不能做了。

  李群林称,公募股权众筹和私募股股权融资的监管原则还在制定,细则也还在完善,但目前来看,公募股权众筹的要求应比较高,一般平台或难达到。

  业内人士称,未来公募股权众筹可能采用牌照制管理,但牌照可能难拿。

  智金汇创始人杨溢称,证监会的规范检查,对正规运营的平台来说是大利好。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0/72813.shtml report 9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邓莉苹8月7日,证监会表示,近日已致函各地方政府,规范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同时,部署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中介活动的机构平台进行专项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证监会将检查股权众筹 业内:牌照制门槛或较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