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州现“猴灾”:猴子拦路抢食偷窥民居恐吓女性

来源:环球网
爬窗户“偷窥”
爬窗户“偷窥”

  洗澡消暑

  “抢劫”食物不一定是猴子频频光顾小区的真正原因,小区的保洁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止一次了,她看到有猴子先是爬到树上,观察一番后就从树上跳下来,在小区两栋楼之间的一个小池塘里洗澡、饮水。“它们看起来更像是来洗澡消暑的,附带着弄些吃的。”

  这是“猴灾”,现在防火防盗防猴子

  “徐州近日饱受猴灾。”不少网友发帖吐槽猴子的“恶行恶状”,并以调侃的语气提醒市民小心被猴子攻击,“防火防盗防猴子”。有网友说,一只猴子在他们小区大闹了好几天,竟然还把人家晾晒在阳台的衣服偷走了。直到警察赶来“拘捕”时,它才仓皇逃窜。“那算什么,我们小区有个猢狲跑来滋事,竟然跑到人家的轿车顶上蹦跳,弄得防盗器‘呜呜’直响,而它却‘吱吱’直乐。”

  尽管猴子频频惹是生非,但大多民众还是主张以宽容的方式善待猴子。很多时候,人们遇到猴子后,一般不会主动去招惹它们,反而还会给它们投食。但也有人因为猕猴淘气引发抱怨,甚至请来警察将猴子“驱逐出境”。

  大圣,你从哪里来?有何贵干?

  它们来自徐州城区南部的“泉山”,是来避暑的

  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冯照军教授对徐州的猴子颇为关注。冯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猴子全都是猕猴,也称猢狲、恒河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来自徐州城区南部的“泉山”上,只因最近天气持续酷热,这才下山进城避暑纳凉。

  山上热还是城里热?冯照军教授解释说,“泉山”并非深山老林,最高峰也就200多米,因此山上更热。对于这些入侵城市的猴子,冯照军教授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包容,“实际上不去理会它,它也不会过激,但你越是驱赶它、围攻它,越会适得其反,因为天气热,猴子的脾气也暴躁,野性大发的话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坏。”

  其实等到天黑的时候,这些猴子就会返回山上了。“因为猴子的父母会找它,而且族群一级一级的还会‘点名’,如果哪个猴子不在,很快便会被发现。”冯照军教授说,当然,也不排除有“自立山头”的公猴,跑出来后就“没打算”再回去。

  大圣是何时在徐州泉山称王的?

  它们是猕猴并非“原居民”,身世成谜

  早在2006年,“泉山”上就零散发现了猴子的踪迹。“泉山上本来没有猴子,这些猕猴不是‘原居民’,也并非刻意引进。”泉山森林公园管理人员、原徐州鸟悦园动管部主任朱玉说,这些猕猴何时来到山上,又来自何方,至今没人能完全说清楚。好几年前,由于当时的徐州鸟悦园内豢养的猴子争斗厉害,经商讨园方考虑将其放生,“这批放生的猴子,数量不超过10只。”朱玉说,但在放生这批猴子前,泉山上已发现了猴子的踪迹。

  除了鸟悦园放生的那一批,其它的猴子从哪里来,尽管外界有过很多猜测,但终究没有定论。

  “这么多年来‘占山为王’,这些猴子已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野猴了。”冯照军教授说,由于猕猴是杂食性动物,果实、嫩叶都成为其食物,习性也决定了它们能在泉山上生存下来并栖息繁衍。“经过多年的繁衍,目前山上大小猴群可能有3个,数量大概五六十只。”

  大圣以前很温顺,为何变得好斗了?

  天热,还有就是它们的地盘被“暴走团”侵犯了

  在过去的近10年间,很少听说有猴子伤人的事情发生。但自从去年泉山森林公园敞园开放后,泉山上的猴子突然变得凶狠好斗起来,频频向人类发起挑衅,不时有游客在山上被猴子抓伤的消息曝出。

  “突然冲出来一群猴子包围了我和孩子,它们有的抓我的头发,有的挠我的腿,把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带孩子上山游玩的刘女士曾遭遇猴子伏击,当时她吓得双腿瘫软,摔倒在地上,腿还被抓伤了。

  实际上,人类待猴儿们也算不薄,经常有上山的游客把食物分给它们,猴子的异常行为让人颇感困惑。泉山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认为,除了天热脾气大,庞大的“暴走团”每晚携带音响设备入山锻炼,地盘被侵占的猴子们可能因此被激起了“斗志”。“激昂的音乐,豪迈的步伐,让生活在山上的猴子饱受干扰。”

“抢劫”食物后分享
“抢劫”食物后分享

  请文明游园,还猴儿们宁静空间

  现代快报记者曾经跟随江苏师大的冯照军教授上山寻访猴子。晨练的老人曾告诉记者,以前在地上撒了一些花生,扯开嗓子对着山林连喊数声,“猴儿,来吃东西。”不大一会,就会又猴子来。但现在,猴子喊不来了,一来可能不缺吃的,二来可能受到“暴走团”的干扰,对人产生了敌视情绪。

  “这里山水相依,空气清新,最重要的是地处市区范围,离家又不远。”晚上在泉山锻炼的“暴走团”,有成员这样解释他们来这里健身的原因。

  但泉山森林公园管理方认为,“暴走团”的闯入已经严重干扰到了动物的生活习性。公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竭力劝导,“请把声音开小点”,但终究没能挡住“暴走团”刺耳的音乐以及嘈杂的步伐。“希望广大游客文明游园,尤其是晚上不要大声喧哗,还猕猴们一个宁静的生活空间。”泉山森林公园管理方呼吁的同时也提醒游客,这些暴躁的猴子下手没有分寸,尽量别去招惹它们。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5-08/7231766_2.html report 2819 爬窗户“偷窥”洗澡消暑“抢劫”食物不一定是猴子频频光顾小区的真正原因,小区的保洁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止一次了,她看到有猴子先是爬到树上,观察一番后就从树上跳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