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上海拟将犹太难民史料申遗 未提日军保护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日媒称,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准备将二战时流亡上海的犹太人难民资料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二战中日军曾在上海日本人居住区设立“无国籍难民隔离区”,但中方对此按下不提,而将申遗作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一部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为保护犹太人所作出的贡献。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9日报道,负责申遗具体事务的是“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其前身是战时名为“摩西会堂”的犹太人会堂。纪念馆搜集了难民名册、遗物、日本管理的隔离区的相关资料以及难民采访资料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起了申请。

  报道称,在推动申遗的同时,纪念馆还计划配合9月3日在北京举行大规模阅兵等一系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修复犹太难民住宅、集会厅、咖啡馆等当时具有讴歌自由意义的老建筑。

  报道称,二战前英国等在上海设立的租界和1937年日中战争爆发后日军设立的日本人居住区在进入时都不需要正式手续。

  很多犹太难民当年拿着日本驻立陶宛领事代理杉原畝发放的“生命的签证”,取道日本进入当时世界上仅有的几个难民接受地之一的上海。

  1942年纳粹德国向日本发出屠杀犹太难民的最后通牒,但日军表示拒绝,而在1943年设立“无国籍难民隔离区”,向德国解释将规定难民不经许可不得外出,保护了犹太难民。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健说:“日军保护犹太难民的背景是所谓的‘河豚计划’,打算将犹太难民移往中国东北加以利用。”

  报道称,中国去年6月将“南京事件”和“慰安妇”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日本对此提出抗议。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810/897796.shtml report 861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日媒称,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准备将二战时流亡上海的犹太人难民资料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二战中日军曾在上海日本人居住区设立“无国籍难民隔离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