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和南非教练曾抱怨孙杨:他影响过我的选手

来源:澎湃新闻
从游泳管理中心方面传来的消息称,孙杨因为心脏不适,最终选择退赛。 CFP 资料
从游泳管理中心方面传来的消息称,孙杨因为心脏不适,最终选择退赛。 CFP 资料

  喀山当地时间8月9日,孙杨没有出现在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赛后游泳管理中心给出的答复是孙杨心脏不适,而在获颁最佳男运动员的发布会上,孙杨也为身体不适无缘决赛道歉。

  这个令人遗憾结果却因孙杨与巴西女选手在当天上午热身泳道里发生的“冲突”变得一波三折,他的退赛也被打上了问号。甚至有意大利教练称,孙杨是在因为滑到头部被撞才选择退赛。

  临时退赛连裁判都不知所措

  作为伦敦奥运会冠军、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是本届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夺冠大热门。赛前,孙杨的母亲也赶到了喀山准备见证儿子夺冠的一刻。

  比赛开始检录时,孙杨并没有出现,甚至没有任何征兆。

  “裁判们像疯了一样喊道,‘孙杨在哪里?孙杨在哪里?"本届世锦赛1500米铜牌得主、加拿大游泳选手瑞恩·科克伦说,检录时孙杨的消失令场面“有些疯狂”。

  随后,从游泳管理中心方面传来的消息称,孙杨因心脏不适,最终选择退赛。本届世锦赛是孙杨第一次挑战四个项目,体力消耗可想而知。

  在1500米自由泳预赛后,他就承认身体非常疲劳,“前面比赛太累了,说实话这个项目高手也比平时多,这个项目也很艰苦,在各方面都比短距离要更加艰辛。之前也想过不游这个项目了,但是因为不止是我的团队还有父母、整个中国游泳队培养了我非常多,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应该不会放弃。”

  尽管没有出现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但被评为本届赛事最佳男运动员后,孙杨还是出现在了发布会上。对于自己的退赛,他解释道:“确实今天身体不太好,因为800自决赛游完之后胸很闷,也吃了药。今天也是做了准备活动和热身,连最后上场的泳裤都已经换好了,但还是因为身体非常不适,希望大家能够谅解,在此也非常抱歉。”

  事实上,孙杨早在2008年下半年就被查出早搏和心肌损伤。2014年备战亚运会时再次出现心脏不适,此后还因为误服曲美他嗪导致兴奋剂检测呈阳性遭禁赛。

  本届世锦赛,从400米预赛到最后的1500米预赛,孙杨比了9场,200米的高强度无氧到1500米的有氧,这对心脏刺激不小。

  在央视解说比赛的师姐罗雪娟曾因心脏问题无奈选择退役,在听闻孙杨因此退赛后,还泪洒现场。

  决赛日上午热身引发“冲突”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孙杨,在上午的热身时是否与共用泳道的巴西女运动员发生推搡。孙杨身边的翻译直接回应:“不予置评。”

  这个原本未曾被人注意的细节迅速发酵。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巴西队游泳教练阿尔贝托·达·席尔瓦称孙杨在热身泳道里,试图肘击、踢巴西女选手。

  “当时孙杨在热身,他拉住了巴西女选手的脚,随后便游了过去。”阿尔贝托说,“这令巴西姑娘很生气,拦住孙杨。但孙杨试图肘击她和踢他。”

  随后“推搡”被双方叫停。阿尔贝托称,当巴西教练和他交涉时,孙杨认为是巴西女选手影响他热身。“巴西教练说泳池并不是孙杨一个人的,随后双方又发生了言语冲突。”阿尔贝托解释称,期间没有发生任何暴力行为,“大约有15人见证了那一幕。”

  《体坛周报》的报道则称,巴西教练事后立刻向国际泳联提出抗议,得悉此事后,中国领队亲自赶到巴西游泳队,并向巴方表达了歉意,希望游泳池里发生的事就在泳池里结束。一番交涉后,巴西主教练也接受了中方的道歉。

  不过这次“冲突”也在各种报道中被添油加醋。巴西门户网站UOL称,“热身时,孙杨的脚踩到了巴西女运动员拉丽莎·奥利维拉的头,双方随后发生了激烈冲突,最后中巴双方人员出面,才拉开了孙杨和奥利维拉。”

  美联社报道称,在巴西新闻官艾莉安娜·阿尔维斯在递交给国际泳联的报告中写道,“孙杨和奥利维拉发生了‘接触’,但绝非打架。”

larissa Oliveira 近照
larissa Oliveira 近照

  孙杨回应称对方先动手

  今年22岁的奥利维拉是巴西女子自由泳高手,不但保持着100米自由泳南美洲纪录,还是200米自由泳等多项巴西国内自由泳纪录的保持者。

  对于“冲突”一事,《巴西圣保罗页报》称,与孙杨发生冲突的巴西女选手奥利维拉表示,当时是孙杨踩到了自己的头,而孙杨在发布会上强调是“她先动的手”。

  对此,中国游泳队方面没有进行任何危机公关,甚至没有任何回应和解释。相反,巴西游泳教练阿尔贝托则向路透社投诉称,其他教练也对孙杨有类似的不满,“加拿大教练就告诉我,他影响过自己的选手,而南非教练也透露,孙杨曾经在热身泳道影响过南非队员。”

  据悉,奥利维拉已经结束了所有的比赛,她之所以出现在热身泳道训练,是为了备战下周巴西国内的比赛。

  在专业游泳网站SwimSwam上,也有不少国外网友为孙杨打抱不平。他们认为结束比赛后,巴西女选手奥利维拉就不应该再占用热身泳道,特别是影响备战决赛选手的热身。

  意大利冠军打心理战:他害怕了

  孙杨退赛后,意大利选手帕尔特里涅利平稳发挥以14分39秒67的成绩获得冠军,在第一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的同时也打破了欧洲纪录。事实上,这个成绩也胜过这孙杨近两年来的个人最好成绩。

  帕尔特里涅利在接受FOX体育采访时,甚至称孙杨害怕了,“当时他没有去检录,我开始告诉自己‘他害怕了,他不敢来。’最后,他也真的没有出现。”他说自己这两年一直在训练,并研究怎么打败孙杨。

  有意思的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丹麦游泳选手告诉路透社,孙杨和他的团队在更衣室看完了1500米自由泳决赛,期间还出现了“骚动”。

  不过,帕尔特里涅利教练莫里尼的说法更是奇怪。他在社交网站上给出了孙杨退赛另一个版本的解释,“在孙杨退赛后,我向中国教练打听情况,他们告诉我,在发生不愉快后,孙杨在泳池边滑倒,头部被撞,中国队队医表示,此时不能冒险参赛。”

  看上去孙杨退赛谜团众多,但更多的遐想是决赛日上午热身泳道“冲突”引发的。而从孙杨已经穿上比赛泳裤以及在更衣室看完1500米决赛这些细节看,心脏不适才是关键原因。

  不管如何,就像孙杨自己说的那样,真正的决赛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现在要做的就是调整状态,迎接挑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2326 report 3493 从游泳管理中心方面传来的消息称,孙杨因为心脏不适,最终选择退赛。CFP资料喀山当地时间8月9日,孙杨没有出现在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赛后游泳管理中心给出的答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