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北京110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警方力保冬奥会申办投票日首都治安秩序稳定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110

  为做好 “冬奥投票日”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体育交流展示活动安全有序,群众表达热切的期盼和美好的祝愿在祥和中顺利进行。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在市局党委领导下,本着“全面部署、重点加强、留有机动、确保安全”的原则,启动了“社会面高等级防控”、“信息一报直报”、 “应急处突”等方案预案,全局民警认真履责在岗在位确保了7月31日全市社会面治安平稳有序,圆满的完成了“冬奥投票表决日”各项安保工作。

  当日15时30分02秒,勤务指挥部对全局进行了电台通播 “局属各单位请注意,18时将宣布冬奥会主办城市评选结果,请各单位加强重点地区、繁华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秩序维护工作,警力部署要做到目标明确、及时到位,发现重大突发案事件时,要及时指挥处置和电台报告……”

  18时许,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赢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的一刻,勤务指挥部立即电台通播全局“局属各单位请注意,下面发布实时电台通播,请各单位做好记录。目前北京申办冬奥成功,请各单位根据预案,加强对各重点繁华场所警力投入,发现人员聚集有拥堵迹象,立即妥善引导,防止发生因大人流瞬时聚集出现拥挤踩踏情况。各单位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妥善疏导。一旦发生突出情况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市局。”

  电视前、广播里、手机上同时传达着喜讯,所有人的爱国激情被瞬间点燃,人群欢呼着雀跃着涌向街头、涌向繁华场所。此时,市局勤务指挥部指挥大厅里所有人的目光迅速聚焦在大屏幕呈现的“人员流量分布图”上,“流量图”显示王府井、西单、中关村……等地区人群密度不断上升,“电子沙盘”立刻圈定上述地区,视频马上切换出现场情况,值班人员立刻发布指令。与此同时东城、西城、海淀分局依次上报上述地区现场秩序平稳没有发生拥挤推搡情况也没有狂奋过激行为。半个小时后“流量图”显示王府井、西单等地聚集人员渐渐散去,勤务指挥部通过电子沙盘(可视指挥)的视频系统巡视重点地区安全后,下达调整警力部署通知。

  30分钟后,监控人员突然发现“流量图”显示西城区百万庄大街北侧北礼士路、朝阳区工体北路幸福一村三巷到四巷呈现不断增加、延长的线条状人流。勤务指挥部立即通过“电子沙盘”调取周边视频查看,四面涌来的人流为什么在这聚集?为什么人群朝向一致?他们在干什么?视频捋着人线走,最后定格在队伍的源头——邮票公司。

  18时53分40秒,勤务指挥部再次电台通播“局属各单位请注意,现在发布警情通播,请各单位认真记录。今日晚8时,为庆祝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将在西城区北礼士路62号中国邮票公司及朝阳区工体北路3号的朝阳区邮票公司各设立一个销售网点,发行申办冬奥会纪念邮票活动。请西城、朝阳重点加强本辖区的街面警力投入,提高敏感意识,责任意识,强化执勤现场组织领导,坚决避免出现大人流、大车流等情况,加大疏导力度及视频巡控力度,其他单位也要加强对本辖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巡逻检查,遇有突出情况第一时间电台上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城、朝阳、交管局迅速完善街面勤务部署,动态警力调整到岗到位。

  电子沙盘的特点是可视化指挥,即时跟随、指挥实战协同,便于指挥员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快速指令下达,避免了靠经验指挥、靠电台部署命令层层传递、消除了“盲指”,既可以指挥“点”,又可以调动“面”。而一线执勤民警也有切身感受,朝阳分局上勤的民警说:“以往的勤务是我们给指挥部报现场情况,指挥部下达一个相对区域的指令,不能精准实时动态调整。通过这次真兵实操,亲身体验到了智能指挥系统发挥的精细化指挥作用,能够准确的指挥调动单兵到具体点位、具体工作,在勤务中对自己的岗位更加明确,职责任务更加清晰,能够让我们一线民警扩大视野,了解周边情况,省时、省事的顺利完成安保任务”。

  此次投票表决日人民群众在欢乐中度过,社会面治安秩序平稳有序。首先得益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理性、平和心态,从而没有发生因情绪激动失控引发的治安事件。其次得益于周密详实的各类安保方案、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和执勤民警的妥善引导,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同时,也得益于智能手段在此次安保社会面防控中发挥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今后勤务指挥部将不断完善智能警务的发展,一切以勤务实战化的需求出发,在即将到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世界田径赛锦标赛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发挥更大的作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mt.sohu.com/20150810/n418511085.shtml report 2405 为做好“冬奥投票日”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体育交流展示活动安全有序,群众表达热切的期盼和美好的祝愿在祥和中顺利进行。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在市局党委领导
(责任编辑:杨茜)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