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马航MH370失联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一片残骸远远不够 MH370搜寻仍难测

来源:新华网
 
  消失500多天的马航MH370客机终于露出了一点蛛丝马迹,近日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一片残骸,被确定为那架飞机的襟副翼。在一年多茫无头绪的搜索后面临这珍贵的新线索,科研人员都忙了起来,纷纷从残骸特征、洋流方向等方面进行计算和推断。那这会对搜寻MH370的工作带来哪些影响?新华国际客户端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许多人还记得,MH370失去联系后,根据飞机曾与卫星联系的信号在印度洋东部划出了一个12万平方公里的搜寻区,那为什么现在残骸又出现在了数千公里外、印度洋西南部的留尼汪岛?

  大连海事大学的海洋气象专家简俊在接受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时介绍说,这与南印度洋的洋流特征有关。这里长年存在由四部分洋流组成的逆时针循环:靠近赤道自东向西的南赤道流,靠近非洲从赤道向南极流动的马达加斯加海流,靠近南极洲自西向东的西风漂流,和靠近澳大利亚自南向北流动的西澳大利亚海流。它们的流动方向终年基本不变。

  “现在残骸出现在南印度洋西部的留尼汪岛,正好说明它是沿南赤道流从东印度洋漂过来的,从海流的平均速度0.2到0.3米每秒和漂流时间500多天上计算也是大致相符的”,简俊说,“所以说之前专家估计飞机在南印度洋东部失事是大体正确的,当然现在距离找到具体失事地点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

  对于日前又有消息说在马尔代夫发现了疑似残骸,这可不一定能帮上忙。因为马尔代夫群岛处在北印度洋,而北印度洋的洋流比较复杂,夏季吹强劲的西南季风,造成自西向东的较强的西南季风流,而冬天风向正好相反,使洋流方向也反过来。实际上北印度洋是世界上唯一的表层海流季节特征明显的洋区。如果确实在北印度洋发现残骸,会使科学家们按洋流溯源非常困难。

  既然南印度洋的洋流方向稳定,能否因之反推出飞机坠海的原点?实际上,在此前飞机失联并根据卫星信号大致确定东南印度洋为最大可能失事区域以后,世界上许多海洋学专家就已经开始通过复杂的洋流模型计算飞机残骸可能的漂流路径。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海洋学家埃里克·范·塞比耶一直关注MH370搜寻。在留尼汪岛上发现残骸后,他也公布了最新的计算结果。根据其洋流模型,可计算出漂流到留尼汪岛的物体在16个月前的可能位置范围,其中10%位于之前的搜索区。但是所有可能范围覆盖了50%以上的印度洋区域,所以仍然是大海捞针,并无太大帮助。

  简俊认为,仅仅通过单个残骸来倒推飞机可能的失事地点不能说完全不可行,但是难度非常大。因为单个漂流物受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太大,在500多天的漂流过程中,一次强对流天气或偶发大风浪等因素都会使飘浮物离开原先的海流区。他认为:“至少需要找到30-50个飞机残骸的目前位置,才能排除外来扰动的影响,相对准确地反推出飞机失事地点。”

  这片襟副翼残骸还能从其他方面提供一些关于MH370的信息。比如在它的照片上,大家都能看到类似贝壳的生物。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特别项目部负责人戴维·加洛说,这应该是一种名为藤壶的海洋生物,藤壶的大小可以表明残骸在水中的时间。如果确认它们是藤壶中具体哪一种,将有助于缩小搜索飞机残骸的范围。因为它们通常会从海水中吸取物质生长自己的壳,而海水中的化学成分会因区域不同而变化。

  研究者还可以查看残骸本身的凹陷和损毁程度、其螺钉螺母的歪斜情况,从而判断这块残骸是在空中还是在水中从飞机上脱落的,脱落原因是否与爆炸有关。此外,还可根据金属晶粒研究这块残骸曾受到的压力和张力,而这正是加洛等人曾经判断法航447失事航班坠毁方式的重要证据。

  如果分析显示这块残骸因飞机急速下降而从机体脱落,这将改变当前关于客机燃油耗尽并滑行了一段时间的猜测,并且提示水下残骸搜索人员是否有必要将此前的搜索区域向北移。

  “仅凭现有残骸推断客机失事的细节、追溯定位坠机地点并不现实”,加洛说,因为MH370航班已失事一年多,其残骸已被风和洋流分散到各处。

  那能否期待在洋流途经地区找到MH370的更多残骸呢?这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南印度洋上的人类活动稀少。南印度洋的西边是非洲东部,南边是南极,东边是澳大利亚西部,都是人口密度很低的地区,加之南印度洋上的岛屿人口也非常少,这些因素导致南印度洋上的渔业活动不多,也不是主要的商业航运区,所以长期没有船只发现残骸。

  在澳大利亚西部搜索区和留尼汪岛之间的距离虽然长达数千公里,但是岛屿只有澳属科科斯(基林)群岛和英属查戈斯群岛。与北印度洋上著名旅游胜地马尔代夫的众多岛屿上有约40万人相比,科科斯(基林)群岛上只有约600居民,而查戈斯群岛为英国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岛上只有3000多军事人员。所以,要在其他岛礁上如留尼汪岛一般发现飞机残骸,可能性相对不大。

  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教授弓永军也在接受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时认为,顺洋流进行搜索“不合适”,因为根据目前的技术手段,难以准确计算出应该到哪些地方搜索。他说:“我认为目前恰当的做法是在首先坚持完成12万平方公里核心海域的搜寻工作,同时根据残骸位置进行反演推算,并对核心区域进行优化。”

  弓永军认为,今后可能还会发现其他残骸,而帮助最大的还是要找到黑匣子。黑匣子是钢制耐压壳体制成,不会漂浮到水面,要到海底搜寻。而相关搜索区域的海底条件非常复杂,有海岭、海沟和盆地,还有很多淤泥。这些因素都说明,要找到MH370客机究竟消失在何处,仍然将会是一个困难的过程。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96383&channel=sina report 2872  消失500多天的马航MH370客机终于露出了一点蛛丝马迹,近日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一片残骸,被确定为那架飞机的襟副翼。在一年多茫无头绪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