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治区成立50年:平安西藏奏响和谐乐章

来源:央视网

  党员干部蹲点驻村服务基层,联户单位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九有”工程、“两险一保”让广大僧尼感受到党的温暖—

  平安西藏奏响和谐乐章

  半个世纪历经沧桑巨变,半个世纪日臻和谐稳定。

  长期以来,党中央始终对西藏的和谐稳定给予高度重视,推动我区发展稳定事业不断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边疆民族地区稳定发展之路,奏响了雪域高原和谐稳定的华美乐章。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筑牢发展稳定根基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广大农牧民的旗帜鲜明,没有农牧区的和谐稳定,西藏的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

  作为我区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干部下基层活动,2011年,近2万名机关干部肩负着党委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进驻到5464个行政村(居)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驻村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访贫问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等一系列措施,做好农牧区社会稳定工作,紧紧抓住维护社会稳定这一关键,一丝不苟履行着自治区党委、政府交付的光荣使命,让群众从心底感党恩,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巩固了全区长治久安大局。

  活动中,全区各级驻村工作队坚决按照“抓早抓小、抓快抓好”的要求,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县、乡、村、组、户五级维稳信息互通机制、安全防范机制、纠纷调处机制。特别是在岁末年初的“三大节日”期间,工作队全员在岗、24小时值守,并广泛发动群众组建护村队、护校队、巡逻队等基层维稳力量,切实加强了村级守护和巡逻,构建起村村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乡村防控体系,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3年多来,4批、近9万名干部先后奔赴基层,和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政工作,促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更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保持了基层跨越式发展和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

  创新城镇网格管理 提升城乡治理能力

  自治区成立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如何进一步提升城镇社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保障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是对我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的新要求。

  为此,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在全区深入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建立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前移,形成群防群治格局,第一时间上报信息、调解矛盾,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不畅、解决问题不及时的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为民、亲民、便民、安民为切入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从2011年底开始,我区全面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区各地市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了698个便民警务站,把警察安排到街头巷尾,提高见警率,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成为便民、利民、安民的服务站。

  为了实现社会治理多元化,最大限度动员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自治区党委、政府从2013年起,在全区全面推广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并广泛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以5户或10户作为一个联户单位,推举一名户长,协助配合村民组长或楼院长对各户进行协调管理,在全区建立起8万多个联户单位,覆盖全部70.45万户城乡居民,夯实了城乡发展稳定的根基。统计显示,双联户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9.92%,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各类矛盾纠纷同比减少29.7%,火灾事故下降39.06%,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8.67%。

  推动和谐寺庙创建 构建和谐稳定基石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社会治理理念引入寺庙僧尼教育管理服务领域。通过持续深化、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西藏得到全面落实,广大信教群众和僧尼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以解决寺庙突出问题为抓手,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重点,我区选派7486名优秀干部进驻全区所有寺庙,大力开展寺庙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有效促进了寺庙的和谐稳定。目前,全区1700余座寺庙实现管理机构全覆盖。

  推进寺庙“九有”工程,并使全区70%以上寺庙实现通路、通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切实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出台实施《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拨付1300余万元为全区在编僧尼补贴“两险一保”资金,使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3.3%、66.8%,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并对全区所有在编僧尼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使广大僧尼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在全区寺庙深入开展以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僧尼爱国守法积极性,维护正常宗教秩序。

  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各项利寺惠僧政策不断落实,受到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增强了寺庙和僧尼参与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宗教界的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健全,教风教貌更加端正庄严,知法守法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反对分裂更加牢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更加自觉坚定。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的和谐稳定,就没有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必将迎来长治久安的新时代,必将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810/n418523255.shtml report 2743 党员干部蹲点驻村服务基层,联户单位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九有”工程、“两险一保”让广大僧尼感受到党的温暖—平安西藏奏响和谐乐章半个世纪历经沧桑巨变,半个世纪日臻和谐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