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忆日军暴行:村里五口井填满六百余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留银老人在杨固村中“血泪井”遗址旁向来访者讲述75年前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刘焕军 摄
胡留银老人在杨固村中“血泪井”遗址旁向来访者讲述75年前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刘焕军 摄

  中新网安阳8月10日电  (韩章云 刘焕军)“临近的几个村的人都被日本鬼子快杀光了,机枪扫不过来,就把活人投到水井里,连一两岁的小娃娃都不放过。村子里的房子都被烧了,树被砍光。那真是杀光、烧光、抢光,太惨了。”今年86岁的胡留银老人是河南省内黄县杨固村一位普通的退休老支书,但是在老人的记忆中,75年前日本侵略者在内黄县沙区革命根据地实施惨绝人寰的“四一二”大屠杀,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片段。

  8月10,记者跟随河南省内黄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来到后河镇杨固村,86岁的胡留银老人带领记者一行人来到村子里“万人坑·血泪井”遗址。75年前日寇在这里将六百余手无寸铁的村民投进5口水井,并在井里填上沙土,在井口压上石磙、石条、门板进行掩埋。

  1941年,11岁的胡留银担任杨固村儿童团团长,任务是在村子里站岗放哨,盘查可疑人员。胡留银清楚地记得,4月12日清晨,隐蔽在沙区革命根据地附近的日军及伪军分五路向沙区根据地中心合围。12日上午,敌军从东边开到距后河镇3华里的抗日堡垒村杨固村。

  “俺村100多人被敌人逼着去砍枣林,50多人被机枪打死。周边土镇、桑村、成布等村里被捕的900多人,都被赶到俺村的一个空场上,敌人用机枪打死300多人。机枪扫不过来,日本鬼子就把活着的人用绳子捆住手脚,填进村里5口水井,往井里浇开水,用炸弹把石磙炸碎,然后用土封住井口。”站在当年活埋众多乡邻的水井旁,胡留银流着泪痛诉日寇的暴行。

  日军的屠杀让杨固村东头的水沟和村西头3里多长的道沟里堆满尸体,后经清点,仅这两地就有500多人被杀害。整个杨固村1400余人遇难,村中的5口水井被投进600余人。

  “俺村毕秋成的媳妇抱着半岁的孩子,刚逃出家门,就被日本鬼子开枪打死,然后日本鬼子用刺刀挑起孩子,像摇拨浪鼓一样在空中耍。日军闯进米秋景家里,用刺刀扎死秋景的奶奶;秋景的姐姐正在烧开水,被敌人一脚踢倒,夺过怀中的孩子扔进滚烫的开水锅里。”胡留银告诉记者,敌人像疯了一样,在村子里见人就杀,见物就抢。

  相关资料显示,1941年4月12日,侵华日军纠集日伪军1.5万余人,对内黄沙区革命根据地进行血腥大屠杀,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抢光、烧光、杀光)。方圆50里的沙区根据地,被烧毁的村庄有141个,其中80个村庄成为一片焦土,仅杨固村就有1400余人遇难。日寇还带着斧头、钢锯,到处砍伐枣树和其他林木。据不完全统计,全沙区被毁枣树及林木有128000余株。

  “虽然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现在的日子过的也可好,但是咱不能把以前的耻辱忘了。咱得时时刻刻提醒后人们,只有国家强大了,咱才不受欺负。”胡留银告诉记者,他希望老师们、父母们能把这段历史告诉孩子们,勿忘国耻,强大自身才能保家卫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8-10/7458745.shtml report 1684 胡留银老人在杨固村中“血泪井”遗址旁向来访者讲述75年前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刘焕军摄中新网安阳8月10日电(韩章云刘焕军)“临近的几个村的人都被日本鬼子快杀光了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八旬老人忆日军暴行:村里五口井填满六百余人(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