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7-5”公交车纵火案英雄去世 曾连救3人

来源:北青网
潘樟友说他喜欢“莲蓬哥”这个名字
潘樟友说他喜欢“莲蓬哥”这个名字
患胰腺癌的“莲蓬哥”瘦成皮包骨
患胰腺癌的“莲蓬哥”瘦成皮包骨

  8月7日,在杭州“7·5”事件中英勇救火的“莲蓬哥”潘樟友去世了。从救火到重病,最后到去世,不过短短一年。在这一年中,曾经奋不顾身帮助别人的潘樟友收到了来自社会的回馈。潘樟友患胰腺癌后,社会各界为他捐款,百元以上他都不敢要,只答应了5元一份的微信捐款,结果收到4000多份。

  “莲蓬哥”连救3人

  2014年7月5日,杭州一辆公交车遭人纵火,事件中造成32人受伤。当天下午,潘登华夏和母亲在家剥莲蓬,抬手看看表,时针已经走到了5,而父亲还没回来。按照往常,父亲潘樟友在4点多就会骑电动车回到这间出租屋,儿子有点担心。

  当潘樟友满身血迹、筋疲力尽地回到家中,他没有解释太多,只是命令儿子再去外面火灾现场看看:“人都救出来了,看看还有什么要帮忙的。”

  潘登华夏赶到现场的时候,火势已经被控制,他听到好多邻居在向刚到达现场的媒体介绍自己父亲救火的经过。

  “他最早看到那个火灾,扔下电动车直接就冲上去救人。”

  “旁边一个女的拿不动灭火器,他一下子就扛起来。”

  “他救出三个人,人数不多但是是离着火点最近的,受伤最严重的。”

  “莲蓬哥”的名字,从此被每一个杭州人铭记。潘樟友说,他喜欢这个名字。

  而这次救火,为潘樟友带来了无数的荣誉。“见义勇为二等功”、“建德市道德模范”、“城市力量筑德人物”……除此之外,他还收到市政府8000元奖励。结果第二天,他把这笔钱分给了村里的困难户。

  此后,潘樟友家里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媒体和政府的工作人员。潘樟友对谁都客客气气的,没有不耐烦。他是浙江省建德市下涯镇江湾村的一个普通村民。早几年因为莲蓬种得好,成了村里最早的万元户,还被媒体报道过。

  在家里,潘樟友还有7个哥哥和姐姐,排行最小的他,在家里的分量却最重。在小家庭中,潘樟友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说,父亲有点大男子主义。

  被诊断为“胰腺癌”

  生活还没有被改变就迎来了巨变。

  2014年10月,收莲蓬的季节刚刚过去,潘樟友和朋友们坐在一起喝酒。他的脸色突然有点难看,随后拿出了一瓶胃药,吞了两颗。“没什么,就是有点胃痛。”一位朋友劝说这个什么事都自己扛的汉子:“胃病也分好多种。你莲蓬也收了,还是去(医院)看看。我一个亲戚在医院,你可以去找他看。”

  10月25日,潘登华夏和母亲从医生手里接过“胰腺癌”的诊断单,感到天塌了下来,这一刻,他哭得无法控制。

  父亲一直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家中事无巨细都是父亲说了算。就连父亲的病情,他们也没有想过要瞒着他。

  躺在病床上的潘樟友说:“我怎么会得这个病?不过,我不畏惧死亡。”

  胰腺癌是最疼的一种疾病,发病的位置靠近中间的脊骨骨髓。潘登华夏说,父亲一直都忍着。

  微信捐5元捐了4000多份

  在潘樟友患病后,来自杭州、建德和其他地方的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很快,他们收到了来自政府、市民等各方的捐款,有的人甚至扔下钱就走。

  他在杭州住院期间,许多杭州本地和建德赶来的老百姓到医院看望潘樟友。他所在的村子近1000人,有超过一半的人来杭州看望过潘樟友。有一些老人是在别人的搀扶之下来看望他。一位患有肝癌的“病友”,甚至穿着病号服来为他捐款。

  潘樟友对儿子说,我辛辛苦苦一辈子,我知道,老百姓赚钱不容易,不要再让他们给我捐款了。

  随后,凡是超过百元的捐款,都被潘樟友和家人拒绝了。有一次,一位爱心人士提出了可以在微信上为潘樟友募捐,网友一次捐5元。潘樟友和家人同意了,5元不多,谁都负担得起,这是一份心意,他收下了。最终募捐了4000多份。

  兄弟俩相继去世

  7月初,潘樟友的哥哥来医院看望他,两人还有说有笑。结果没几天,哥哥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8月1日,哥哥去世了。

  建德当地讲究,人死的时候,最好是在家中。去世之后,遗体要在家摆放几天。一周以后才会出殡。

  潘樟友没等到那一天,5天之后,他陷入了昏迷。

  家人遵照他之前写好的遗嘱,把他带回了家里。8月7日晚,潘樟友走了。

  他去世以后,每天有上百人来家里吊唁。

  潘登华夏说,我和父亲一直很有默契。在他的晚年并没有对我们特别地说什么,遗嘱中也没有写的什么。文/见习记者 温婧

  摄影/张京波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11/content_148387.htm?div=-1 report 2872 潘樟友说他喜欢“莲蓬哥”这个名字患胰腺癌的“莲蓬哥”瘦成皮包骨8月7日,在杭州“7·5”事件中英勇救火的“莲蓬哥”潘樟友去世了。从救火到重病,最后到去世,不过短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