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昏迷病人转院遭“黑中介”困阻 涉事医院调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申卉

  新闻追踪

  “黑中介”困阻昏迷者

  8月9日,《广州日报》A3版报道:有昏迷病人在转院时遭到黑救护中介阻拦,在警方、医院介入后,折腾了许久病人才得以离开。记者了解到,由于救护车紧缺,医院周边长期盘踞的“黑车”做起转院病人的生意,这些“黑车中介”十分猖狂,甚至连医生也不敢得罪。

  广州日报讯 (记者申卉)上周日,本报报道了病人转院遭黑中介阻拦的事件。昨日,涉事医院方面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将严肃处理此事。

  究竟是什么导致黑救护车中介如此蛮横?记者了解到,虽然像报道中那样黑中介出来拦车的情况只是极端个案,但在广州的医院,非紧急情况下不派救护车,转运需家属自行联系车辆是常事。

  进展:将彻查此事

  昨日,涉事医院向记者表示,当天下午5时许,在患者郭某转院过程中,其家属与黑车司机发生冲突,主管医生及医院保安分别到场协助患者,黑车司机在发生冲突半小时左右离开现场。但是由于患者父亲情绪比较激动,急诊科及神经内科医护人员对患者及其父亲进行了安抚及诊治,患者父亲在急诊科又休息了约3个小时之后,于当晚10时左右离开医院。

  目前,医院已召开紧急会议,并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彻查此事,若发现医院内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将严肃处理。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保障医疗环境。

  调查:“正规军”少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三甲医院,发现不少曾转院治疗的病人都有过“自行约车”的经历。患者父亲称,女儿从3月住院到现在,先后转过6家医院。“根据医保的限额政策,需长期留医的病人每隔约15天就会转一次院。”

  由于此时病人的情况相对稳定,医院救护车紧缺,往往不会派救护车接送,患者需自行联系车辆转送。“但之前几次都是由医院救护车转送,只有这一次要自行联系车辆。”他们找的同样不是专门从事医疗转运服务的车辆。

  据了解,广州的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的“正规军”仍在少数,仅有安捷急救转运站、民航广州医院医疗快线等几家机构提供医疗转运服务。

  医生:转诊属盲区

  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叶泽兵分析,目前,广州的医院对于转院缺少相关服务,属于盲区。他坦陈,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其实是为了避免医疗资源浪费而提倡的举措。不过,对于要怎么转诊,相关职能部门并没制定出政策。

  “对院前急救,例如120救护车要如何收费、如何运作,是有相关规定的。”但他坦言,在急救这块,虽然每次出动低于成本价,但作为一项社会公共服务,是医院的职责。然而,转诊时由于病人的病情相对稳定,医院很难再提供服务,因此多由患者家属自行联系,这也让一些私人的黑救护车找到了利益空间。

  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指引督导。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8/11/content_2986661.htm report 1453 新闻追踪“黑中介”困阻昏迷者8月9日,《广州日报》A3版报道:有昏迷病人在转院时遭到黑救护中介阻拦,在警方、医院介入后,折腾了许久病人才得以离开。记者了解到,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涉事医院已成立调查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