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龚正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施政力推“信息经济”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姚似璐
龚正 资料图
龚正 资料图

  据齐鲁网8月11日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龚正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王军民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

  龚正此前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他是近半年内继胡和平之后从浙江走出的第二位省委副书记。

  曾是海关最年轻的副处长

  简历显示,龚正生于1960年3月,江苏苏州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龚正在调任浙江之前曾长期在海关系统任职,山东省委副书记是其第5个副省级职位。

  1982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贸易管理系海关管理专业后,龚正进入海关总署货运监管司货运监管处工作;1986年3月任货管处副处长,是当时海关系统最年轻的副处长;后转任海关总署办公室秘书处副处级秘书,期间在美国金门大学洛杉矶税收管理学院税收管理专业进修1年,回国后2年升任正处级秘书。

  1993年1月,龚正调往天津海关任副关长、党组成员;3年后出任全国海关信息管理中心筹备办公室副主任;1997年4月,转任海关总署业务规范司副司长兼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8年9月,升任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期间参与起草《海关法》修正案;后历任深圳海关关长、党组书记,海关总署副署长、党组成员,跻身副部级,并于2004年12月从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8年12月,龚正接替转任商务部副部长的钟山,出任浙江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12年6月,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接替转任中宣部副部长的黄坤明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将发展信息经济作为杭州“一号工程”

  2013年,与许多城市一样,浙江省会杭州的发展正面临诸多挑战。2013年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杭州“经济发展中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改变;持续增长、转型升级、协调发展的压力加大;经济结构、资源要素、环境容量的制约加剧;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自身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双重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外贸出口等指标未达到预期目标”。

  如何以一种新的思维和模式,抢占发展制高点?

  2014年7月,杭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部署。龚正在会上表示:“必须树立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雄心壮志,以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为突破口,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推进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由此被杭州定义为“一号工程”。

  该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杭州要建成“六大中心”,即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以及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信息化发展指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指数要位居全国前列,率先成为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信息经济强市和智慧经济创新城市。

  会后,包含2015开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在内,杭州市“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共召开5次全体(扩大)会议,并相继出台《全市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总体规划(2015-2020)》、“六大中心”的三年行动计划、“人才新政”27条等促进信息经济发展的新政。

  龚正曾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无论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看,从杭州自身现实条件看,还是从破解当前的诸多“两难困境”看,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都是杭州的最优选择、唯一选择。

  7月21日,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公布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上半年杭州实现生产总值4498.75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600.67亿元,成为推动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也是时隔3年后,杭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重回两位数。

  在8月6日召开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宣布今年上半年信息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6.1亿元,增幅22%;增加值1020.9亿元,增幅25%,占全市GDP的23%,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该市GDP高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增幅均为同期GDP增幅的2倍以上。

  在推进“一号工程”的进程中,龚正还提出了“两区三城九镇三谷”的概念,即发展高新区(滨江)、临江国家高新区,打造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钱塘智慧城,建设如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等9个特色小镇,建成立足于云计算、集传感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西溪谷、传感谷、云谷。

  “发展智慧经济,是杭州主动顺应信息技术时代迈向数据技术时代的发展趋势,是对杭州经济转型升级途径的再明确,对杭州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突破口的再聚焦。”龚正曾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2746 report 2563 龚正资料图据齐鲁网8月11日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龚正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王军民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龚正此前任浙江省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