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照顾瘫痪婆婆和脑瘫儿女 孝顺儿媳18年不离不弃

来源:现代金报
18年来,付雪美细心照顾婆婆和一对重度脑瘫的儿女 通讯员供图
18年来,付雪美细心照顾婆婆和一对重度脑瘫的儿女 通讯员供图

  面对人生接二连三的挫折,慈溪市新浦镇黎明村的普通农妇付雪美毅然选择坚守,用柔弱的身体担负起整个家庭。十八年来,她始终如一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以及一对重度脑瘫的儿女,感动了村子周边很多人。上周四,宁波市举行第四届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中,付雪美喜获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通讯员 周松 记者 樊莹

  生出一儿一女,先后被确诊为脑瘫

  今年44岁的付雪美,看起来瘦瘦小小,显而易见的皱纹刻下了她多年日日夜夜操劳的艰辛。走进慈溪市新浦镇黎明村,提起她的名字,村里人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1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一对重度脑瘫的儿女,真不容易啊!”

  时间倒回到1996年,来自丽水的付雪美在深圳打工时认识了丈夫黄秋南。婚后,两人回到男方慈溪市新浦镇黎明村,靠辛勤劳动开始新的生活。第二年,儿子黄孟寅的出生给清贫的小家庭带来了无比欢乐的气氛,然而欢乐的气氛却没能持续多久。渐渐地,付雪美发现小孟寅身上的异样。与同龄孩子相比,自己的孩子反应迟钝,对周边一切都很冷漠,甚至到了走路的年龄连站也站不起来。初为人母的她,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结果确诊为“脑瘫”。“我当时都懵了,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后来,我和丈夫去检查,才发现彼此血型对抗。也就是说,生出的孩子很可能患有残疾。”付雪美痛苦地说,尽管他们夫妻俩接受了相应治疗,但第二次怀孕生下的女儿,六个月后肌肉开始萎缩,检查结果又是脑瘫。

  面对命运的捉弄,她选择了“坚持”

  不幸的事情接踵而来。2000年,年迈的婆婆突然中风卧病在床,给这个本来就苦难的家庭增加了新的负担。为照顾脑瘫的儿子和长期卧病在床的婆婆,付雪美一直无法外出赚钱,只能在家缝纫贴补家用。丈夫黄秋南身体也不好,不能干重活,只能打零工,开电瓶车装货维持家用。后来,女儿也生病了,家里的生活更加拮据。面对命运的捉弄,是坚持还是放弃?

  “有一段时间,我很沮丧,整天失魂落魄。然而,命运不是用来打击人的,而是教人学会面对一切苦难,勇敢生存下去的。”付雪美说,面对重病在床的婆婆和两个脑瘫的孩子,她选择了坚持,因为她是苦难婆婆的媳妇,她更是苦难孩子的母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几年来,付雪梅细心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冬天,她轮流给婆婆和孩子喂饭,当轮到自己吃饭时,饭已经冰冷冰冷。夏天,轮流给婆婆和孩子洗澡,给三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端屎端尿,整个人忙得像陀螺。

  嫁来慈溪18年

  她只回过6次娘家

  每每提到这个媳妇,86岁的婆婆周凤花眼含热泪:“雪美是个好媳妇,只可惜命不好,因为孙子孙女都是脑瘫,儿子赚的钱也不多,家里生活十分困难,而且她永远都听不到儿女叫她一声妈妈。”

  付雪美的侄媳也感叹,这么多年付雪美没少花心思,特别是照顾婆婆,平时梳头、洗头发、洗被子,样样都做,还经常给老人洗澡,换洗衣服。嫁到慈溪的18年里,付雪美只回过6次娘家。

  就在两年前,付雪美被医院查出患了子宫肿瘤,幸运的是,是良性的。手术后,她的身体很快恢复过来。

  "捡’回的这条命,是命运对我的眷顾,因为老天知道,我还有卧病的婆婆和残疾的儿女需要照顾。”付雪美笑说,如今的她,更加安心做着她该做的一切,承担她该承担的一切,“希望公公婆婆能够安度晚年,孩子们能开心地长大。”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8/12/content_287156.htm?div=-1 report 1966 18年来,付雪美细心照顾婆婆和一对重度脑瘫的儿女通讯员供图面对人生接二连三的挫折,慈溪市新浦镇黎明村的普通农妇付雪美毅然选择坚守,用柔弱的身体担负起整个家庭。十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