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翁被蚊子咬了一口 小腿烂了十年

来源: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被蚊子咬了一口

  小腿竟烂了十年

  通讯员 宋黎胜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早报讯 夏天被蚊子咬一口,再正常不过,但临安80岁的王大爷10年前被蚊子在左小腿上咬了一口后,肿了起来,因太痒抓破了皮,结果竟烂了十年。“王大爷的烂腿是静脉曲张导致的,其实此病发病率高达百分之七。每年夏天有不少爱美的年轻女性来我院寻找解决办法。”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蒋劲松主任说。

  10年前的夏天,王大爷带小孙子到公园溜达,他的左小腿脖子被蚊子叮了一口,就随便抓了几下。可这蚊子叮咬后的小红疙瘩,几天下来不见好,且抓破后慢慢扩大,变成一个一块钱硬币大小的溃疡。

  这10年来,溃疡反反复复,结疤了又烂了,好一点了,稍不留意弄破了,又烂了流脓,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尤其是夏天,烂腿味熏得整个屋子都是恶臭。小孙子老是捏着鼻子边喊“臭死了”边逃出房间。

  王大爷去过不少趟医院。有的给点药膏涂涂,止止痒;有的开点抗生素吃吃,消消炎,但都不能根治。后来,王大爷去药店买来纱布把脚裹起来,穿上长裤。这烂腿的臭味淡了许多,可一到夏天,这腿被纱布和长裤捂得又闷又热。为了家人的鼻子舒服,王大爷默默忍了十年。他想不明白,这蚊子咬一口,怎么会导致这腿烂了近10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大爷找到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蒋主任耐心了解病史,经检查,解开谜团。原来,王大爷患有静脉曲张,该病造成皮肤营养障碍,皮肤溃烂。刚开始症状不明显,日子久了,可见小腿青筋突出,最后皮肤瘙痒,色素沉着,溃疡。王大爷的皮肤溃疡,蚊子是诱因,真正的元凶是静脉曲张。

  其实,王大爷的情况,在早期并非无迹可循。每年夏天,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门诊一周就能接诊70多名年轻女性,都是来看腿上细血丝的问题。

  “静脉曲张可分为六期,腿上有细血丝是第一期,可通过微创的注射泡沫硬化剂腔解决。”蒋主任说,静脉曲张不可逆,一旦发生就会进展,无非进展有快慢,而注射泡沫硬化剂,就是直接把病变的静脉血管封死,阻止病情进展。这不但适合早期患者及爱美女性,也适合高龄的、心脏功能不好的老人。

  “欧美血管外科医生几乎都看不到五期和六期患者,因大多数人早期就通过注射泡沫硬化剂,达到早期治疗的目的,这种治疗就和打针一样,当天就可离院。”蒋主任说。

  蒋主任也想说说静脉曲张的病因:常做重体力活的人、父母得过静脉曲张的、从事老师护士等需长期站立职业的人,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危群体。

  对这些人,蒋主任建议:如果需要长期站立,记得穿弹力袜。不要做下肢会增加压力的运动,比如广场舞适可而止。坐着时,不要翘二郎腿。一天站得很累了,也不要急于泡热水脚。“没有患静脉曲张的,可以做一些预防性措施,当需要长期站立时,记得穿预防级别的弹力袜,我们手术室护士就会提前穿这样的弹力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5-08/12/content_3128648.htm?div=-1 report 1410 被蚊子咬了一口小腿竟烂了十年通讯员宋黎胜本报记者黄淼君早报讯夏天被蚊子咬一口,再正常不过,但临安80岁的王大爷10年前被蚊子在左小腿上咬了一口后,肿了起来,因太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