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后候补中央委员过半调整 26名副部升正部

来源:观察者网
被查11人
被查11人


在中央重拳反腐的大背景下,11名十八届候补中委被查,创下纪录
在中央重拳反腐的大背景下,11名十八届候补中委被查,创下纪录

  据新华网8月5日报道,日前,中央决定:李国英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李国英成为十八大后,又一位职务发生变动的中央候补委员。截至目前,十八大后产生的171名候补中央委员中至少有95名的职务进行了调整,其中26人从副部级升正部级。微信公共号时局眼(Shiju-yan)整理出5种候补中委职务变动的方式。

  文章原文如下:

  26人从副部级升正部级

  2012年11月,十八大选举产生171名候补中央委员。根据官方资料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95名候补中委的职务进行了调整。

  据时局眼总结,候补中委的职务变动大致可分为5类:

  1、升任正部 在中央有关部门任职

  在十八大后晋升为正部级的候补中委,有多人在中央有关部门任职。

  其中,马建堂、李宝善、王军、张晓明4人原来就在中央部门任职,他们提拔后的新职务和原来的岗位有一定相关性。比如李宝善原任《求是》杂志总编,现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正部级)马建堂原任国家统计局长,在去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他和王作安、毛万春递补中央委员。

  另有部分干部,由地方调任中央并升任正部级:

  黄坤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丁薛祥,上海市委常委中办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

  秦宜智,西藏党委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尚勇,江西省委副书记中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何立峰,天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2、升任正部 担任省级政府负责人

  在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的干部中,更多的是在各省的四大班子担任主要领导。

  这其中,有1人(李希)已经升任省委书记,8人升任省级政府负责人。他们职务调整的时间,集中在十八大结束后不久的2012年12月和2013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

  浙江省委副书记李强出任浙江省省长;

  西藏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洛桑江村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担任山西省省长;

  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娄勤俭担任陕西省省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陈武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担任青海省省长;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担任湖南省省长;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慧出任自治区政府主席,是内地目前唯一一位女性省府负责人。

  在此之后,候补中委再次出任省政府负责人是在去年4月。当时,辽宁省原省长陈政高进京出任住建部负责人,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北上辽宁接棒陈政高。今年5月,辽宁省原省委书记王珉因为年龄原因卸任后,李希顺位接替,成为唯一一位升任省委书记的候补中委。同时,同为候补中委的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补位辽宁省省长。

  除了党政系统外,地方的人大和政协主要负责人中,也有多位候补中委的身影,且这他们此前多是省委专职副书记。例如,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和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均在2013年上半年当选为这两大直辖市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3、平级调整 担任更重要职务

  也有一些候补中委级别没有升迁,但担任更重要的职务。

  他们中的多位就转任省级党委副书记,从而在省委常委会班子中的排名提升到第三位。比如,在今年上任的省级党委副书记中,就有多位中央候补委员的身影:

  江西省委副书记莫建成,此前担任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谌贻琴,此前是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本月出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有部分非省级常委的候补中委晋升为省级常委,进入相应省份的最高决策层。如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去年8月南下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成为这个经济总量最大的副省级城市的一把手;今年5月,此前担任海南省副省长的陈志荣,出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4、军队 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是中候补

  除公务员群体外,军队将领也是候补中委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也有不少人职务晋升。

  高津

  2012年11月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时任第二炮兵部队参谋长(副大军区级)。

  去年12月,在平调总参谋长助理短暂历练半年后,接替届龄退役的刘成军上将,升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出生于1959年的高津现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成为全军现役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

  与高津一样由副大军区升任正大军区级的高级将领,还有现任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上将和副总参谋长乙晓光中将。

  5、落马 11人被查 5人为省会城市书记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多名“大老虎”落马,这其中有11名候补中委,包括:

  从11人的任职分布来看,除王永春在央企工作外,其余10人均是地方领导干部,其中5人被查时担任省会城市一把手。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8_12_330301.shtml report 3217 被查11人在中央重拳反腐的大背景下,11名十八届候补中委被查,创下纪录据新华网8月5日报道,日前,中央决定:李国英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李国英成为十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