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历史一刻!尼泊尔签发该国第一本第三性别护照

来源:界面 作者:丁雪真
一名尼泊尔跨性别者在加德满都参加第一届南亚LGBT运动会开幕式。图片来源:网络
一名尼泊尔跨性别者在加德满都参加第一届南亚LGBT运动会开幕式。图片来源:网络

  尼泊尔政府日前已签发第一本“第三性别”护照。据《赫芬顿邮报》报道,本周一,当地一名人权活动人士Manoj Shahi领取了这本具有纪念意义的护照。Shahi是一名跨性别者,在Shahi的护照上,性别一栏并非像以往一样使用“男性”或“女性”来区分性别,而是用了英文单词“Other”(其它)的首字母“O”来标注。

Manoj Shahi领取尼泊尔第一本第三性别护照。图片来源:网络
Manoj Shahi领取尼泊尔第一本第三性别护照。图片来源:网络

  据CNN报道,早在2007年,尼泊尔最高法院就曾作出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要求政府不得歧视性少数群体,并应促进立法保障性少数群体的平等权利。另据半岛电视台去年的报道,2013年尼泊尔官方就已经正式承认了跨性别者的公民身份。虽然按照尼泊尔法律,自我认定是确定一个人性别的唯一合法标准,但是对于跨性别者,真正拿到符合自我认定性别的、合法的身份证件却一直十分困难。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对于终于拿到一本能够实实在在显示自己身份的护照,Shahi十分欣慰。德国之声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Shahi告诉记者说,“我无法形容心中的喜悦。我的国家终于承认、终于尊重了我的身份。而我所做的并不仅仅为我自己,也为了我们的后代。现在每个像我一样的人都可以领到这样一本符合自己真实身份的护照了。”Shahi在接受尼泊尔当地媒体《喜马拉雅时报》(The Himalayan Times)的采访时称,“这对于尼泊尔所有的性少数群体来说,都是极大的认可。”

  当地的人权组织对此举表示支持。据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尼泊尔当地的人权活动人士认为,政府在护照上承认第三性别有助于缓解尼泊尔社会对性少数群体普遍的歧视状况。但这仅仅是开始,不是终点。

  尼泊尔一家名为“Blue Diamond Society”的同性恋权利组织的负责人Pinky Gurung表示,这一举动具有很强的进步意义,但他同时也呼吁尼泊尔官方完善立法,让第三性别者的权利在更多领域都能得到合法的保障。他拿《继承法》举例说,目前在尼泊尔,有继承权的不是“儿子”就是“女儿”。

  亚洲的性少数群体权利合法化正成为趋势。根据CNN今年年初的报道,在尼泊尔的邻国印度,最高法院在去年裁定,变性者有权对自己的性别做出认定;而正在起草中的泰国新宪法据称也将首次承认第三性别。除此之外,亚洲国家里承认第三性别的还有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50566.html report 1876 一名尼泊尔跨性别者在加德满都参加第一届南亚LGBT运动会开幕式。图片来源:网络尼泊尔政府日前已签发第一本“第三性别”护照。据《赫芬顿邮报》报道,本周一,当地一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