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再次大跌 专家称释放前期压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姜琳刘铮)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带来的贬值效应仍在显现。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日再次大幅度下调1008个基点至6.3306。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一度逼近跌停,但最后半小时快速回调,收盘报6.3870。

  面对连连跌势,专家表示系“释放前期积累的贬值压力”,之前人民币汇率过于高估,且偏移市场预期时间较长。因此,小幅贬值对回归均衡汇率、促进出口都有好处,这既不是“跳水”,更不是“货币战争”。

  “刚刚启动中间价报价的新机制,肯定有一个磨合期,近几天出现贬值都不奇怪。”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记者,与此前欧元贬值20%多,日元、卢布贬值超过50%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仅3%左右,属于是良性、温和的过程。从2014年至2015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高达14%,适当贬值十分必要。

  “没有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的货币。短期内汇率的较大波动,一方面是前期外汇供求失衡市场情绪的集中宣泄,另一方面也是汇率反向调整后市场力量重新积聚的过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市场基于经济基本面和外汇供求关系的正常调整,不至于演变成失控的市场恐慌和外汇流动性枯竭。

  市场人士和专家普遍认为,从后市看,人民币汇率多久止跌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12日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明确指出,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贬值,并从经济增速、贸易顺差、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储备、美元加息预期等五方面,详解了人民币背后的物质基础和支撑。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人民币贬值引发“货币战争”。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必要人为制造贬值来刺激出口,此次中间价调整更多的是修正定价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12/c_1116234100.htm report 886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姜琳刘铮)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带来的贬值效应仍在显现。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日再次大幅度下调1008个基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人民币再次大跌 专家称释放前期压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