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兴市场股、汇市起风波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难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艾琳

  人民币连续贬值的影响正在扩大。8月12日,人民币步入此轮汇改的第二日,当日人民币中间价仍下调逾千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则收报6.3306,贬值1.01%。

  受此影响,昨日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趋势加剧。其中,韩元一度下跌1.3%,创2011年以来新低;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更是分别下跌1.4%和0.8%,创下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新兴市场股市同样出现全线下跌走势,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印尼股市,大跌3.1%。此外,中国香港、新家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股市跌幅几乎都超过了1%。

  “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之前一轮货币贬值主要发生在第二或第三梯队。当前人民币也出现了贬值,新兴市场货币可能需要更大幅的贬值才能维持此前的出口竞争力。”招商证券(香港)公司港股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则指出,“即使美联储在9月加息,由于此前美元指数已经提前且过度反映了该预期,因此美元指数再大幅走强的可能性并不很大,预计其将在95~100的区间波动,美联储加息时点可能不受外围影响。”

  新兴市场股、汇市全线受挫

  “因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此人民币贬值带给亚太市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赵文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为了应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采取了应对措施。其中,越南央行发布公告称,扩大越南盾每日的交易区间。此外,韩国的官员本周三表示要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控,印尼央行官员则称将随时在市场保卫卢比。

  而巴克莱银行此前就在报告中指出,“亚洲货币本来就面临着美联储很快会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压力。人民币的疲软将会成为该区域的其他货币的另一个压力来源,并且它们对于人民币走势的敏感度可能会上升。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里,人民币的潜在贬值可能使新加坡元、韩元和台币面临着最大的风险。”

  对于新兴市场股市而言,实际上股市下跌并非都是人民币贬值引起。以港股为例,此前各界预期,随着A股流动性风险解除、港股估值较低且存在超卖现象,资金或进一步回流港股逐利,然而近期港股并不乐观,昨天港股收盘更大跌2.4%,报23916.02点。

  赵文利向本报解释称,当前已经存在三大利空港股的力量。首先,港股流动性越来越差,最具潜力的股票可能估值不会出现很大升幅,周围的机构投资者都在考虑是否要阶段性地避开香港市场,因为感觉其已缺乏投资价值。

  此外,赵文利表示,如果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或成为持续的现象,这会对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产生较大影响。此前,众多外资希望借道香港进入内地,投资各种房产或金融资产,人民币波动则可能导致港币资金出现外流现象,而当前港币汇率也有所走弱。

  至于第三大利空因素,“香港正处于中报季,8月12日公布的港交所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大蓝筹股能提供的向上惊喜较少,不少海外投资者都在逢高减持,不看好短期内会有利好。”赵文利认为,至少在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港股都处于比较波动的阶段,基本面和业绩的风险都没有释放完毕。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两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更为重要的是,人民银行在必要的时候完全有能力通过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市场汇率,防止出现由于羊群效应导致汇率非理性大幅波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

  或难撼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汇率贬值、新兴市场股市、汇市普跌的背景下,市场纷纷认为美元是唯一的“王者”,哪知美元指数8月12日反而跳水。

  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96.24,较上一交易日跌1.13%,再创近期新低。此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呈不同程度下挫。

  有分析师表示,昨日在岸人民币汇率盘中跌幅收窄,这可能是拉低美元指数的原因之一。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强美元将损及美国企业利润,或推迟美联储加息”这一观点是否成立?

  赵文利表示:“上一波美元牛市推动美元指数上涨逾20%,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因此这种预期已经提前反映在了美元指数上,当前美元指数陷入震荡盘整是在预料之中,短期而言,美元的强势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很小。”

  其实,更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即使在9月加息也已经大大晚于预期。具体而言,美联储加息与否取决于就业和通胀这一“双重目标”,而就业市场已经接近均衡(当前5.3%的失业率远低于6.4%的加息门槛),只是从去年开启的油价暴跌潮导致通胀持续低迷,而拖累了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当就业过分均衡、油价日后出现好转后,沉默了许久的通胀便可能抬头。

  东证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元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不可能等通胀到2%的时候再加息,因为在低通胀的环境中这将遥遥无期,同时加剧了通胀超调(overshoot)的风险。若加息过迟,如估值过高的生物科技类美股泡沫将持续膨胀,届时利率急剧拉升,这将造成市场大幅动荡,加大美联储加息的代价,这是美联储不愿意看到的。”东方IC图制图/张逸俊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13/n418729745.shtml report 2287 人民币连续贬值的影响正在扩大。8月12日,人民币步入此轮汇改的第二日,当日人民币中间价仍下调逾千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则收报6.3306,贬值1.01%。受此影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新兴市场股、汇市起风波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难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