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自家饲养的山鸡成群死亡 豹猫或成“凶手”

来源:新文化报
 监控显示,它被夹子夹住后,很快就挣脱了 新文化记者 张英男 摄
监控显示,它被夹子夹住后,很快就挣脱了 新文化记者 张英男 摄
真正的豹猫,和左图一样吗?
真正的豹猫,和左图一样吗?

  新文化讯 (记者 唐奇)“那眼睛亮得吓人,就像手电筒的强光一样。”长春市九台区龙嘉镇挖铜村六组村民夏明春说,自家饲养的山鸡成群死亡,监控录下了“凶手”的身影,结合网络上的图片,他认为是豹猫。

  一宿就咬死180多只鸡

  24岁的夏明春,在2011年办理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后,开始饲养七彩山鸡。这种鸡怕人,而且成长后能飞出几里地,所以他的养殖场用铁丝网覆盖,四周则用一米半高的石棉瓦当围墙,“就怕耗子或者黄鼠狼,所以设计的时候,采取了封闭的方式。”夏明春说,山鸡在这个足有1500平方米的“大铁笼”里散养。

  今年6月份开始,山鸡总是莫名其妙地死亡,而且是成群的死,尤其在鸡场的北侧深处。“开始我寻思,是不是染上了啥疾病,可是后来发现,每只鸡身上都有伤口。”夏明春说,直到有一次家里养的兔子和大鹅被吃掉,他和家人才确定,是遭遇了某种野生动物。

  “杀手”非常凶残,山鸡隔三差五就被咬死五六十只,“最多的一次,180多只鸡一宿就被咬死了,但它只吃了两只!”夏明春气愤地说,“真是太祸害人了。”

  监控拍到“凶手”踪影

  夏明春花了4000多元钱,在房前屋后,尤其是养殖场里,一共安装了8个摄像头。“我就是想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夏明春说,农村不比城里,到了晚上漆黑一片,靠肉眼根本看不清。

  以前他也见到过那只动物,看上去像猫一样灵活,一米半高的石棉瓦围墙,不用助跑,原地就蹿了上去。

  “有一次我半夜巡逻,听见鸡场里有动静,离得比较远,我也不敢过去。”夏明春回忆,他抄起一块石头往铁丝网上扔,然后就听见有什么东西在铁丝网上奔跑的声音,“我赶紧回屋看监控,哎哟,两只眼睛亮得吓人,就像手电筒的强光一样。”

  在夏明春提供的监控录像里可以看到,这是一只身上带有花纹的动物。夏明春结合网上的图片认为这是豹猫,也就是俗称的山狸子。

  前后咬死800余只山鸡

  其实在去年夏天,鸡场也曾经被这个“杀手”光顾,前前后后山鸡死了有300只左右,但他和家人都没太重视。而今年这两个月,被咬死的山鸡有800只左右,“我怀疑是两只,一大一小,因为从监控录像看,虽然每次只是录下一只,但身形不同。”夏明春说。

  虽然监控能锁定“凶手”的相貌,但如何抓捕归案可难住了夏明春。他自制了一个铁笼子,还购买了夹子,“可是根本抓不着,我用小鸡和兔子头作饵,可这家伙非常狡猾,基本上陷阱连碰都不碰,周围连个脚印都没留下。”夏明春无奈地说。好不容易有一次,“凶手”被老鼠夹子夹到,之后被激怒,对着夹子连抓带咬,很快就挣脱开。

  如是豹猫不能抓

  九台区林业局公安科一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将监控录像送到长春市林业局,需要由专家对这只动物进行辨认。视频显示,当时这只动物被夹子夹住,如果真是豹猫的话,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允许捕猎的。如果人畜被野生保护动物所伤,国家有相关政策,是会给一定补偿的。”

  2012年11月3日,江城一市民在江北机械厂库房附近发现一只受伤豹猫,面对三只狼狗的围攻获胜,后被送到动物园。据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唐景文说,豹猫生性凶猛,和老虎的野性相似,弹跳力可以达到两至三米。

  小知识

  豹猫是一种猫科动物,体型略大于家猫,南方的为黄色,北方的则是银灰色,胸部及腹部是白色,斑点一般为黑色。豹猫是夜行动物,主要以鼠类、兔类、蛙类、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也吃浆果、榕树果和部分嫩叶、嫩草,有时潜入村寨盗食家禽。

  豹猫分布于世界多个国家,在中国大部分省份也有分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813/203024.shtml report 2708 监控显示,它被夹子夹住后,很快就挣脱了新文化记者张英男摄真正的豹猫,和左图一样吗?新文化讯(记者唐奇)“那眼睛亮得吓人,就像手电筒的强光一样。”长春市九台区龙嘉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两个月咬死800多只鸡“凶手”到底是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