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闪贬”震动全球 科网股领跌欧美股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黄修眉

  继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1136个基点后,昨日(12日),人民币再度下调1008个基点,两天合计贬值超过3.5%。在此背景下,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全球市场出现震荡,奢侈品行业个股与美国科网股领跌欧美股市;新兴市场货币、石油以及金属商品等均受不同程度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1日,沪指只微跌0.01%的情况下,两只主要反映国际投资者对A股情绪的在美上市A股ETF分别暴跌7.19%与3.74%。

  亚太股市现连跌走势

  受人民币贬值影响,8月11日和12日,全球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韩国KOSPI指数、澳洲标普200指数连续两日收跌。

  欧洲市场,除希腊雅典ASE指数外的其他指数均现连跌。截至记者发稿,德股DAX指数两日已跌逾5%。

  在人民币“主动”贬值,且有报告显示德国经济信心趋弱后,汽车股与奢侈品股领跌欧洲股市。“市场担心未来六个月在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欧洲企业盈利压力。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情况可能会更差。”巴克莱策略师丹尼斯·乔斯表示,如果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很可能对依赖中国市场的板块形成巨大压力。

  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的贬值令交易员感到吃惊,并导致了一系列的避险行为。11日,美股市场上对中国有较大风险敞口的公司领跌三大股指。

  近日,高盛向其客户发布了题为《避免20只中国风险敞口较大的公司股票》的建议,其中80%是科网股。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受益于中国智能移动设备发展的芯片半导体企业8月11日跌幅最大。其中,半导体制造商美光科技当日下挫4.99%,领跌行业,而受影响较大的苹果公司(AAPL)股价当日跌5.2%。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加大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提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人民币的一举一动对全球市场带来了的影响日渐增大,如此次人民币“主动”大幅度贬值,新兴市场货币、黄金、石油以及金属商品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受人民币贬值消息影响,8月11日,NYMEX原油大跌,报收43.25美元,跌幅超3.5%;LME铜跌至5148美元,跌幅达2.84%;而现货黄金盘中一度跌破1100美元关口。“亚洲货币本来就面临着美联储很快会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压力。人民币的疲软将会成为该区域的其他货币的另一个压力来源,并且它们对于人民币走势的敏感度可能会上升”,巴克莱银行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几个月里,人民币的潜在贬值可能使新加坡元、韩元等面临着最大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作为大宗商品主要消费国,如果人民币形成贬值趋势,将对大宗商品造成四大利空。

  在美上市A股ETF大跌

  在人民币近日出现连续贬值的情况下,国际投资者对股市走势有何预期?

  记者注意到,此前在美上市的A股ETF因中国市场不断反弹,整体走势已由跌幅收窄至震荡减弱。全球最大的追踪A股的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ASHR)与Direxion沪深300两倍做多ETF(CHAU)都在8月4日收涨4.43%与8.82%,当日沪指上涨3.69%。这两只重点关注A股股指走势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也在本月7日和10日分别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但人民币重新估值对原本温和回暖的国际市场情绪带来一些不利影响,8月11日,ASHR下跌3.74%,CHAU下挫7.19%。

  多位购买在美A股ETF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月11日,沪指走出十字星微跌0.01%,说明国内市场情绪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作为国际投资者购买A股的重要渠道,这两只重要ETF按说不应出现大跌走势。

  “CHAU竟然下跌7.19%,”一位美股投资者称,“可能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背景下A股走势不太乐观”。这位投资者表示,CHAU追踪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表现,通常情况下,指数上涨或下跌多少,做多两倍的CHAU则以两倍数量反应,8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24%,CHAU跌7.19%,多位投资者称这种表现“有点过分”。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3/72947.shtml report 2015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黄修眉继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1136个基点后,昨日(12日),人民币再度下调1008个基点,两天合计贬值超过3.5%。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民币“闪贬”震动全球 科网股领跌欧美股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