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烟蒂烧掉8000元 市民:乱丢烟蒂的人是纵火

来源:解放网 作者:叶松丽
“楼上扔烟蒂差点让我家葬身火海”
漫画/李俊

  晨报记者 叶松丽 采访整理

  ●高空抛物物品

  烟蒂

  ●高空抛物地点

  德平路100弄 西藏北路1308弄

  ●口述人

  “幸好当时我儿子还没有睡,不然,那晚我们一家可能就葬身火海了。”家住浦东新区德平路100弄的周女士说,7月18日凌晨1点许,她家的阳光棚突然起火,当时她已经熟睡,幸亏他儿子发现及时。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阳光棚上堆积了很多烟蒂。

  无独有偶,家住西藏北路1308弄的李先生,在1个月内竟然两次被楼上丢下的烟蒂烧毁过东西,第一次被烧坏的是晒在窗外的床单,第二次是塑料花盆。

  [案例1]

  一个烟蒂烧掉8000元

  周女士在浦东新区德平路100弄居住了将近5年,她家是102室,有个小院子,还搭了阳光棚。

  7月17日,周女士跟往常一样,10点多就睡了,儿子在客厅整理东西。7月18日凌晨1点许,他感觉院子里有动静,就探头望了一眼,但并没发觉有什么异常,因为当晚风很大,房子外面的树木绿化也有声响。过了一会儿,他还是觉得不对劲,因为闻到一股焦糊味,去阳台查看时,只见洗衣机上的塑料盆已经烧着了,他吓得连忙喊醒家人。

  火是从阳光棚烧起来的,棚顶已经烧了个大窟窿,火苗还在蹿。周女士的儿子拼命往棚顶泼水,浇灭阳光棚的火以后,又浇灭了着火的洗衣机和塑料盆。其间,周女士担心火势控制不了,报了警。

  平日里,周女士把洗衣机放在院子里,上面放了块泡沫板遮盖一下。事发当晚,阳光棚着火后,熔化的塑料滴落在塑料盆和泡沫板上,这两样东西见火就着,很快都烧起来了。

  周女士清理院子的时候,发现洗衣机烧坏了,不仅门关不上了,上面的按键板也全部烤糊了,“这场火至少给我造成8000元的损失。”

  “乱丢烟蒂的人是纵火”

  周女士说:“以前我也不知道阳光棚顶上有很多烟蒂,是消防人员看到的。我在这里住了近5年,看来楼上住户丢烟蒂不是一两天的事了,估计一直在丢。虽然我家损失不太大,但我希望能讨一个说法。对这些不讲公德的人,我一定要让他受到应有的惩罚。要是那天我们都睡着了,或者家里没人,我家肯定要烧个精光。我觉得乱丢烟蒂的人是纵火,应该严惩!”

  7月18日上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称烟蒂不一定是这幢楼的住户丢下来的,因为当晚风很大,烟蒂很轻,也有可能是从其他单元飘过来的。

  这事到底是谁干的,到现在还查不出来。后来,物业在楼门口贴了一张《安全火警告知》,告诉楼上的住户不要随意丢烟蒂,害人害己。

  这些天,也有关心此事的人告诉周女士,无论肇事者能否找出来,都可以通过法律维权,向所有与此有关的业主索赔。

  周女士说:“报纸曾经报道过,在闵行一个小区里,一辆停在楼下的车子,被一个花盆砸碎了挡风玻璃,因为找不到扔花盆的人,最终法院判了26户居民一起赔钱。我会不会走到这一步,要看调查的结果,反正我的损失是看得见的。我有一点一直想不通,大家都是邻居,为什么不注意点呢?明知我家阳光棚是塑料的,烟蒂随手往下一扔,这不是纵火吗?”

  周女士心脏本来就不太好,经过这一场惊吓后,身体也出现了点状况。虽然她心里清楚,至少最近一段时间不会再有烟蒂扔下来了,但晚上还是睡不安稳。一闭上眼就感觉门外起火了,就要睁开眼睛看一看。

  因为在家心不安,儿子就让周女士到亲戚家住几天,分散一下注意力。可是,周女士在亲戚家住得也不安心,总担心不在家的时候,又有烟蒂丢下来,“这样搞下去,真不知道怎么办,那个丢烟蒂的人把我害惨了。”

  [案例2]

  烟蒂1个月内两次酿火灾

  李先生的家在5楼,这幢楼共17层。“这幢楼里一直有人高空抛物,我家在1个月内被楼上扔下来的烟蒂,引发了两次火灾。”

  第一次火灾是在6月7日。当天早上约8点半,李先生出门买菜回来,经过北边房门时,望了一眼房间的窗户,忽然看见窗外在冒烟。他连忙跑过去看,发现烟是从晾在外面的一条床单上冒出来的。他连忙拉起床单,抖了抖,只见一个烟头从床单里掉了出来。“床单是8点左右晾在那里的,虽然被烧了两个大洞,没有酿成更大的灾祸,但事后想想还是很可怕的。万一我迟一点回家,床单烧着,引燃室内窗帘,那后果不可想象。”

  第二次火灾发生在7月初。一个烟蒂丢在李先生家窗户外的花盆里,把塑料花盆烧掉了一块,所幸火后来自动熄灭了。

  李先生说:“我现在都不敢在北窗外晾晒衣服了,平时也都是很谨慎地把窗门紧闭,生怕烟蒂随风飘进屋子,引发火灾。”

  张贴告示警告抛客

  第一次被烟蒂烧着床单后,李先生猜测,丢烟蒂的人当时可能还没有起床。时间那么早,对方可能是躺在床上抽烟,抽完之后,顺手就把烟蒂扔出窗外,这可能已经是习惯动作了。对这样的人,有必要警告他一下,以免他今后乱扔烟蒂再给其他人家造成更大的损失。

  后来,李先生的女婿到楼上几户人家去敲门,但没有人承认。他就写了一张告示,贴在电梯里,希望那些抽烟的人注意一下。第二次烟蒂引燃花盆后,他们连上楼去敲门的念头都没有了,只是又写了一张告示贴在电梯里,“并不是我们已经习以为常,而是实在无可奈何。”

  李先生说:“第一次写告示,措辞很克制。我们的克制,对那些有不文明行为的人也是一种善意的告示。我们在告示里提醒他们,乱抛未熄灭的烟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同时我们也规劝这些人改掉陋习,成就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很显然,我们的善意并没有得到对等的回应。第二次的告示,我们的语气就有点严厉了。我们质问这些人,改掉乱抛烟蒂的陋习就这么难吗?非要酿成大祸吗?”

  告示贴出后,得到了很多业主的支持:有的业主在告示上画点赞;还有业主留言说,“要不要大家凑钱,给这些乱抛烟蒂的人买一个烟灰缸”?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8/13/content_121841.htm report 3109 漫画/李俊晨报记者叶松丽采访整理●高空抛物物品烟蒂●高空抛物地点德平路100弄西藏北路1308弄●口述人“幸好当时我儿子还没有睡,不然,那晚我们一家可能就葬身火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楼上扔烟蒂差点让我家葬身火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