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4岁儿子兼职做推销 妈妈当“保镖”

来源:现代快报
小宝背着袋子一家家饭店推销
小宝背着袋子一家家饭店推销

  过完暑假,小宝(化名)就要升初二了。他上的是私立中学,每学期学杂费等要1万多元。无意中听到妈妈吐槽学杂费太贵后,小宝在网上找了一份推广代驾的兼职,想帮家里减轻负担。可14岁的孩子上街推销,妈妈怎么能放心呢?于是,小宝做兼职的时候,妈妈就在十几米远的地方跟着,做起儿子的专职“保镖”。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为挣学费,14岁男孩做兼职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小宝的妈妈陈女士时,她正陪着儿子做兼职。“他一家家饭店去跑,我就隔得远远地跟着,不干涉他,主要是看着他别出意外就行。”陈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儿子不需要陪,但她实在不放心。

  陈女士的儿子小宝,暑假结束就要读初二了。“本来他的暑假安排也挺好的,就是听我提到学费的事,就想做兼职赚钱。”陈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在家吐槽学费贵,没想儿子听到心里了。“他上的是私立中学,学费每学期7900元,加上资料费、伙食费等要1万多块钱,我就说了句‘当妈的本事小、工资低’,结果儿子就去找兼职了。”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学校老师,小宝爸爸是公务员,家里虽然不是特别富裕,但儿子上学还是不成问题的。她说学费贵纯粹是吐槽,没想到儿子当真了。兼职是小宝自己在网上找的,陈女士说,儿子很谨慎,那种要求交押金的都排除了,最后选了一份推广代驾的工作,就是拿着一些印有代驾公司LOGO的烟灰缸、牙签、洗手液等,免费送给饭店,然后根据送出去的情况拿报酬。

  “儿子去面试的时候我也去了,帮忙把把关,然后才放心让他去干。”陈女士说。

  儿子去推销,妈妈做“保镖”

  由于是老师,陈女士暑假休息,所以有时间陪儿子出来做兼职。陈女士说,第一次去领印制公司LOGO的小商品时,正是南京最热的时候。“汗珠直滚,领来的东西又重,儿子还不让我帮忙,小腿上被划了好几道小口子。”陈女士很心疼,可儿子压根没喊累,还说很好玩。

  小宝去饭店推销的时候,陈女士就隔着马路看着。儿子先向饭店老板说明情况,在得到允许后,拿出烟灰缸和牙签放在桌上,然后按公司的要求拍下不同角度的照片,还要记录店名、地址等,这样才算完成推销。“第一天忙了5个多小时,去了40家饭店推销,最后公司审核全部合格。”

  陈女士说,做了好几天,儿子每天都能赚100多元,“他很有成就感,而且劲头十足。我也为他自豪。”

  妈妈纠结是否让他继续下去

  在陪儿子做兼职的几天里,陈女士也感慨颇多。“推销时,遇到过撵他出来的老板,还有的是儿子经再三努力才推销成功的。说实话,当儿子被拒绝的时候我心疼极了,可是他却安慰我‘这有什么,没什么事’。”陈女士突然不知道是否该让儿子继续下去。

  两天前,陈女士将儿子做兼职的经历发到了网上,她在帖子里问到:让14岁的儿子兼职,是对还是错?网友看到帖子后,不少人都为小宝点赞,认为孩子很棒,小小年纪很懂事,而且不放弃,家长应该支持。也有人表示理解陈女士的纠结,“但小时候吃点苦,对成长很有益。我以后也会找机会给孩子锻炼的。”一位网友留言说。

  那么,小宝是什么想法呢?昨天,记者试图跟小宝对话,他还有点害羞,但通过妈妈表示,会继续做下去。而陈女士也告诉记者,她会尊重孩子的意思。

  未满16周岁做兼职

  是否违法?

  在网友的跟帖中,记者注意到,也有人提出疑问。“从用工来讲,是违反法律的;从安全保障来讲,无任何保障。”一位网友说。

  对此,江苏苏商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剑宏表示,未满16周岁就与用人单位签订全日制劳动合同的话,肯定是违法的。“但如果未成年人在成年人监护下,做一些与孩子智力、体力相符的工作,而且这些工作对他们的身心没有损害,那是可以的。”胡剑宏说,小宝在妈妈监护下做兼职,是可以的,法律没有禁止性的规定。

  一位儿童教育方面的专家也认为,小宝的情况与童工是有本质区别的,“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对身心没有伤害,这也是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让他了解钱来之不易。同时也锻炼了社交能力,磨炼了性格。”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13/content_408680.htm report 2396 小宝背着袋子一家家饭店推销过完暑假,小宝(化名)就要升初二了。他上的是私立中学,每学期学杂费等要1万多元。无意中听到妈妈吐槽学杂费太贵后,小宝在网上找了一份推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14岁儿子兼职做推销 妈妈当“保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