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年内开通微信举报平台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国垒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记者田国垒)环境保护部今天表示,正积极拓宽群众举报途径,年内将在全国全面开通“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这意味着,市民如果看到污染事件,只要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将污染事件的图文上传,分分钟就能成为“环境监督员”了。

  哈尔滨等4个城市已开始试点相关工作。5月中旬,环保部组织了32个省级和300多个地级市环保部门的440多名微信举报工作人员开展培训。5月底,环保部派出了14个督察组对全国各省级、106个地市级环保部门的微信举报平台的准备工作进行督察。

  目前,环保部“12369”微信举报平台的关注人数达6万多人,正在办理举报1092件,已办结举报1730件。

  上半年,环保部通过《中国环境报》和环保部官方网站公开了832件举报案件办理情况。同时,每月公布举报数量较多的10个省份名单,迫使其加大工作力度。据了解,所有公开的举报案件信息均由省级环保部门核实并确认,明确列出经查属实和不属实的举报情况。根据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环保部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目前,上海、安徽、重庆等地都开始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突发环境事件相关信息。

  在公众最为关注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环境保护部正按照“大气十条”相关要求,督促各地加快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上半年,环保部调度分析了328个地级以上城市预案编修情况,督促空气质量不达标的243个城市及时编修预案,截至目前,编制率达到82%。

  另外,环保部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突发环境事件总量总体呈缓慢下降的态势,安全生产事故仍是引起突发环境事件的主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共调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45起,其中重大、较大事件各1起,一般事件43起。从事件起因看,由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占42%,同比下降16%;交通运输事故引发的占13%,同比下降9%;企业排污引发的占7%;自然灾害引发的占18%;其他因素引发的占20%。

  在应对重特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过程中,环保部已做到在接报后1小时内调度信息,随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协调。

  按照《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有关规定,上半年,环保部对山西省阳城县瑞兴化工有限公司二硫化碳泄漏事故、河北省新河县城区供水管网末端水污染事件、兰州市自来水异味事件等3起事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8/13/nw.D110000zgqnb_20150813_2-04.htm report 1226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记者田国垒)环境保护部今天表示,正积极拓宽群众举报途径,年内将在全国全面开通“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这意味着,市民如果看到污染事件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