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夫妇轻信老乡“医托”被骗 护士仗义追回治病钱

来源:山西新闻网
漫画牛力
漫画牛力

  好不容易凑够手术费,想着趁孩子放假赶紧来治疗,不想刚进医院就碰到了“好心老乡”,求医心切的一家三口稀里糊涂就被带到了一个小诊所,花了2800元买了一大袋子药,离开了才发现,花大价钱买的药根本治不了儿子的病。庆幸的是,在仗义护士的帮助下,被“好心老乡”忽悠的钱又被要了回来。

  儿子3岁时掉锅里被烫伤留下后遗症

  8月12日上午,在省城解放军第264医院烧伤科,记者见到了受骗的冯先生夫妻。黝黑的皮肤、浓重的乡音,还有憨厚老实的外表,直到现在,他们还有些想不通:“好心老乡”怎么会骗他们?

  13年前,年仅3岁的儿子不慎掉进了锅里,整个右腿被烫伤,虽然进行了救治,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出现了瘢痕性痉挛,腿伸不直,走路时,只能踮着脚尖,看上去一瘸一拐的。多年来,孩子的腿成了冯先生两口子的心病,特别是儿子在学校被人嘲笑闷闷不乐的时候,两口子就特别内疚,想着一定要给儿子把腿治好。但是,长治的医院几乎都跑遍了,也没有医院敢接手,都说治不了。好心的医生建议到省城来做手术,但又因经济紧张,凑不够钱,就又拖了几年。

  今年,好不容易凑了一万块钱,冯先生两口子就合计着等儿子放暑假的时候,赶紧到省城去看病。

  进医院遇到“好心老乡”被带到小诊所买药

  8月6日上午,冯先生一家来到解放军264医院。刚进院门,就遇到了“好心老乡”。

  “他说自己是长治和平医院放射科的,到264来实习,2个月后就回去,以后要有什么事还能再去和平医院找他。”冯先生回忆,一家人都没多想,觉得是碰上好人了,还闲聊了半天。紧接着,“好心老乡”就问他们是不是来给孩子看腿,得到肯定答复后,还仔细看了看孩子的腿,很肯定地说:“这根本不用手术,我认识一个大夫,就是专门治这病的,去他那儿拿点儿药,回去吃吃、洗洗就好了。”

  “心里有些嘀咕,但也没想着会遇到骗子,就稀里糊涂地跟着他走了。”冯先生说,随后,他们就被带到了五龙口周边的一个小诊所,开了2800元钱的药。

  一看说明全是补药根本不治腿病

  “临走时,为了表示感谢,我们还给了他50块钱,让他打车回医院。”冯先生说:“当时,真觉得就是碰上好人了,做手术得花多少钱啊,这才2800元,就能治了孩儿的病。”

  一家人拿着一大袋子药高兴地往车站走,冯先生心里盘算着这既没手术也没住院,还真是省了不少钱,可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打开袋子一看,里面除了一堆草药,还有两种盒装药,分别是“灵芝胶囊”和“芪枣颗粒”,再看说明,全是补药,根本不治儿子的腿病。

  一家人这才恍然大悟,本想再找回去说个明白,又想着折腾半天会错过医生出诊,就想着先去医院住下来再说。

  仗义护士出手被骗的钱要回来了

  到了264医院,冯先生向医生、护士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大家一听,都很气愤,家境本就贫寒,还又遇到骗子,亏得他们发现得早,这药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要真是补药也算,万一药再有问题,不是害了孩子么。”烧伤科护士长付丽说,得知对方还给留了电话,她当即就给打了过去,先是教训了一番,说对方不应该挣这昧心钱,然后警告他,如果不给退钱,就报警。对方一听,匆匆挂了电话,等再打过去时,就一直不接。于是,付丽换了一部电话,再打,居然又接了,“还是警告他快点儿退钱,要不退就报警之类的。”付丽回忆:“没想到居然管用了,对方让他们返回去拿。”

  冯先生夫妻赶紧打车返回小诊所,这才注意到,门牌上挂着的是牙科诊所,出租车司机还打趣他们说:“你们也太天真了,这看牙的能治了腿。”

  还好,中间没有再出现波折,被骗的2800块钱顺利被要了回来。

  ○延伸采访

  根治“医托”真那么难?

  多年来,对于国内各大城市出现的“医托”现象,卫生、药监、工商、公安等部门都曾介入调查,但为什么各大医院门口还是有那么多医托徘徊,还是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

  “无法可依是‘医托’横行的最大原因。”省城某三甲公立医院办公室负责人一语道破“医托”顽疾的症结所在。“医院并不是执法单位,只有等到‘医托’行骗行为发生或患者出面指证时,医院保卫科才能动手干涉、驱赶,否则‘医托’反而会诬告医院违法。”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出台针对“医托”的相关法律法规,每次医院抓到“医托”并将其扭送公安机关后没过几天,这些熟悉的面孔又会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医院各科室。

  1998年12月,卫生部、公安部曾联合颁发了《关于清理整顿非法医疗机构、严厉打击“医托”违法行为活动的通知》,指出“医托”是违法活动,对于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根据规定,将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然而在实际操作时,“医托”往往在被扭送公安部门,处以罚款、拘留后又重操旧业。

  目前医院只能通过加强自身管理来维持医疗秩序。许多医院都贴出了警惕“医托”、辨别“医托”的公告,以提醒患者,医院保卫科也加大了巡逻的力度。“目前一些大医院的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医护人员态度不好、责任心不强、就医程序繁琐,诸如此类也助长‘医托’泛滥。”解放军第264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室主任认为,“医托”现象的根源在于医疗服务的供需不平衡。在他看来,要解决“医托”问题,首先应尽快完善远程医疗系统,形成地区性甚至全国性的医疗互联网络。届时,广大的患者就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门诊预约、医疗咨询了。其次,可以在电视台设立一个专门的栏目甚至频道,让专家进行现场的专场咨询。另外,提高医疗人员的素质也很重要,现在我国的医疗状况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患者很多,但一流的医疗专家却相对较少,所以才给“号贩子”和“医托”以可乘之机。

  他提醒,在医院附近,一定要注意那些主动和你接触并询问病情的人,不要轻易相信他们的话。一旦不慎去了那样的诊所,当你发现药价很高而且又不给开处方时,就不要交钱,如果被逼无奈,那就借称没有那么多钱,象征性地拿一些。

  ○链接

  识破“医托”常用招数

  要想识破医托,就要知道他们惯用的招数:

  第一招:套近乎。医托们总是游荡在大医院附近,找到目标后,主动搭讪套取病情,接着以“同病相怜”或“老乡”的身份取得病人的信任。

  第二招:诉说假经历。取得病人的信任后,“医托”接着以“亲身经历”谎称大医院不但贵而且治不好,某某医院某某教授是治这病的专家,便宜有疗效,将病人骗至目的地。

  第三招:用高价药骗钱。在诊室,与“医托”联手的“医师”开出一些十分普通便宜的中草药,以高价卖给病人。往往一服只值三五元钱的中草药,给出的价格竟是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而且这种医院一般是不给开处方的。

  如果遭遇医托,并被骗走钱财,该如何挽回损失呢?

  1、《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第49条对违法雇用医托欺骗患者就医的行为界定为扰乱企事业单位秩序或者是诈骗行为(如果药是假的,属于诈骗),依法对医托及医托的幕后指使人应当罚款并拘留。患者可以到当地派出所报警,派出所出面处理此事,是可以把患者被骗的钱追回的。

  2、向当地卫生监督所投诉举报。根据患者的投诉举报线索,卫生监督所不但能将患者被骗的钱追回,而且还将对违法医疗机构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3、要注意保存证据,尚未服用完的药品,病历、医生的处方都是证据。在向派出所报警或向卫生监督所投诉举报时,一定要带上以上证据。

  本报记者 薛琳 通讯员 白江丽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新闻网 https://www.sxrb.com/sxwb/aban_0/09_0/5550247.shtml report 3952 漫画牛力好不容易凑够手术费,想着趁孩子放假赶紧来治疗,不想刚进医院就碰到了“好心老乡”,求医心切的一家三口稀里糊涂就被带到了一个小诊所,花了2800元买了一大袋
(责任编辑:王洪) 原标题:老乡好心?原来碰到的是医托 护士仗义!治病的钱失而复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