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北最美高铁试运行 沈阳到长白山只需3小时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东北最美高铁”沿途美景
“东北最美高铁”沿途美景
乘客体验吉图珲高铁
乘客体验吉图珲高铁
民众在珲春站外庆祝吉图珲高铁试运行
民众在珲春站外庆祝吉图珲高铁试运行

  一条高铁将东北地区的大美景色串联到了一起,还开辟了去海参崴的最快通道。以后,从沈阳坐高铁,3个小时到长白山,4个小时就可到达珲春口岸,再坐4个小时的国际班车就可抵达海参崴。

  8月12日7时30分,编号55711次动检高铁列车准时离开沈阳北站一号站台,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随这趟列车,踏上了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吉图珲高铁体验之旅,感受白山黑水间那穿山越岭的美丽。

  360公里路

  近七成为桥梁隧道

  吉图珲高铁,也称吉图珲客专,2011年8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全线建设里程360.976公里,设计运行时速为250公里。与前段时间开行的“中国最美高铁”合福高铁相比,吉图珲高铁称得上“东北最美高铁”。这趟列车基本上穿行在东北部山区,沿途经过的景区有:松花湖、红叶谷、镜泊湖、长白山,以及有着“一眼望三国”之称的防川。

  吉图珲高铁共建有桥梁115座,累计长度9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25%。这种大量采取“以桥代路”的设计,既节省了大量耕地,同时也降低了行人和车辆跨线通行的阻碍和安全风险。全线新建隧道85座,累计长度155.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3.5%。这种以隧道“穿山越岭”的方式,有效缩短了吉图珲客专的全线长度。

  吉图珲高铁位于吉林省境内,设吉林、蛟河西、威虎岭北、敦化、大石头南、安图西、延吉西、图们北、珲春等9座车站。其中终点站珲春是东北重要的口岸城市,位于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是吉林省最东端的城市,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经济文化区域优势明显。吉图珲高铁的开通运营,将结束珲春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3小时到长白山

  4小时到珲春口岸

  吉图珲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将与长吉城际、哈大高铁、盘营高铁和即将开通运营的沈丹客专、丹大快速铁路等共同构成东北地区铁路快速客运网。

  在昨天的体验中,记者记录下了55711次动检列车各站间的到达时间。沈阳与长春间的运行时间1小时07分钟。长春与吉林间的运行时间38分钟。吉林与延吉间的运行时间1小时30分钟。延吉与珲春间的运行时间40分钟。

  沈阳与珲春间的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55分钟。也就是说,若早上在沈阳坐车抵达珲春口岸,然后换乘国际班车,4个小时后,也就是当天下午,就可抵达海参崴。而到达长白山的主峰所在的安图站,只需3个多小时。

  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后,必将极大促进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雄奇瑰丽的北国风光也将更多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据悉经过试运行后,吉图珲高铁很快会开通运营,沈阳也将有直达高铁列车。

  东北最美高铁沿途都看啥

  吉图珲高铁沿线途经众多风景名胜,自然风光雄奇壮丽,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后,雄奇瑰丽的北国风光将更多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1.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吉林雾凇(吉林站下车)

  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同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2.中国十大秋色之一——蛟河红叶谷(蛟河西站下车)

  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山谷。位于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庆岭风景区。

  3.关东奇山——拉法山(蛟河西站下车)

  拉法山位于吉林省蛟河市城北15公里处,与市区近在咫尺,举目可见。

  4.塞外江南——雁鸣湖(敦化站下车)

  雁鸣湖风景旅游区位于敦化市雁鸣湖镇境内,坐落在鹤大公路沿线,距市区60公里处,平均海拔263米。雁鸣湖湿地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5.老白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敦化站下车)

  老白山地处敦化市黄泥河自然保护区,西北与黑龙江五常市交界,属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主峰海拔高度为1696米,是东北第三高峰。

  6.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敦化站下车)

  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以湖光山色为主。

  7.世界上海拔最高、积水最深的高山湖泊——长白山天池(安图西站下车)

  天池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的长白山群峰之中,它是中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

  8.东方第一村——防川(珲春站下车)

  防川位于中朝和朝俄界河图们江入海口,中朝俄交界的鼎足地带,人称“东方第一村”。

  9.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珲春站下车,出境)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城市位于俄中朝三国交界之处,三面临海,拥有优良的天然港湾,地理位置优越。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5/08/13/018363836.shtml report 3458 “东北最美高铁”沿途美景乘客体验吉图珲高铁民众在珲春站外庆祝吉图珲高铁试运行一条高铁将东北地区的大美景色串联到了一起,还开辟了去海参崴的最快通道。以后,从沈阳坐
(责任编辑:王洪) 原标题:“东北最美高铁”试飞 4小时抵珲春口岸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