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爆炸事故追踪:遇难死亡人数上升至44人

来源:界面 作者:李启玮
伤者被送往医院。图片来源:网络
伤者被送往医院。图片来源:网络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8月13日中午12时,此次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

  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火灾引起了至少两次爆炸,且爆炸的威力非常巨大,现场火光冲天,据多位市民反映,事发时十公里范围内均有震感,抬头可见蘑菇云。从当时和事后的现场视频来看,现场浓烟滚滚。

  上午约11时,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定几点工作思路:一、由于危化品数量内容存储方式不明,暂缓扑灭,确定好具体方案再实施;二、密切环保监测,派防化团进现场;三、伤员的抢救救治,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四、附近区域的交通戒严。

  而据央视报道,13日中午12时,天津滨海爆炸救援指挥部对救援工作作出了阶段性调整,决定进行一次扑救总攻。

  据现场了解,目前爆炸可燃物种类及数量尚未确认。现已核实在事发地点存在有大量的氯酸钾、乙炔等易燃易爆物。消防人员介绍称,假如用水扑救将会引起爆炸,现在采用的是干粉灭火、沙土掩埋的方式扑救。

  现场了解到,在第一批到底现场的消防部队遭遇了二次爆炸,很多消防战士可能无法走出现场。在现场可以看到,爆炸对周边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目前统计过火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经勘查发现4个起火点。而爆炸现场的周边集装箱已经全部损毁。

  接到事故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率工作组立即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根据习近平和李克强指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已率国务院工作组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天津市也已成立伤员救治、现场处置、保障维稳和群众工作、舆情、事故调查五个工作小组,全方位开展救援以及善后处理各项工作。事故相关的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天津日报报道称,今天下午4点30分将在滨海新区美华大酒店召开爆炸事故首场新闻发布会,届时向媒体公布现场搜救、伤员救治进展等情况。有关工作小组负责同志将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而在事故现场,界面新闻记者13日凌晨3点多在靠近爆炸现场时,还能明显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着刺鼻子的臭味,并很快就感觉到肺部不适,呼吸有些困难,越靠近事故地点,空气中的刺鼻感越严重,类似塑料烧焦的味道。

  界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直击,事发地的集装箱被炸得歪斜,建筑物一半烧成骨架。南侧数千辆车被烧毁,距离200米的一处办公楼内部损毁严重,楼梯石块坍塌。现场可以看到红烟和明火,空气还是很刺鼻呛人。

  距离集装箱200米左右的停车场,上千辆轿车被烧毁成骷髅状,汽车金属骨架、轮轴甚至被融化。现场生活物品四散,被爆炸飞出的化学品损毁的面目全非。

  凌晨5点左右,一些工人正在离事故1公里左右的地方清理从事发地点飞来的集装箱铁皮,还能看到一些化学品灰尘在爆炸中也飞落到了1公里之外。

  在附近各个医院,仍不断有伤员被送过来。凌晨5点,在泰达医院,记者看到救护车送来的两名伤员被用担架送入急诊室,他们身上散发出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整个医院都被这种难闻的气味笼罩着,令人不时感到胸闷头晕。

  事发时,王明(化名)在距离事故地点一公里外的工棚里睡觉。事故发生时,他们所住的工棚被爆炸产生的冲力波及,“床都掀翻了”,其中一名工人因为赤膊背后被划伤。“漫天都是火光,从火场飞过来好多东西”。界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疑似爆炸时溅出的化学物质附着在附近地面上,还有爆炸地飞出的烧焦严重的集装箱碎片。

  此前,据《新京报》报道称,天津泰达医院殡葬负责人介绍,今天泰达医院已经接收42具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现场的遇难者遗体。该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界面新闻记者上午10时许联系泰达医院负责宣传的人士。该人士称,网上目前流传的泰达接受多少具尸体的信息,他们不对该信源负责,但目前泰达医院还在源源不断接收伤者。

  上午11点,界面新闻记者在现场依然闻到非常刺鼻的气味,消防员已有佩戴防毒面具,据刚出来的几个消防战士讲,内部依然有火情。

  天津市公安局消防局10点46分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时,该总队已经先后调派143辆消防车,1000余名消防官兵到场救援,具体爆炸物尚不能确定,救援仍在继续。

  事故发生后,医院和社会爱心投入到了救援之中。天津医院急诊部第一时间为伤者开辟绿色通道;医院附近的私家车、微信车队等排队免费接送伤者;医院在事件发生后4小时内已接到几百市民的献血志愿,且仍有许多热心市民不断赶去血液中心报名献血。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已带领北京相关医疗专家连夜赶赴天津,指导协调卫生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国家卫计委正从北京等地组织血液、药品医药物资,全面支援,并组织医疗专家赶赴天津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目前,天津市卫计委正按照天津市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动全市力量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天津市开发区第二小学目前已成为离爆炸地点最近的安置点,界面新闻记者赶往第二小学了解到,自13日凌晨1点左右,就有受灾群众前来安置。

  在校内教室、走廊、操场等各处都能见到休息的受灾居民。足球场搭起了多处帐篷,作为临时医务处。教学楼一楼有教室被改成医务室,泰达医院医生在此医治受轻伤者,受伤者则被转移到泰达医院等大型医院。

  据凤凰网报道,最先发生爆炸的仓库属于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公司以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箱、装箱、中转运输、货物申报、运抵配送及仓储服务等业务为主, 根据一份2014年9月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拟批复公示》,该堆场改造后设计危险品年周转量5万吨左右,普通货物年周转量2万吨左右,用于电石、硅钙合金、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烧碱、硫化碱、氩气、甲乙酮、乙酸乙酯、硝化纤维素、硫磺、硝酸钾、硝酸钠、甲酸、磷酸、甲基磺酸、压缩天然气等危险品和PVC、天热橡胶等普通货物进出口的暂存。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52205.html report 3079 伤者被送往医院。图片来源:网络据新华社报道,截至8月13日中午12时,此次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