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民睡在隐形炸弹旁 爆炸地离多个住宅楼不到1000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小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程程

  8月12日晚11点多,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距离爆炸地点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口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包括万科清水港湾、万科海港城、万科金域蓝湾、启航嘉园、万通国际、天滨公寓、瑞达公寓、港滨公寓和联发第五街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发现,万科清水港湾和启航嘉园等小区距离爆炸中心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

  今日凌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了一位正处在爆炸周边现场的天津朋友,他在金域蓝湾开了一家门店。他表示,听说距离较近的万科清水港湾大概居住有5000多人,另外一个小区居住着上万人,周边小区居住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让人质疑的是,这么危险的仓库,为何能够距离居民区这么近?

  早于2011年实施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或者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运输工具加油站、加气站除外),与下列场所、设施、区域的距离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其中第一条强调的就是,居住区以及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

  一位安全生产方面的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该尽快查清是爆炸的危险仓库储存的是何物质到底有多少数量,是否符合规定。消防人员可根据查明危险化学品种类灭火。“我个人分析这可能是个责任事故,因为这么巨大的爆炸,很有可能是因为破坏规章制度的行为。”

  目前各个地区也对危险品距离居民区有具体的规定。在黄埔“3·13”爆炸事故后,广州市加强了危化品的储存管理。根据《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凡距离居民区1000米范围内不得规划和兴建剧毒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厂”的规定,在广州市区内和近郊几乎难以找到一个适合储存的仓库。

  在对危险品仓库离居民区有具体距离要求的同时,该政府人士表示,还要看危险品仓库是否先于居民小区的建设。若居民小区先建设,而危险品仓库后于小区建设并距离很近,则涉嫌违规。

  由于相关资料的不完备,记者尚不能查清所有居民区建设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小区的住宅时间显示为2007年等,远早于成立于2011年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

  并且,目前网上流传的一份2013年由天津环科院承接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评文件显示,瑞海公司拟投资900万,把现有物流堆场,改造成为一个危险化学品和普通货物集装箱堆场。项目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

  该公司环评报告的风险分析中,针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过论证,称“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而针对该储运危险品仓库的防火设施,该环评报告也显得颇为自信。并表示,公司发放了130份调查表,结果显示,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但据媒体报道,附近小区居民称,从未收到过调查表。

  上述官员表示,危险化学品不管是生产还是储存,在可行性研究的时候都要有安全专篇,都要有预评价。初步设计还要组织评审等。

  而据媒体报道,在该公司环评报告的风险分析中,针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过论证,称“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而针对该储运危险品仓库的防火设施,该环评报告也显得颇为自—并表示,公司发放了130份调查表,结果显示,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但附近小区居民称,从未收到过调查表。

  “现在储存的什么东西和储存的方式以及储存了多少都还不知道。储备的数量都有零界点的要求。如果属于重大危险源就要到政府报备。如果达到了重大危险源的标准量的话,在规划、国土、安全辩识、应急预案以及政府的监管等7个方面都要按照国家重大危险源的管理要求来实施。”该官员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08-13/938198.html report 18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程程8月12日晚11点多,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距离爆炸地点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口附近有好几个小区,包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