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二问:天津港空气中的超标物质有什么危害

来源:新京报

  今天下午,天津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周边环境应急监测后发现,周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表明常规指标无异常,但甲苯和挥发性有机物超标。

  常规指标是什么?官方监测是否全面?

  化学专家介绍,我国对空气污染的常规6项指标是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PM10和PM2.5。

  沈阳化工大学的化工环保专家李庆禄介绍,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后,会出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的副产物,环保监测部门不能有选择的分析,而要全面分析,“有的化学物虽然量很微小,但毒性很大,有的化合物我们国家甚至没有能力监测。”

  不管怎样,他表示,目前爆炸地点的环境不适合靠近,普通当地居民一定要避免靠近,做好防护。

  那么,空气超标中的甲苯有什么危害?李庆禄说,甲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有毒,燃烧后会产生出很多不同物质,变成环境激素,干扰人的内分泌乃至中枢神经。

  超标的挥发性有机物可能是什么?

  新京报记者从天津港消防现场指挥部获悉,现场有刺鼻刺眼的气体,经专家鉴定,可能为硫化氢,有剧毒。

  截至下午3点,天津港事故现场仍冒着浓烟,并有明火。新京报记者从天津港消防现场指挥部获悉,现场有刺鼻刺眼的气体,经专家鉴定,可能为硫化氢,有剧毒。

  现场消防总指挥、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集装箱里装着危化品,但箱子上并未标示。此前,消防官兵用泡沫打开集装箱,但有集装箱散发出刺激性气体,刺眼睛,刺鼻子,现场官兵被迫撤回,怕再次引发爆炸。现场有黄烟、紫烟。

  广东省安全生产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清光介绍,硫化氢属挥发性有机物,在标准状况下是一种易燃的酸性气体,无色,低浓度时有臭鸡蛋气味,有剧毒。

  硫化氢中毒会出现头昏、头痛、乏力、恶心、呕吐、走路不稳、咳嗽、呼吸困难、喉部发痒、胸部压迫惑、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情况可致呼吸停止。

  专家提醒,若出现上述症状,应迅速脱离现场,脱去污染衣物并尽早吸氧,身体裸露部位尤其是眼部,用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8/13/374228.html report 1104 今天下午,天津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周边环境应急监测后发现,周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表明常规指标无异常,但甲苯和挥发性有机物超标。常规指标是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