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夺得国际奥数冠军 以4分优势战胜中国队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外媒称,7月16日,在泰国清迈举办的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落幕,美国队以四分优势战胜中国队,时隔21年再获冠军。美国队此次夺冠引发中美媒体热议,那么在选拔和培训奥数队员时美国有何秘诀?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13日报道,8月5日,美国数学奥林匹克队主教练、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罗博深在华盛顿参加了由美国数学协会举办的一个学术会议,他在这里见到不少熟悉的面孔。

  报道称,美国奥数队主教练罗博深说:“这是大卫·斯托纳,你们一会儿也能看到他。”

  今年18岁的大卫,以35分获得国际奥数金牌。由于今年的奥数题目较往年要难,金牌分数线降至史无前例的26分。

  2015年国际奥数金牌得主大卫·斯托纳说:“我真的没被逼着学数学,我特别热爱数学,真的是喜欢。我觉得美国队的其他队员也是这样。”

  大卫与其他五位队友都参加了今年六月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集训营,他们都是通过层层考试选拔,从全美报名的20万中学生中脱颖而出。

  罗博深说:“我们不是为了比赛而专注于比赛,在我们眼里,比赛是桥梁,通向更深远的地方。”

  大卫本人曾经连续几年参加过集训营,队友都是相识多年的好友。

  大卫·斯托纳说:“我们都期待找到更优雅的解决方案,我们都很享受探索问题和找寻更好的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样的信念把我们凝聚起来。然后我们作为一个团队,有团队合作精神。这真是一个很棒的经历。”

  罗博深说:“这个美国结果,是两个美国理想的结合。一是追求幸福的自由—学生们自由选择做他们所喜爱的事情,他们想要做的。二是信息自由。结果就是,在美国这样六人,自主选择了学习远超出他们学校教学范畴的科目,并运用自由的信息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最后到达这样一个世界级水平。”

  今年九月大卫即将进入哈佛就读,他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大卫·斯托纳说: “我真的不知道,只是期待在大学里能有很多不同的探索,但我知道,我会继续数学方面的研究,数学真的很棒。”

  罗博深说:“其实没有任何一所美国大学保证录取奥数金牌获得者,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只拿金牌这是不够的,你需要全面发展自己,不仅只有一个目标。

  罗博深自己也是美国奥数前任队员。

  罗博深说:“我曾在华尔街工作过,我也是一个数学教授,做学术研究也有教学任务,同时我也是一个科技创业公司的创业者。所以,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以你的天赋,只要你动手去做一些事情,能够改变世界,就去干吧。”

  美国奥数校友力量非常强大,许多著名风投公司的主管、科技龙头企业的掌门人、以及学术界的带头人都曾经参加过奥数集训。罗博深还透露好莱坞有意将美国奥数队的事迹拍成电影。

  报道称,大卫·斯托纳说:“我觉得尤其是在这个年龄段,被视为极客没有那么糟糕,我以后会变得更好。我想我们大家都很乐于接受这个称号。”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0814/903155.shtml report 1452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外媒称,7月16日,在泰国清迈举办的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落幕,美国队以四分优势战胜中国队,时隔21年再获冠军。美国队此次夺冠引发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