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一批进入消防员:正在协调供水时遭遇爆炸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天津8月13日电(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刘星 何林璘)“只知道当时供水的时候,一转身,瞬间的就,眼前已经看不见,就爆炸了。”

  8月13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天津武警医院见到了一位第一批进入现场施救的消防员。这位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告诉记者,他们是12日晚11点左右,接到消防中队的通知,要求赶往现场施救。

  “一开始去只是着火,我们到现场之前爆没爆炸我不清楚。”这位消防员告诉记者,他当时是在消防车中负责把住水龙头灭火,然而就在他转身跟负责供水的消防员沟通供水事宜时,爆炸发生。随后小潘在当天凌晨被送到了医院。

  然而化学物品燃烧时,并不能简单用水扑灭,在种类没有搞清楚,甚至可能引发再次爆炸。

  一位资深化工研究员之前就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达了担心,他表示如果贸然用水施救可能会导致二次爆炸,“很可能是消防员此前接受的化学品消防救火的培训不够,社会对于化学品危害关注也不多。这些化学品真的不能用水扑灭。”

  瑞海国际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仓储业务商品类别中包括第三类易燃液体(甲乙酮、乙酸乙酯等)及第四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等。

  这两类着火都不能简单用水扑灭。易燃液体有的比水轻,用水无法灭火,极端情况下,比如火势很大,用水不太多,就会不仅不灭火,还助燃,所以要看比重大小及能否溶于水来确定扑灭方法。第四类物质一旦燃烧,扑灭需要用干粉和干砂,禁止用水和泡沫,否则可能引发爆炸。

  西北大学化学系教授谢刚告诉记者,第四类中的“电石”即碳化钙,遇水生成乙炔和氢氧化钙,乙炔易燃易爆,氢氧化钙白色,碱性,空气中漂浮的白色物质有可能有它。此前中国青年报记者曾在医院见到两名重症的化学中毒病人,即为碱性化学中毒。

  目前,瑞海国际公司仓库化学品的具体物质及存量尚不清晰,不过8月13日上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定几点工作思路,就提到“由于危化品数量内容存储方式不明,暂缓扑灭,确定好具体方案再实施”。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 https://news.cyol.com/content/2015-08/13/content_11546804.htm report 1050 中青在线天津8月13日电(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刘星何林璘)“只知道当时供水的时候,一转身,瞬间的就,眼前已经看不见,就爆炸了。”8月13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