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抵津 爆炸原因未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品仓库爆炸救援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区长张勇透露,滨海新区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爆炸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有最新情况会及时通报。

  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介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一旦有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他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是先起火后爆炸,“我们集中精力一个在灭火,一个在救治伤员,我不是专业的,(原因)我还真是暂时说不太准。”

  另据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现场火还没有完全熄灭,只有熄灭后才能找到起火点(爆炸点),然后才能确定事故原因。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事故发生后,当地多所中学、小学和旅游景点已经对伤员开放,作为临时救助地点,部分救助点目前急需志愿者。

  记者在中建二局现场采访时,一位受伤的市民陈师傅告诉记者,在当晚爆炸发生后,他们就接到通知可以到泰达二小进行暂时安置。目前,泰达二小、泰达二中等多所学校均已开放。部分在救助点的市民通过微博、微信等反映,缺水和食物的情况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目前现场志愿者数量不足,亟待补充。

  天津极地海洋世界场馆离事发现场较远,未受波及,场馆发布公告称,从13日到16日全天24小时提供免费矿泉水,并开放广场卫生间和客服中心。同时场馆停车场也已开放,各类救助组织可利用其进行救助物资派发、献血收集等救灾义举。

  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出动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12日晚发生爆炸后,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17名官兵于13日11时从北京出发,摩托化急行军赶赴天津爆炸现场,到达后配合当地政府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为主体的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正在展开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正在一台红外遥测车上工作的该团副团长季书民说,13日下午1时45分首批队员抵达现场后,立既与地方有关机构开展对接,对仓库内物品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核实,并立即展开有毒染体检测。目前他们的任务是迅速了解毒染气体的分布范围、浓度等情况,根据指挥部要求视情展开洗消工作。“根据对毒染气体的初步检测,我们已经建议对救援部队向上风口进行了转移。”团政委杜江说,从可见的浓烟来看,可能仍有一些不明的有毒有害物质留存,目前,他们已派出4组队员穿着重型防护服,携带检测设备到爆炸现场开展抵近检测。

  从距现场1公里外看去,爆炸现场仍是浓烟滚滚,白烟和黑烟交织,明显有刺鼻的味道,眼睛也明显有刺激感。

  污染物向渤海区域扩散

  13日16时30分,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爆炸事故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透露,事故发生后,天津市环保局共组织出动监测人员近200人次,布设环境空气监测点位17个,采集空气样品80余个;水和废水监测点位5个,采集水样品12个。13日3点40分,环保部门初步确定事故现场刺激性气味气体主要为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

  截至目前,事故点周边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项常规污染物(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臭氧)未受到明显影响,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相当。此外,入海排水口也已经关闭,正在组织开展水质应急监测。

  而武警8630部队官兵在距离火点500米处检测出了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其中氮氧化合物浓度最高,在5%左右。但截至目前未检测到氰化物。据介绍,该部队携带的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箱可检测氯化氰和氢氰酸等物质,目前未检测出空气中含有这两类剧毒物质。

  据天津气象台消息,12日23时至13日8时,天津以西风及西南风为主,爆炸排出污染物主要向东或东北方向的渤海区域扩散。从13日9时起,24小时之内刮西南风,污染物将向偏东方向的渤海区域扩散,扩散速度较慢。据气象部门预报,14日至15日,天津将有雷阵雨天气。

  另外,根据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天津发布”消息,因爆炸现场危化品数量内容存储不明,大火暂缓扑灭,同时,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公开资料显示,事故涉及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6位牺牲消防官兵身份确认

  昨日下午,消防员对核心爆炸点进行持续2个多小时的总攻,现场烟雾减少。但3点多钟出现反复,传出爆裂声,冒出黄烟和白烟,消防员和车辆向西撤离500多米。目前,4个起火点中1个基本扑灭,另1个基本控制,还有两个在燃烧。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指挥中心获悉,在爆炸事故中牺牲的12名消防官兵中,已有6人身份得到确认,其中,最大的30岁,最小的还不满18岁。此外,还有18名官兵失联,66名受伤官兵正在医院救治。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8台消防车在事故中损毁。

  公安部消防指挥中心介绍,现在消防队员主要采用干粉灭火和沙土掩埋的办法救援。目前,现场火势已初步得到控制,扑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截至发稿,天津消防总队已调集46个消防中队的143辆消防车,1000余名消防官兵和港务局码头的三个专职消防队正在现场救援。

  据了解,第一时间到现场的几个消防中队,遭遇了突发的二次爆炸,很多消防员刚刚把消防车停在核心爆炸点附近,刚下车就遇到了爆炸,因此他们中很多人没有走出火场。

  在天津港口医院外,来自河北沧州的货车司机胡晓亮告诉记者,第一声爆炸响起的时候,他和其他三个工友一起在车底下睡觉,第一声爆炸后直接被震了出来。他们三人晚上刚刚到天津,把车停在中建联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外等待第二天卸货,车上拉的是焦炭。他们看到四辆车的消防官兵冲进去,但紧接着发生了最大的爆炸,然后又有三辆消防车赶到。

  另据央视消息,昨日网上流传着一个两名消防员的微信对话,其中一个消防员赶往现场,另一个消防员在后方支援。去前方的消防员把情况告诉后方的消防员,后方这位兄弟就说:“注意安全!”前方这位说:“好。”然后他留了一句话:“兄弟,若我不回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后方这位回复信息说:“好。”昨日晚些时候,在微博贴出这则对话的网友“@东夷南夏”发布消息说,“战士回来了,现在已经撤下来休息了,也谢谢大家的关心。”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4/72998.shtml report 3087 据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品仓库爆炸救援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在当日下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抵津 爆炸原因未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