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是强势货币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志成

  人民币汇率突然间向下调整,让全球市场为之惊愕。

  13日,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行属于“偏差调整”,幅度大约为3%,目前已经校正结束;而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更明确表示,所谓“官方要求贬值10%以促进出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这一表态应该是对市场的一种安抚。但笔者在随机采访一些企业时,发现多数人对未来人民币走势仍一片迷茫,尤其是对目前期货头寸不知该如何处理,焦急地问:“6.5是不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底部?”

  其实,本轮人民币汇率调整早有信号。据笔者所知,一些地方银行早在一个月前已经开始限制大型企业购汇。问题是,绝大多数企业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周期没有结束抱有顽固预期,很多出口企业即使做了对冲,但远期结汇也没有超过6.3的交割价格。可见,没有预期、没有准备,是这一次企业大面积受困的主要原因。

  汇率很大程度上是一国国际竞争力的标志之一,但它既不是汇价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汇率最强大的竞争力应该是以市场化水平来衡量,敢于充分市场化的国家通常都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当然,市场化水平高低在很多时候也不是汇率本身所能够决定的,小国、弱国很难有独立的汇率。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中国走向资本大国、强国的标志之一,因此必须成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目标,这一点,中国政府曾经反复强调,我们必须坚信不疑。

  本轮人民币汇率调整,应该说与未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高度相关,随后的一系列举动都会证明汇率调整是国际化的必要步骤。对此,市场应该有强烈预期。

  汇率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代表国家信誉,波动率太大,市场偏离度太高的货币汇率,肯定不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一直以强势货币形象示人,很长时间以来都保持着最稳定、最坚挺货币的形象,虽然反映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实,向国际社会表现了人民币的信誉度水平,但也逐渐与市场的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偏差,并由此形成了贬值的预期。因此,主动调整,释放压力,应该是应时之举。

  明白了以上的道理,我们应该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大趋势抱有更深刻的理解。

  按照劳动力价值跨时空比较理论,如果未来中国的绝大多数产能仍然是加工业、重化工业,传统农业,其汇率肯定还要向下调整,尤其是远期汇率;相反,如果经济能成功转型,创新劳动价值占比增加,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坚挺,甚至上行。

  人民币未来必将成为国际货币,这一点是不能动摇的,但在成为国际货币之前,人民币汇率必须市场化。

  市场化后的人民币汇率肯定跟以往不同,也与现实不同,但它一定会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以及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如果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们就应该相信人民币是强势货币。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4/73015.shtml report 1382 何志成人民币汇率突然间向下调整,让全球市场为之惊愕。13日,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行属于“偏差调整”,幅度大约为3%,目前已经校正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民币是强势货币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