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贬值谁最受益?紧盯高出口低毛利个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贾丽娟 杜恒峰

  人民币“闪电”贬值,成为近期市场的关注焦点。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好较为直接,甚至可以很快反映到三季度业绩当中。近期A股市场上不少出口型上市公司受到追捧,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从板块来看,出口价格弹性较高的传统出口行业,如纺织服装、五金、玩具、家电、仪器仪表、旅游等均会从中受益。

  那么,究竟哪些个股最为受益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外业务占比、毛利率等角度,为投资者梳理出了业绩弹性最大的个股。

  两种类型个股受益明显

  要看最受益人民币贬值的个股,无非参考两个指标,一是海外业务占比高,二是业务毛利率较低(毛利率越低,则人民币贬值对利润的提升越明显)。如果两个指标同时满足,利润的提升自然也就更为明显。

  以2014年年报数据作为基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00多家上市公司,从中筛选出了海外业务占比超过70%的个股,再剔除其中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个股,还剩38只个股。比如兰生股份、中成股份、巨星科技、信威集团、跃岭股份等,海外收入占比均超过95%;浙江永强、博腾股份、深科技、蓝帆医疗及新宝股份,海外业务占比也超过90%。

  这些公司当中,营业收入较高的个股有中材国际、深科技、歌尔声学等,其中中材国际营收最高,为228亿元,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达75%;深科技营收164亿元,海外收入占比约92%;歌尔声学营收125亿元,海外业务占比83%。此外,华映科技、均胜电子、德赛电池的营收均在60亿元以上,且海外业务占比均在70%以上。

  再按毛利率从低到高排序,毛利率最低的个股是深科技,销售毛利率为3.19%;其次为兰生股份,为5.14%;再次为江苏舜天,毛利率8.59%。此外,中材国际、德赛电池、华映科技、中成股份等,毛利率均低于15%。

  可以看出,同时满足高比例海外收入、低毛利率的个股有兰生股份、中成股份、中材国际、德赛电池、深科技。

  上市公司:短期会受益

  以兰生股份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对外贸易,海外业务占比接近100%。2014年年报显示,美国和日本是公司的最主要对外地区,销售金额均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占9个主要海外市场的比重达到60%。2014年全面贸易海关统计总值为2.74亿美元,其中出口占到2.39亿美元。兰生股份2014年毛利率约为5.14%,假定公司营收不变、毛利率不变、对外收入全部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下降5%,即相当于公司营收增加5%,在成本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理论上公司海外业务毛利润有望提升1倍,公司总的毛利率将提高60%(海外收入占比六成)。8月13日,兰生股份收获一个涨停。

  不过,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远比理论上的要复杂。兰生股份董秘杨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利润的提升会起到作用。不过,时间轴再拉长一点,未来新签订的合同,商品价格可能会受到影响。“汇率出现变化,外商可能就要调整策略,合同上价格也会出现变化。”

  又比如中成股份,其主要经营工作分为三部分,且均与境外相关。第一部分为成套设备出口,第二部分为贸易业务,第三部分为境外实业经营。其中第一部分业务占了总收入的90%以上,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23.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承受一定的汇率风险,成套设备进出口和贸易业务主要以美元进行计价销售,汇率风险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成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公司确实会有一定的利好,但是这种影响不好量化,具体影响应该会在今后的季报及年报中表现出来。

  江苏舜天的情况则有些不同。公司主营业务为商品流通,2014年商品流通的营业收入为53.83亿元,远高于服装加工业务的3.3亿元及化工仓储业务的1900余万元。公司出口的主要方向为欧盟、美国、日本及加拿大,其中欧盟占比33.64%,美国占比26.90%。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证代表示,短期来说人民币贬值“肯定是利好”,毕竟这次贬值的幅度不小。对于公司股价昨日大涨9%,她表示“二级市场炒作题材,我们也不确定是否能持续”。她还表示,公司正在加大国内贸易的比例,2014年内贸销售占比已经达到50%。

  服装纺织业广受关注

  除了以上个股,按照上述选股条件,有一个行业可以同时满足海外占比高及毛利率低的两大特点:服装纺织行业。而在此前,这一行业并不被普遍看好。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高企影响,纺织行业近几年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出口市场份额不断下滑。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1319亿美元,同比下降2.9%。而此次人民币贬值,能增强我国纺织企业在价格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直接刺激其订单量和业绩的增长。具体而言,人民币贬值主要对纺织企业有以下利好:一是有利于降低海外客户的采购成本,出口企业有望拿到更多订单;二是增加利润率较高、效益稳定的订单数量;三是打消人民币升值不敢接长单、大单的顾虑;四是直接获得汇兑收益。

  华泰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纺织服装行业意义较大,一是因为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占比高,2014年出口额占比近50%;二是出口产品本身附加值不高,行业平均毛利率不到10%,价格一直是主要竞争点,因此对汇率变动敏感性高。由于行业内企业在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汇,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型企业平均净利润率5%左右,经测算,人民币贬值1%,行业净利润率上升2%~5%。

  而符合记者筛选要求的近40只个股中,也有纺织相关的企业,比如瑞贝卡和大杨创世,这两者的海外业务占比均达到75%以上,毛利率在20%~25%之间。如果考虑其他因素不变,人民币每贬值1%,公司毛利润就有望提升3.7%左右。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4/73029.shtml report 27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贾丽娟杜恒峰人民币“闪电”贬值,成为近期市场的关注焦点。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好较为直接,甚至可以很快反映到三季度业绩当中。近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谁最受益?紧盯高出口低毛利个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