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放心深呼吸:滨海爆炸现场展开毒害气体检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秦夕雅

  8月12日23时2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13日21:00,来自爆炸核心区的权威消息称,越接近核心区,刺鼻的气味越重,地上满是钉子和爆炸产生的各种碎片,被炸毁的车辆横七竖八地拦在路上,触目所及几堆火点正在燃烧,烈火产生的滚滚浓烟弥漫在空气中。

  危险品仓库爆炸将如何影响滨海的环境?

  13日16:30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事故现场周边五个日常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事故引发的甲烷、甲苯等六种空气污染物水平与天津全市整体水平基本相当。

  截至发稿时,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正在展开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目的是迅速了解毒染气体的分布范围、浓度等情况,根据指挥部要求视情展开洗消工作。新华社援引团政委杜江的话说,从可见的浓烟来看,可能仍有一些不明的有毒有害物质留存,目前,他们已派出4组队员穿着重型防护服,携带检测设备到爆炸现场开展抵近侦察。

  空气污染物浓度在下降

  一位去过爆炸点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在靠近集装箱停车场的位置,地上一片灰白,走在上面像是踩在炭上一样,还会响。空气中弥漫着橡胶烧焦的味道,夹杂着油漆和说不出名字的化工原料燃烧的味道,隔着口罩闻起来仍有些许刺鼻。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称,发生爆炸的仓库内存放四大类、几十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有气体、液体、固体等化学物质,主要有硝酸铵、硝酸钾、电石等。

  温武瑞在上述发布会上称,事故发生后,天津市环保局共组织出动监测人员近200人次,布设环境空气监测点位17个,采集空气样品80余个;水和废水监测点位5个,采集水样品12个。13日3时40分,环保部门初步确定事故现场刺激性气味气体主要为甲苯、三氯甲烷、环氧乙烷。

  4时,在受事故污染最严重的下风向(新港八号路)应急采样监测数据显示,环氧乙烷浓度范围1~2毫克/立方米,根据《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GBZ2-2002》,环氧乙烷在空气中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为5毫克/立方米。

  5时30分应急监测采样监测数据显示,甲苯浓度为3.7毫克/立方米,超过了《国家大气污染物浓度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规定的厂界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2.4毫克/立方米);三氯甲烷浓度为1.72毫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低于车间空气中三氯甲烷卫生标准(GB16219-1996)规定的车间最高允许浓度20毫克/立方米限值]。

  4时监测到的挥发性污染物VOCs数值为5.7毫克每立方米,超过了《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12/524-2014)》规定的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2.0毫克/立方米),但6时VOCs下降为5.02毫克/立方米,8时降至0.1毫克/立方米,低于《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12/524-2014)》规定的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此外,截至13:00,现场监测环氧乙烷未检出。

  温武瑞表示,事故点周边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项常规污染物(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臭氧)未受到明显影响,与天津全市平均水平基本相当。

  “三氯甲烷、环氧乙烷、甲苯这三种气体有毒性,但不是剧毒性气体,短时间、低浓度吸入对人体伤害不大,但是高浓度即使是短时间对人体也会有伤害。”一位化学专家对本报表示。

  上述专家表示,有毒气体有一部分扩散,但是由于这些有毒气体比空气重,一部分要下沉,在下沉过程中,可能会进入土壤、水体、人体。进入土壤的少量气体,可以被土壤的细菌消化掉。“公众如果接触到有毒气体,需要及时洗澡、换衣服,把有毒有机物洗掉,否则经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对人体同样造成伤害。”

  未检测到氰化物

  武警8630部队百名官兵和20辆车,含洗消车、水炮车,携带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箱、生命探测仪、切割机等设备于13日9时许赶至事发现场参加救援。该部队副参谋长李希胜说,在部队待命区(距火点直线距离约2公里)检测未发现空气成分出现异常。

  新华视点微博18:10消息称,武警8630部队官兵在距离火点500米处未检测到氰化物。该部队携带的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箱可检测氯化氰和氢氰酸等物质,目前未检测出空气中含有这两类剧毒物质。此前,他们在距离火点500米处检测出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其中氮氧化合物浓度最高,在5%左右。

  此前,已有8辆消防车在爆炸事故中损毁。现场一批武警官兵已经集结完毕,佩戴手套、口罩,持铁锹准备乘车进场开展救援。来自北京和唐山等地区消防部队的无人机已经开始投入使用。现场天气炎热,空气中弥漫着比较浓重的刺鼻味道。

  新华社消息称,发生爆炸事故后,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第一时间在事故现场周边设置了12个空气质量应急监测点,并于13日下午发布环境应急监测情况。监测显示,截至13日11时,周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主要常规指标无异常。目前天津入海排水口已经关闭,正在组织开展水质应急监测。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消息,目前华北地区以西南偏西风为主,爆炸事故在北京东南方位,爆炸释放的污染物主要向渤海方向扩散,对北京空气质量无影响。北京市东南部地区监测站点各项污染浓度水平正常,浓度变化曲线与全市其他站点一致,未发生浓度异常升高现象。北京地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显示,各项特征污染物浓度均处于正常水平,未见异常。

  天津消防表示,爆炸后产生的粉尘没有扩散,对附近居民威胁极小。由于爆炸物为特殊物质,沙土掩埋为最佳灭火方式。

  在现场参与扑救的一名消防员对新华社称,目前此次爆炸引燃的周边起火点已经基本扑灭,但主火场仍在扑救中。13日11时,该名消防员说,主火场火势已经明显减小,“现场烟味较重,但不是特别刺鼻”。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14/n418824193.shtml report 2568 8月12日23时2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13日21:00,来自爆炸核心区的权威消息称,越接近核心区,刺鼻的气味越重,地上满是钉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为了放心地深呼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