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7名消防员牺牲 最小的仅18岁还有多名官兵失联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二小学被辟为应急疏散安置点,为事故现场附近居民提供食宿、饮水等。应急疏散的群众在安置点领取生活用品。

  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二小学被辟为应急疏散安置点,为事故现场附近居民提供食宿、饮水等。应急疏散的群众在安置点领取生活用品。

  17名消防员牺牲,最小的仅18岁,还有多名官兵失联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9个中队和港务局码头3个专职队赶赴现场扑救。23时40分,天津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再次调集9个消防中队35辆消防车赶赴增援。截至21时,事故已导致17名消防员牺牲,并有多人失联,失联人数尚未公布。

  救援 沙土掩埋为最佳灭火方式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8月13日18时46分发布微博:“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爆炸发生后,当地46个消防中队的143辆消防车10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全力处置。灭火中,6名消防战士壮烈牺牲,18名官兵失联,66名官兵受伤。牺牲的战友,走好!受伤的战友,挺住!失联的战友,平安!”17名牺牲的消防官兵中,6名得到身份确认,其中最年轻的官兵年仅18岁。

  根据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天津发布”消息,因爆炸现场危化品数量内容存储不明,大火暂缓扑灭。

  天津消防表示,具体爆炸物尚不能确定。爆炸后产生的粉尘没有扩散,对附近居民威胁极小。由于爆炸物为特殊物质,沙土掩埋为最佳灭火方式。

  救治 “不用登记交费,随来随治”

  截止到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点周围的三个主要医院泰达医院、港口医院、天津第五医院均已饱和,各急诊室内均有大量伤员接受救治,伤情以外伤为主,还有不少伤员被120送至天津市内医院接受救治。

  凌晨1时,记者分头赶往收治伤员较多的几个医院。“不用登记交费,随来随治,伤势重的优先。”塘沽医院一位现场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伤员都有不同程度的皮外伤,也有人鲜血直流,但大家仍很有秩序,在门外排起了长队。

  在泰达医院的急救室,记者见到了来自石家庄的货车司机李先生和他的爱人。他的货车停放在天津港7号门附近;爆炸发生时,他和爱人正在车里休息,爆炸震碎了玻璃,李师傅的双腿和双手均有不同程度的擦伤,他爱人王女士右眼受伤。“幸亏路上有一个好心的面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医院。”

  在医院的救治大厅,爆炸中幸存的人惊魂未定,找不到亲友的人泣不成声……一名20多岁的消防员受了轻伤,但由于救火时被烟熏了,说话难以连贯,口中不停地念叨:“别管我,我伤得轻,其他战友比我严重;里面太黑了,全是烟,什么也看不见。”

  互助 市民献血 出租车义载

  在塘沽医院的咨询台,前来登记献血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市民专门组成了“爱心车队”,接送志愿献血人员前往采血点。医院的一位医生举着一叠登记单、红着眼眶告诉记者,从事发到13日凌晨3时,短短几个小时,就有六百余名群众前来登记献血。

  位于开发区第三大道的天津市泰达医院,距事发现场直线距离仅3公里。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这里时,来自不同单位或组织的多组志愿者正在派发饮用水、蛋糕等物资。医院急诊中心外,大批系有红丝带的出租车在此待命,遇到有家属前来寻找伤员或需要前往其他医院的,都能很快得到帮助。

  一名出租车司机说,自己从早上10点开始提供志愿服务,当天共拉了十多名伤者家属寻亲。不少志愿服务的出租车司机在事发后不久就开始互助,从事发现场附近将伤员送到医院。

  泰达医院急诊中心大厅内用警戒线分隔为几个部分,还为收治的消防官兵按单位设立专门的家属联络处。在场一名开发区消防支队的负责人证实,市内各大医院均收治有在救援中受伤的消防官兵,但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

  下午5时50分许,医院现场指挥人员要求在场的志愿者全部疏散。“这里太危险了,离现场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那边两个危险品罐6点整要引爆,大家赶紧先撤离。”

  随后,绝大部分志愿者自行离去,记者也依言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过,直到傍晚6时20分记者离开时,现场方向并未传来引爆的响声,也未看到浓烟。

  昨晚11时许,泰达医院急诊中心门外仍有多名志愿者待命。一名领头人表示,为避免影响病人休息,希望在场女志愿者全部返回家中,仅需10到15名男性志愿者留下待命。

  安置 开放中小学作临时救助点

  记者1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爆炸事发地了解到,在事故发生后,当地多所中学、小学和旅游景点已经对伤员开放,作为临时救助地点,部分救助点目前急需志愿者。

  记者在中建二局现场采访时,一位受伤的市民陈师傅告诉记者,在当晚爆炸发生后,他们就接到通知可以到泰达二小进行暂时安置。目前,泰达二小、泰达二中等多所学校均已开放。部分在救助点的市民通过微博、微信等反映,缺水和食物的情况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目前现场志愿者数量不足,亟待补充。

  在泰达二小,现场负责登记的志愿者介绍,截至昨日傍晚6时,该处共接收了千余名受灾市民,“还有很多市民送食品、水,还有衣服被子什么的过来,很多人名字都不愿留就走了。”志愿者说。

  天津极地海洋世界场馆离事发现场较远,未受波及,场馆发布公告称,从13日到16日全天24小时提供免费矿泉水,并开放广场卫生间和客服中心。同时场馆停车场也已开放,各类救助组织可利用其进行救助物资派发、献血收集等救灾义举。

  预报 天津今吹南风和西南风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预计13日,天津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5摄氏度,最低气温26摄氏度,风力3至4级。14至15日,天津将有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32摄氏度,最低气温23至26摄氏度。13日夜间、14日白天和夜间,当地风向将为南风和西南风,下风向7公里外就是渤海。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2557 report 2993 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二小学被辟为应急疏散安置点,为事故现场附近居民提供食宿、饮水等。应急疏散的群众在安置点领取生活用品。17名消防员牺牲,最小的仅18岁,还有多名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牺牲的战友,走好! 受伤的战友,挺住! 失联的战友,平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