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宗交易降温 交易掮客转战股权质押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丽花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目前,2015年A股市场大宗交易共有9197笔,交易股票381亿股;总交易额高达5638亿元。但是自7月起,疯狂的大宗交易骤然降温。数据显示,自7月9日至今,大宗交易仅发生489笔,涉及14亿股,交易金额为210亿元。

  大宗交易一下子遇冷主要是由于证监会在7月8日发布公告要求:“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这类股东原打算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交易股票的计划不得不中止。

  大宗交易在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给人的印象却是低调神秘。这个神秘的市场成就一批专业的资本掮客,他们帮助大小非股东们寻找接盘资金,也为资金方寻找上市公司。7月份,大宗交易市场降温后,大宗交易的掮客和资金并不想闲着,他们很快转战股权质押和股票远期交易。

  因为政策原因原本计划减持的大小非股东们,其实仍有减持融资的需求。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就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其实我们大股东,还是有减持想法的,因为确实需要钱。”

  本着这一公开的需求,很多资金方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市公司,询问公司大股东有没有做股权融资的打算。当证监会禁止大小非股东和董高监减持的公告下达之后,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就开始抓住这一机会,接触上市公司,希望可以为上市公司股东做股权融资。一家上市公司高管说:“这样的机构每天可以接触很多。比较下来,券商的融资利率一般在8%左右,而银行在7%,更便宜一点。”

  原来做大宗交易的掮客和资金也转战这一市场。据了解,“那些做大宗交易的,利率成本在银行和券商之间,服务能力也很强,整体来看也是一个做股权质押的好去处。”不过,也有上市公司表示,刚开始还有点兴趣去谈股权质押,但是现在一看到这些电话就烦。融资质押因为大宗交易资金的介入竞争变得非常激烈。

  大宗交易掮客和大宗交易资金除了转战股权的质押市场外,还在尝试股票的远期交易。即当上市公司股东不能减持又想卖股票时,可以与资金方约定在未来某一个时间内按照现在约定的价格完成股票的交割,现在只是提前向上市公司股东交付资金。这一做法,听起来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据说现在鲜有公司尝试,主要是因为现在股市剧烈波动,数月之后的公司股价实在难以判断,这种交易看起来更像是赌博。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2142.htm report 1182 证券时报记者杨丽花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目前,2015年A股市场大宗交易共有9197笔,交易股票381亿股;总交易额高达5638亿元。但是自7月起,疯狂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宗交易降温 交易掮客转战股权质押市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