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男子发明“车衣”:汽车漂浮水中不怕洪灾

来源:澎湃新闻
黄恩福在池塘里试验自己的浮力车衣。

  黄恩福在池塘里试验自己的浮力车衣。

  一辆小轿车被一件银色的车衣全密封包裹,像个“大面包”一样浮在水塘中—8月11日,这段视频被台州网友疯转,有网友表示:“有了这样的车衣,再也不用担心车进水了。”

  8月8日夜间起,台风“苏迪罗”带来了大量降雨,台州也深受其害,截至8月12日,该市各保险公司接到3000多起车辆报损,其中绝大多数系暴雨积水导致的车辆进水。

  发明这件“神奇车衣”的是浙江台州市路桥区从事汽车配件生意的企业主黄恩福。“我设计发明这种车衣正是为了防止车辆遭受暴雨、洪涝灾害侵袭时进水受损,现在城市内涝大量车辆被泡受损的新闻频频出现,在我们东南沿海,台风来袭车辆被水淹更是多见。”黄恩福13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2011年台州发生特大洪灾,我一个朋友的车在水灾中被淹,维修后卖不掉也不敢开了。受这些现象启发,懂得机械产品研发的黄恩福开始设计“防水车衣”。

  “只要将车密封,水位上升到一定程度时,水的浮力会把车浮起来。原理很简单,但实践中困难不少,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车衣的防水材料和咬合问题。”黄恩福告诉澎湃新闻,业界普遍使用的防水材料均不能达到他的要求,最终他决定使用制作冲锋艇的材料—PPC隔网布;同时为解决密封问题,他多方寻找,最终在上海找到了链齿排列紧密的拉链,是全国唯一能做成无缝连接的拉链,但价格十分昂贵;为防止车辆浮起来后不受控制,他又加装了外部装置,2根5米长固定绳。

  2013年,研发2年多,投入160多万元后,黄恩福的车衣防水试验获得成功,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近年来,在大雨中出现内涝的城市越来越多,不仅是沿海,甚至内地城市也深受其害,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大量汽车进水受损。看到“商机”的黄恩福批量生产,今年4月,他带着成品参加了温岭汽车产品展销会,但价格在1500~2500元之间的车衣却“叫好不叫座”。

  “操作复杂是一个原因。”他告诉澎湃新闻,比如听到天气预报将下大雨或出现洪灾,预先给车辆安装防水车衣时,须先将车衣下半部分铺在地上,将车沿着标志开进去,再盖上上半部分车罩,用拉链封好,当水位达到一定程度后,车子就能浮起来。“人们以前没见过这种东西,认为车不可能在水里浮起来,同时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车子被淹的可能性不大,其实不论在哪里,防水车衣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患于未来。”

new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50814/n418841634.shtml report 1174 黄恩福在池塘里试验自己的浮力车衣。一辆小轿车被一件银色的车衣全密封包裹,像个“大面包”一样浮在水塘中—8月11日,这段视频被台州网友疯转,有网友表示:“有了这样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