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到今天中午,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已经造成50人死亡、701人受伤;10多名消防战士牺牲,最小的1997年出生……

  目前,救援仍在继续。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事故的最新消息—

  今天上午的最新消息有这些

  【一名失联官兵获救】

  今早7:05,天津滨海仓库爆炸现场成功救出一名消防战士,是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19岁的战士周倜。

  目前周倜在天津泰达医院胸外科接受治疗,主治医生表示,他主要病症是胸部纵膈气肿,腿部、头部有外伤,但神志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祝他平安!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又有4名消防员确认罹难】

  据@中国消防:截至14日13时,已确认10名公安消防官兵牺牲,13名消防官兵失联。新确认牺牲的4名消防官兵是: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吉良,战士宁子默、林海明、李远航。现场官兵说: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把失联群众和官兵找到!

  【已救出32人】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在天津港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事故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今早九点,已经搜救出32人。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环保部:事故区域检测出特别污染物外排污水已封住】

  爆炸发生后,环保部在天津开展应急工作,“事故区域被封堵两个排放口内地下管道检出COD(化学需氧量)、氰化物分别超标3到8倍,但它们目前都未进入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释疑:为何目前仍不明化学品成分?】

  天津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解释说,发生爆炸的仓库是周转仓库,集装箱卸下的货品暂时储存,报关后运走;企业办公用房损毁严重,数据无法及时获取;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士受伤。现在正在倒查企业报关单,核算现场化学品成分。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防化团再次进核心现场侦测采样】

  今天10时,北京卫戍区防化团国家级陆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分两组,每组6人,再次进入事故现场核心区域,对空气、土壤进行侦测采样,采样分析结果将为后续灭火、救援等提供第一手数据。昨天到现在,救援队已提供56份检测数据。

  【国务院工作组:今天中午所有明火要灭掉】

  今早9:30左右,国务院工作组在核心现场开会,会上通报:今天现场搜出5名遇难者遗体和1名生还者;今天中午所有明火要灭掉,明火扑灭后,集装箱拖到安全地带开箱分析;现场消防员两班倒保证休息。

  别再传了,这11个传闻不实!

  与此同时,一些耸人听闻、似是而非的信息也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方式迅速传播。经过核实,以下这些传闻不实,请不要再扩散了!

  【1、如果我半小时没出来,告诉我妈我爱她】

辟谣: 这篇微博的始发者@竹子贤,称自己的朋友是护士,在爆炸现场。事实是,假的。当事人目前已将微博清空。

  辟谣:  这篇微博的始发者@竹子贤,称自己的朋友是护士,在爆炸现场。事实是,假的。当事人目前已将微博清空。

  【2、CNN记者在华报道,被“官方人员”阻止并殴打】

辟谣: CNN在“推特”上就此传言进行澄清,表示直播中断的原因是,记者与在爆炸中受伤、死亡的受害者的朋友与亲属发生冲突所致。

  辟谣:  CNN在“推特”上就此传言进行澄清,表示直播中断的原因是,记者与在爆炸中受伤、死亡的受害者的朋友与亲属发生冲突所致。

  【3、社会秩序已经失控,某商场、超市被抢】

辟谣: 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称,该传闻系谣言。“灾难面前,我们携手度过,不传谣不造谣,等待官方信息,等待真相,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对现场救援人员最大的支持!”
  辟谣:

  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称,该传闻系谣言。“灾难面前,我们携手度过,不传谣不造谣,等待官方信息,等待真相,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对现场救援人员最大的支持!”

  【4、关于天津市空气污染】

辟谣: 有网友误以为,此次重污染天气黄色应急响应与爆炸有关。其实这是天津日报本月11日发布的消息,与此次爆炸事件并无关联。

  辟谣:  有网友误以为,此次重污染天气黄色应急响应与爆炸有关。其实这是天津日报本月11日发布的消息,与此次爆炸事件并无关联。

  【5、天津、北京空气受到污染,快去买防毒面罩!】

辟谣: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所传信息忽略了风向的作用,并不准确。李小泉表示,实况监测显示,自12日晚23时至13日晨08时,天津地区以西风及西南风为主,风力1级为主。在此风向下,污染物主要向东或东北方向扩散,而北京位于天津西偏北方向,因而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辟谣: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所传信息忽略了风向的作用,并不准确。李小泉表示,实况监测显示,自12日晚23时至13日晨08时,天津地区以西风及西南风为主,风力1级为主。在此风向下,污染物主要向东或东北方向扩散,而北京位于天津西偏北方向,因而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6、微博寻找奇家乐】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辟谣: 此条信息在高考期间就出现在各大贴吧,原文是中蒙医院,被改成了中医院。13日,记者反复拨打该号码,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通过查询,该号码归属地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地点与此次发生爆炸的天津市并不相符。同时,这名叫“奇家乐”的同学在2015年7月时已经被同样的理由“寻找”过。

  辟谣:  此条信息在高考期间就出现在各大贴吧,原文是中蒙医院,被改成了中医院。13日,记者反复拨打该号码,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通过查询,该号码归属地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地点与此次发生爆炸的天津市并不相符。同时,这名叫“奇家乐”的同学在2015年7月时已经被同样的理由“寻找”过。

  【7、呼吁为运血车让路】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辟谣:此信息改编自前几天天津市转送从南京调来p型血救助先心病患儿。

  【8、呼吁爆炸现场周边人群去医院检查身体】

辟谣: 认证信息为“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微博认证账号@白衣山猫发微博辟谣称,“爆炸冲击波对人体伤害,是沿人体表片状冲击。人体表面最脆弱的是鼓膜。冲击波过后,你的耳朵不痛,听力无下降,你的内脏肯定不会受伤。暴力点状击打肝脾导致血肿,有剧烈腹痛者才有可能迟发破裂,需去医院。灾难当头,呼吁大家别信妖蛾子谣言,别恐慌,别去医院添乱”。

  辟谣:  认证信息为“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微博认证账号@白衣山猫发微博辟谣称,“爆炸冲击波对人体伤害,是沿人体表片状冲击。人体表面最脆弱的是鼓膜。冲击波过后,你的耳朵不痛,听力无下降,你的内脏肯定不会受伤。暴力点状击打肝脾导致血肿,有剧烈腹痛者才有可能迟发破裂,需去医院。灾难当头,呼吁大家别信妖蛾子谣言,别恐慌,别去医院添乱”。

  【9、爆炸导致“一小区全灭”】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辟谣:官方已证实,此为谣言。

  【10、塘沽爆炸与恐怖分子有关】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辟谣:这完全是主观联系。已证实是危险品仓库爆炸。

  【11、爆炸为“乙醚罐爆炸”】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信息汇总 11个传闻不实


  辟谣: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在当前的情形下,医生加班加点地救死扶伤,消防员冒着危险救人灭火,天津市民积极去献血,其他网友也可以默默哀悼、祈福。但那些造谣的、煽风点火的、传播小道消息的,有些事就算你帮不上多大忙,起码请不要添乱。

  不传播、不轻信谣言,我们可以做到!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14/n418900677.shtml report 6338 到今天中午,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已经造成50人死亡、701人受伤;10多名消防战士牺牲,最小的1997年出生……目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