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海公司危化品数据与海关不同被疑走私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素宏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素宏)8月12日晚,天津瑞海国际仓库发生爆炸,但事发至今仍不清楚仓库中所存危化品的具体清单。官方称,从海关和企业管理人员处得到的数据有较大出入。一名接近海关的人士表示,据此分析,瑞海可能涉嫌走私。

  8月12日晚11时许,位于天津港保税港区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发生爆炸。爆炸后第二天8月13日上午,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不能给出仓库中危化品的种类数量详细清单。一因仓库是周转仓库,装箱卸下的是暂时储存,完成报关后运走,无法准确获知。且企业办公场所损毁严重,无法准确获取产品种类数量信息。企业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提供的信息,从目前调查情况看不统一。从海关和企业管理人员得到的数据,也有较大出入。”

  8月15日,一名接近海关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海关数据与企业提供的数据存在很大出入,有可能涉及走私。瑞海应尽快向公众公布存放危险品的数据。

  一问:数据不一致意味着什么?

  一名接近海关的人士分析称,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在海关监管区,其进出仓库的货物均应向海关申报。海关掌握的就是瑞海公司向海关申报的数据。其次,理论上,海关数据与企业数据应是一致的。出现不一致的情况甚至是较大出入时,有可能意味瑞海公司在走私,没有向海关如实申报。

  据此前天津警方通报,爆炸具体地点为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而卡子门是货物进入港口前的必经之地,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进入卡口的货物没来得及向海关申报?

  就此疑问,记者询问了多名海关内部人士。他们介绍道,着火集装箱位于卡口里,而海关掌握着哪些货物进出卡口。也就是说,保税区货物底单加卡口货物数据以及港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应该能勾勒出瑞海国际仓库内存放物品的完整清单。

  二问:瑞海为何不公布具体数据?

  爆炸发生后,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只峰在本次爆炸中受伤,目前入住泰达医院,由其弟弟和一名警察看守。瑞海公司至今未公布仓库货物的具体情况。

  一名接近海关的人士建议,应组织力量寻找企业的生产、交易数据情况,要查清事故原因和提高救灾效率,需要彻底掌握瑞海公司的数据底帐。“当今企业管理,生产、物流数据电子化管理是基础性的,瑞安公司的管理应该也已实施电子化。”

  那么,瑞海公司的物流、交易数据究竟在哪儿?是否受损?如果受损,是否可以修复?究竟有哪些货物存放在瑞海的仓库?

  对于上述疑问,天津海关新闻办负责人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作解释。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8/15/374429.html report 1283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素宏)8月12日晚,天津瑞海国际仓库发生爆炸,但事发至今仍不清楚仓库中所存危化品的具体清单。官方称,从海关和企业管理人员处得到的数据有较大出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