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爆炸现场氰化钠来自河北企业 负责人前往处理

来源:澎湃新闻

  8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堆放的氰化钠来自河北企业—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诚信)。该公司官网显示,河北诚信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氰化钠及其衍生物生产企业之一、石家庄市工业五十强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

  15日上午10时,在天津港危险化学品仓库“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表示,通过对事故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仓库管理员等相关人员的调查询问,并通过调出市交通委信息系统、海关报关数据以及企业人员回忆所掌握的数据资料,初步认为,事故危化品主要集中在装箱区和运抵区,其中,运抵区的危险化学品可能有氰化钠等危险化学品,但准确的数据仍未确定。

  此前报道称,8月14日,河北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板带着一群技术人员赶到天津港,他们告诉指挥部工作人员,自己公司还有700吨的氰化钠在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海公司)的仓库里。

  报道称,根据天津港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公司该仓库环评报告全本,氰化钠的最大暂存量只有10吨,而且应该放在2号危险品库里而不是露天堆场。这意味着,瑞海公司氰化钠暂存量或超70倍,涉严重违规。

  8月13日下午,在爆炸事故现场,一名官员在汇报情况时曾提及,有相当数量的氰化钠在瑞海公司的爆炸现场,氰化钠来自石家庄,准备通过天津港报关后出口。按该官员说法,这批氰化钠主要用于电镀和去锈

  15日下午,河北诚信多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媒体报道提及的“700吨氰化钠”为该公司所有,但具体的数量不详。多位员工称,公司已安排包括老总在内的多位负责人前往天津协助处理,氰化钠目前的状态不明。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北诚信成立于1994年,法人为智群申,注册资本为139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氰化钠、黄血盐钠、三聚氯氰、苯乙腈、苯乙酸(钠、钾)、丙二酸酯系列产品、氰乙酸酯系列产品、EDTA螯合剂系列产品等五十六个品种。其公司官网信息称,氰化钠、三聚氯氰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丙二酸二乙酯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酯类系列、螯合剂系列、苯乙酸系列产品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同行前列。官网信息还显示,该公司现有员工5000余人、总资产60亿元,其分支机构还包括两家分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氰化钠属剧毒危险化学品。

  14日上午,曾参与处置类似爆炸事故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澎湃新闻,氰化钠剧毒,可以使“细胞窒息、组织缺氧”,致人死亡。具体原理是,氰化钠进入人体后,会释放的氰根(CN-),因为与铁离子的结合能力更强,氰根会争抢细胞中的铁离子,阻断细胞正常的氧化过程,导致细胞窒息,组织缺氧。

  该研究员告诉澎湃新闻,氰化钠纯品是固体,易溶于水,不易燃,应该密封储运。一般先用塑料袋封装,然后放入密闭的塑胶桶或碳钢桶,桶内会有防潮的内衬,所以密闭性良好。但是在火场高温状态下,氰化钠可能产生其他气体,导致储运容器爆裂。此外,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原来存放有多种危化品,氰化钠如果遇酸性物质,生成的HCN气体遇火容易爆燃。

  该研究员强调,需要确定爆炸现场的危化品的具体种类,才能有针对性地有效应对。由于没有第一手的资料,难以确定多少氰化钠泄漏。

  14日下午,曾参与天津港爆炸事故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的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告诉澎湃新闻,工作人员监测了事故发生区域的空气中的氰化物浓度,监测数据显示,未检出氰化物。而地下管道中的氰化物浓度属于水体方面,他不掌握相关数据。

  在天津港爆炸事故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环保产业协会正高级工程师王连卿介绍说,事故区域内的入水口和雨水管道口、入海排污口已完成封堵,确保事故废水在该区域内全部暂存。

  在15日举行的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表示,目前在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一是,组织氰化钠的生产企业来现场进行处置,因为生产厂家对氰化钠的性质,一些特性,包括处置的方法更了解一些。二是,组织天津渤化集团等天津本地的化工企业一些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喷洒双氧水等这些方式消解氰化钠,减少毒性。三是组织防化团来探测存在氰化钠的位置和范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4526 report 2037 8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堆放的氰化钠来自河北企业—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诚信)。该公司官网显示,河北诚信是全国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