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港公安局只剩残骸:多名出勤民警至今失联

来源:新京报
昨日7时,新京报记者操控无人机俯瞰爆炸点附近,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只剩残骸。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昨日7时,新京报记者操控无人机俯瞰爆炸点附近,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只剩残骸。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后,距事发地点仅200余米的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办公楼顷刻间只剩残骸。当晚值班人员及多名出勤民警至今失联。

  “港航系统的消防专家、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来不及换警服穿着T恤、牛仔短裤从家里紧急奔赴中心现场的陈嘉华,北港分局局长刘峰,王万强,宁书伟……”昨日15点53分,天津市天津港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出部分至今失联的公安民警姓名,称“天佑我们的战友,大家在等你们。”

  此外,天津港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郑国旺家属也在寻找郑国旺。

  而在天津爆炸事故中遭受重创的跃进路派出所,爆炸前,官方微博一直很活跃。爆炸发生后,官微的更新停留在11日9点15分,上千名网友留言呼唤“小编快报平安”。昨日16时16分,跃进路派出所发出事后第一条微博:"在’的能还在吗?‘不在’的不能不存在。”并配有一张办公楼受损严重的图片。3分钟后,该微博再次更新:“我们未被遗忘,感谢大家的牵挂、祝福,太多的同仁牺牲、失联,幸存的我和同仁们有太多的任务要继续,祈福奇迹降临到我那千呼万唤、难现音容的战友们吧!”

  同样受到巨大影响的天津港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官微,到目前为止仍无更新。

  亲历

  幸存民警

  第一时间到场疏散围观群众

  爆炸中,跃进路派出所受损严重。当晚,在所内值班的民警陈伟轩(音译)在此次爆炸中幸存下来。

  昨晚,病床上的陈伟轩双耳耳膜穿孔,右脚趾进行了截肢手术,仍无法进食的他必须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睡觉时会不时出现抽搐惊觉的症状。

  陈伟轩家人转述了陈伟轩的经历。爆炸发生后,因为离得近,陈伟轩与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这个派出所就在工业区内,有火情时,110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和119一起出警。”

  在起火点外围,陈伟轩和同事拉了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劝离围观群众。凭借多年工作经验,陈伟轩意识到危险品仓库失火的危险。但爆炸还是发生了。陈伟轩在距爆炸点100米左右的地方被气浪冲出很远,30秒后,第二次爆炸,强光刺眼,陈伟轩晕了过去。

  “他醒来后发现自己在集装箱下,集装箱被压扁,为他留出了一点生存空间。”陈妈妈转述儿子的经历时说,陈伟轩的裤子只剩半条,整个右脚脚趾血肉模糊。“多亏他自救意识强,身体素质好。”陈妈妈说,儿子把裤子系在腿上止血,然后靠着双手往外爬。

  当他爬到一辆被炸烂的车下时,看见了一具遗体,陈伟轩从遗体身上翻出一部手机,拨打电话求救,然后继续往远离爆炸中心的地方爬。

  路上,陈伟轩的身体被破碎玻璃渣、铁皮扎出许多血点,皮肤受损严重。“在爬行过程中,他想着要一直爬下去,一旦睡着就怕醒不过来。”陈妈妈说。

  最终,陈伟轩遇到了救援人员,被送到泰达医院,进行了截肢手术。

  讲述

  失联警察家属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会坚持寻找

  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宁书伟,是此次失联民警之一。

  昨天,宁书伟的妻子精神状态十分不好,宁书伟的弟弟陪着她。“爆炸发生后,就联系不上哥哥。”宁书伟弟弟说,事发当晚,哥哥正常值班,爆炸发生后,家里感觉到明显震感,当时嫂子打电话说,联系不上哥哥,电话一直打不通。到了凌晨,大家开始着急了,天还没亮,他们就前往各医院寻人。

  “孩子10多岁了,母亲也上了年纪,现在还瞒着他们。”宁书伟弟弟说,自己的哥哥是个十分忠厚老实的人,对待工作非常有责任心,“两年多前,哥哥在工作现场被车撞伤了,头部和胸部都受了伤,还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并不太好。”

  “我们习惯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弟弟表示,一定会坚持寻找哥哥,目前家属正在等待相关部门抽取DNA。

  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陈嘉华,目前也处于失联状态。他的姐姐昨天透露,火灾发生时,陈嘉华正在家中休息,因为情况紧急,身穿便服就出门了。当时,陈嘉华上身穿白色T恤,下身穿牛仔短裤。“找遍各大医院都没有找到。”匆忙讲完这句话后,她表示全家情绪低落,不便接受采访。

  同样失联的天津港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郑国旺,其妻马女士介绍,事发地起火后,当天值班的郑国旺乘警车赶到现场,车停在距瑞海物流公司南门东侧80米处,在下车的一瞬间发生第二次爆炸。

  “同行的司机和另一位警察都得救了,脱离生命危险,在医院救治。”马女士说,她已经嘱咐郑国旺的同事,请他们在现场多喊几声郑国旺的名字,“他如果被什么东西压着,听到他们叫他,会有求生的希望。”

  马女士透露,目前局里给家属的答复就是失踪,并未告知第一批多少人进去,是否有人救出。

  探访

  5层办公楼每层42个办公室

  事发第二天凌晨,新京报记者进入爆炸点的核心现场,当时已经看到一栋五层楼高的建筑仅剩框架,事后得知,这里是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警支队办公场所。

  这个楼位于爆炸点的南侧,仅仅隔着一条街,记者用地图测试显示,办公楼距离爆炸点仅200多米。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见,靠近爆炸点一侧的墙面全部脱落,只剩钢筋空荡荡地挂着,南侧相对影响较小,但玻璃窗全部脱落,楼顶的十余个储水罐凌乱散落着。

  建筑物前,能看见被烧毁的警车及数辆小汽车,还有数个从爆炸点炸飞过来的集装箱横七竖八地横在办公楼前,无数铁块铁皮扎在墙体里,从远处望去,一座楼几成残骸。

  昨天,记者再次进入搜救现场,办公楼前已经停满了各类救援车辆,原来的集装箱已被挪到一边,一名救援人士表示,楼炸成这样,肯定难以修复,“如果要再用,估计要拆掉重建了。”

  记者检索发现,爆炸前的办公楼十分漂亮,长方体,每层横跨42个办公室。跃进路派出所官微此前也经常贴出所内照片,平日里,楼前总是整齐地排列着待命警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林野 程媛媛 李相蓉 实习生 宋奇波 陈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16/content_593357.htm?div=-1 report 3306 昨日7时,新京报记者操控无人机俯瞰爆炸点附近,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只剩残骸。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摄新京报讯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发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