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爆炸100小时:112人遇难 95人失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马学玲)距天津“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近100小时。最新消息显示,在此次事故中,已发现112具遗体,并接到95人失联报告。目前,在全力救援的同时,官方强调“一定要彻查追责”,绝不姑息。

  关注点一:伤亡多少?

  已112人遇难95人失联,再发现生还者可能性小

  8月12日22时52分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起火爆炸,持续引发各界关注。

  在16日上午举行的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介绍:截至16日上午9时,已发现112具遗体,其中24具人身份确定。已接到95人失联报告,85人为消防人员(现役13人,天津港72人),其中与身份未定的88人有交叉。

  另据史鲁泽介绍,现场有近3000人在3公里的范围内搜寻,“人能到的地方防化兵都到了,人进不去的地方也都敲过摸过了,发现生还者可能性小,可能会继续发现遇难者。”

  国家卫计委已从全国调集神经外科、烧伤科等多学科院士,会诊重症伤员,大部分重症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还从河北调集大量重症监护护理人员,支援天津。此外,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工作也已展开。

  16日下午抵达天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勉励医护人员,要进一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施展高超医术,最大限度减少死亡和伤残人数。
8月16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8月16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关注点二:氰化物处理进展如何?

  位置已确认,正在进行分类处理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氰化物,史鲁泽16日称,位置已确认,分布在两个点,初步判断有几百吨。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确认,该公司有约700吨氰化钠发往天津港瑞海公司仓库报关出口,因瑞海公司负责中转仓库的人员失联,现在无法确认爆炸时已经装船出口和当时在仓库暂存的氰化钠具体数量。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先后派三批141名技术人员前往现场,正在进行技术处理。

  史鲁泽表示,对已炸开外露的将及时清理,用化学品中和;对大面积分散的将采取分围方法,砌墙围起来;对成桶未损坏的将其及时清运,撤离现场。

  据介绍,北京军区共抽调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力量、工程抢险力量和医疗专业救治力量共计1909人,动用专业装备和指挥保障装备201台。下一步,将继续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加强外围搜寻,预备役部队无人机、中海油直升机对建筑物顶部进行搜寻。

  关注点三:环境有无受到污染?

  空气中氰化氢两次超标,污水暂未影响域外

  此次爆炸事故发生以来,尤其有消息证实现场存放氰化物后,相关地区大气、水体等有无受到污染,广受关注。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16日表示,过去一天,爆炸事故周边17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中,位于东疆港的5号和6号两个监测点位氰化氢累计出现两次超标,分别超出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0.04倍和0.5倍。

  国家海洋局消息称,在15日的监测中,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海水中,酸碱度、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油类、活性磷酸盐、硫化物、有机碳、多环芳烃等指标与往年同期相比未见异常;氰化物、挥发酚未检出。东疆港区以东附近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含量较8月14日有所上升,鉴于无机氮为营养盐不属于有毒物质,暂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及海上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包景岭16日介绍,环保部门正在采取多种方式处理氰化物污水。水环境数值显示,污水目前没有影响到区域外环境。

  他说,截至15日24时,已经有100吨废水油罐车运到威立雅废水处理中心。16日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快罐车运出的速度,主要是管道和坑塘里面的废水。
8月16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8月16日,被北京军区某防化团战士在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区救出的幸存小狗“生化”与恩人们寸步不离。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关注点四:如何安置民众?

  将发放住房补贴,理赔分批分阶段进行

  16日的消息显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正在统计居民房屋损坏情况,如有自己,或亲属,或朋友家中因此次爆炸出现门窗等损坏,请立即和社区取得联系,进行情况登记,并且务必拍照留存。如已自行维修,请留好相应票据。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16日下午介绍,在未来几天,将对小区住户发放住房补贴,补贴定价将略高于该地区平均房租,以一个季度的房租费用起发放。

  “三两天之内,将允许居民逐步回到家中,同时,房屋定损、理赔等工作正在分批分阶段进行中。”张传捷说。

  另据了解,针对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因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所涉及的立案、赔偿等方面法律问题,天津市法院正在积极制定应对措施,为救灾和善后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和司法保障。

  关注点五:消防人员情况?

  17人牺牲78人失联,李克强称英雄没有“编外”

  此次爆炸事故救援中,消防人员因伤亡情况严重等而广为外界关注。

  16日15时许,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以“消防员17人牺牲78人失联”为题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天津公安消防部队官兵17人牺牲、6人失联。据天津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16日9时,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已确认112人遇难;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72名消防员失联。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李克强当日曾两次公开谈及这一问题。

  在天津滨海新区临时灵堂,向“8.12”火灾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人员默哀并三鞠躬时,李克强说,牺牲的现役和非现役的消防人员履行同样的职责,也应一视同仁对待,让他们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

  在天津泰达医院看望伤者时,一名香港记者突然冲过来用手机拍摄并追问“编外消防员”问题。李克强停下脚步说,参加施救的现役和非现役消防人员都受过培训,他们明知火场有危险,但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痛心。他们都是英雄,英雄没有“编外”!
8月16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8月15日14点左右,中国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从核心爆炸区域内救出一名幸存者。当时幸存者在集装箱中,意识清楚,眼角受伤。从254医院获悉,天津港爆炸事故第二名幸存者韩凤群仍未脱离危险。医院介绍,患者目前仍未脱离危险,不确定因素仍存在,正进行积极全力救治,仍处于病危状态。院方提供

  关注点六:会否问责?

  李克强要求彻查追责,最高检介入

  李克强16日在天津主持召开会议,部署8·12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工作。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连用三个“严”字强调,这次事故伤亡重大,教训极其惨痛。国务院立即成立调查组,要彻查原因,依法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对涉及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要一究到底,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李克强强调,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16日晚在天津主持召开国务院工作组和天津抢险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时亦强调,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既要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也要倒查事故发生前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责任,依法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消息称,最高人民检察院已派员介入事故调查,将组织天津市检察机关,立足于检察职能,依法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作者:马学玲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8-17/7470596.shtml report 4869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马学玲)距天津“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近100小时。最新消息显示,在此次事故中,已发现112具遗体,并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天津爆炸100小时:112人遇难95人失联 高层强调彻查追责(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