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办公室空调被指涉“性别歧视”:按男性体质定温

来源:现代快报

  每到冬夏,办公室的空调温度,常常引发男女职员之间的“硝烟战”。近日,荷兰一所大学研究发现,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是25℃。由于传统的空调温度参考男性的新陈代谢率设置,有人质疑,这是在一定程度上歧视职场女性。这一说法引起广大女同胞的共鸣,但也让一些男性备感无奈。南京白领孙先生坦言,男人本来就穿得多、易出汗,如今为了照顾女同事,他已经自带电扇上班了。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研究 最适合女性的办公室温度是25℃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称,经过测算,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是25℃。这一数据,让不少网友惊讶,“去过无数办公室,空调温度设置都在22℃上下。”

  1966年,美国采暖、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协会为空调温度调节创立了最初的标准,这一标准源于对一个体重约136斤的40岁男子的研究,根据其代谢当量以及服装隔热值,制定出室内热环境最佳热舒适的状态。

  然而,随着女性越来越多地进入职场,针对男性设置的温度调节标准,慢慢受到了质疑。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16名年轻女性的研究发现,女性的代谢率比上述参考标准低了35%,也就是说,女性身体产生的热量更少、更怕冷。这一数据,让不少职场女性大呼“为办公室温度开高点,找到了理论支持”。

  女职员 空调温度低,自带御寒衣物

  在南京某写字楼工作的白领吴小姐坦言,她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套上常年挂在椅背上的外套,以及在腿上盖个小毯子,和她一个办公室的女同事大多也是这样做。“好几年没敢穿裙子了,膝盖太凉。”吴小姐吐槽,夏季,办公室空调温度一直设置在23℃,为了不和男同事发生矛盾,她们大多选择自带“御寒衣物”。

  而在鼓楼上班的罗雯,和男同事之间的“火药味”要浓些。“每天都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争’。”罗雯常常趁人不注意将空调温度调到28℃,可没多久,就会被满身大汗的男同事发现,一边把温度重新调低,一边有意无意地瞥着罗雯。

  男职员 穿得多又怕热,带风扇纳凉

  对于女同事的不满及种种行动,在长江路上班的35岁孙先生表示“可以理解”,“女生是比较怕冷。”他表示,自己曾经和女友在同一个办公室上班,“她都吹感冒了,我还觉得热。”

  但他同时吐露了不少“委屈”,“男性本身就比较容易出汗,而且常常得西装领带地见客户,不像女同事还能穿穿短裙短裤。”他表示,为了照顾女同事,从前年夏天开始,自己和另外两个男同事就已经自带电风扇到单位纳凉了。而他隔壁办公室的男同胞则想到了其他协调办法:“他们和女同事做了约定,气温35℃以上空调开24℃,35℃以下开26℃。再嫌冷或嫌热,就自己想办法。”

  提醒

  理想的室内外温度差是5~10℃

  实际上,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其中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医院等特殊单位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但盛夏时节,许多男性坦言,“办公室里空调开26℃,臣妾做不到啊。”

  医生提醒市民,理想的室内外温度差是5~10℃,如果人在温差较大的空调房间里长时间工作,容易引起空调病。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17/content_409054.htm report 1684 每到冬夏,办公室的空调温度,常常引发男女职员之间的“硝烟战”。近日,荷兰一所大学研究发现,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是25℃。由于传统的空调温度参考男性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