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称年轻一代不该道歉 真和德前总统演讲相似?

来源:澎湃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4日,日本东京,街头大屏幕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的视频。CFP 图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4日,日本东京,街头大屏幕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的视频。CFP 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次日,日本共同社称,安倍讲话中有关“未经历过战争的一代人道歉”的表述,与魏茨泽克提及年轻一代认罪的演讲主旨相似。

  致力于改善二战后德国与国际社会关系的

  魏茨泽克于战后40周年的1985年5月在议会发表演讲,就未来一代表示,“对于自己根本没做过的事,他们当然无法认罪”,“我们所有人,不论是否有罪,不论老幼,必须面对过去”。  魏茨泽克于今年1月逝世。

  而

  安倍在首相谈话中称,“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并称“我们日本人要超越世代,正面面对过去的历史”。

  因此,日媒称安倍看来可能是效仿魏茨泽克,在谈话中“采用了相同主旨的表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陈友骏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安倍的讲话,即便在模式上可能有所参照魏茨泽克的道歉,但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比较空间。

  “首先,在篇幅上,魏茨泽克的道歉远远长于安倍的讲话。”陈友骏说,“其次,在感情上,魏茨泽克的道歉更为清晰,其和解的意图也更明显。”

  而安倍在讲话中对于和解的意图则并没有那么明显。另外,陈友骏提到,两次讲话的背景也是截然不同的。

  魏茨泽克的道歉发表于1985年的冷战末期,而安倍在30年后道歉,并且被指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与1995年的“村山谈话”相比明显倒退。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曾撰文指出,魏茨泽克1985年战后40周年的国会演讲是德国历史上的里程碑,演讲中的核心概念是“德国在1945年5月8日并非被击败,而是被解放,这为两个德国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真正的自由”。

  同时,施泰因迈尔也表示,他们那一代的年轻人听着总统的演讲感到被“治愈”,被接受。

  但

  安倍则强调,日本未来一代不应一直背负谢罪的宿命。这与魏茨泽克对于“无法认罪”的表述是不同的。因为魏茨泽克同时也指出,“我们所有人,不论是否有罪,不论老幼,必须面对过去”。

  并且,魏茨泽克对于下一代的表述远远不止如此,在他的表述中,还包括让年轻人了解真相和对他们的告诫。

  陈友骏说,日媒的这种提法“或许有一定的政治目的”。

  【魏茨泽克讲话译文摘录】

  三

  那时,德国人用很多方式听任良心扭曲,逃避责任,回避现实,沉默不语。战争结束,大屠杀无法言说的全部真相大白于天下,却有那么多人声称毫不知情,或者声称只是有所猜疑。

  不存在什么全民罪过,也不存在什么全民无辜。罪过,正如无辜,不属于集体,而属于个人。

  人的罪过,有的已被发现,有的一直隐藏。罪过,有人承认,有人抵赖。今天,神智健全地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每一个都应该静下来,扪心自问究竟是否卷入。

  在那个年代,今天的德国人绝大多数要么仍在儿童时代,要么尚未出生。对于他们根本没有做的事,他们当然无法承担罪过。

  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会仅仅因为这些人是德国人,就认为他们应该穿上折磨犯人的罪袍。但是,他们的前辈留下了一笔沉重的遗产。

  我们所有人,不论是否有罪,不论年长年少,都必须承认历史。我们都受到历史后果的影响,我们要对历史负责。

  无论年长年少,我们都要彼此帮助,弄清为什么牢记过去对我们生死攸关,我们必须做到,我们也能够做到。

  牢记过去,不是要处理过去。那是不可能的。人既不能改变过去,也不能令它消失。对过去闭上眼睛,就无法看到现在。谁不想记住过去的非人行径,谁就可能重蹈历史覆辙。

  犹太民族记得这些,他们将永远铭记于心。作为人,我们寻求和解。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明白,没有记忆就不可能有和解。世界上每个犹太人的内心都有数百万人被屠杀的经历,这并不是因为人们无法忘记这样的残暴,而是因为记忆属于犹太人的信仰。

  “愿意遗忘会延长流亡,得救的秘诀叫作不忘。”

  人们经常引用这句犹太格言,它的大意是,相信上帝就是相信上帝在历史中发挥的作用。

  记忆就是体验上帝在历史中发挥的作用。记忆是相信得救的根源。这体验创造希望,创造对得救的信念,创造对于被分离者终将重新合一的信念,创造对和解的信念。忘记这体验,也就丧失了这些信念。

  假如我们忘记发生的一切,假如我们不记住它们,那我们就不配为人。假如我们遗忘,我们就会冒犯幸存的犹太人的信仰,我们就会破坏和解进程。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在我们内心牢记这些思想和情感。

  六

  最近这次战争,比以往的战争在人们心中唤起了更强烈的和平渴望。教会的和解工作引起强烈反响。年轻人的和解工作树立了很多典范。我记得“赎罪行动”在奥斯维辛和以色列举办的活动。低莱因河地区的克里沃市一个社区收到了波兰社区送来的象征和解与友情的新面包。他们把其中一个送给了英国一位教师。这位英国教师实名发表文章,承认战争中驾驶轰炸机毁坏了克里沃的教堂和民居,希望获得和解的象征。

  不是等待对方过来,而是主动走向对方,最能促进和平。  这个人就是这样做的。

  九

  过去几个月,很多年轻人问自己,也问我们,为什么战争结束将近40年,人们对过去发生了如此热烈的争论?为什么比结束25年或30年更加激烈?发生这种现象的内在必然性究竟在哪里?

  这样的问题很难回答。但是,我们不应当主要在外来影响那里找原因,尽管外来影响无疑存在。

  40年,对一个人的一生,对一个民族的命运,都有重大意义。这里,请允许我再次提到旧约。对于每一个人,无论他信仰什么,旧约都保存着真知灼见。在旧约中,40年扮演着一个经常重复然而至关紧要的角色。

  以色列人在旷野度过40年,才进入神应许的土地,掀开历史新篇章。那时,父辈执掌权柄,完成世代更迭需要40年。

  然而,旧约的另一篇告诉我们,对于蒙受的帮助和拯救,人们的记忆经常只能延续40年。记忆消失之日,就是安宁终了之时。

  可见,40年永远是个重要时段。40年足以改变人们的意识。40年,足以让我们告别黑暗时代,满怀希望迎接美好的未来;40年,也足以让我们的遗忘结出危险的苦果。40年的这两种效果,都值得我们深思。

  在我们这里,一代新人已经成长起来,肩负起政治责任。

  对当年发生的事,年轻人没有责任。但是,对于从历史中得到什么,年轻人责无旁贷。

  我们这些老年人对年轻人负有义务,不是有义务帮他们实现梦想,而是有义务正直诚实。我们必须帮助年轻人,让他们明白为什么牢记历史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我们愿意帮助他们冷静面对历史真相,不偏不倚地承认它,既不遁入虚幻的救世理论,也不萌生道德优越感。

  从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认识到人能做出什么样的事。因此,我们不应当对自己产生幻想,仿佛我们今天已经脱胎换骨,变成了更好的人。

  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达到终极的道德圆满!作为人,我们汲取教训;作为人,我们仍然面临危险。但是我们有力量不断战胜危险。

  希特勒一贯致力于煽动偏见,敌视和仇恨。

  对年轻人的呼吁是:

  请你们不要让自己被推向敌视和仇恨,不论是

  针对他人,

  针对俄国人还是针对美国人,

  针对犹太人还是针对土耳其人,

  针对革新派还是针对保守派,

  针对黑人还是针对白人。

  请你们学会彼此共同生活,而不是彼此对立生活。

  也请你们让我们这些民主选举的政治领袖再三用心倾听下列呼吁,并作出表率。

  让我们崇尚自由。

  让我们为和平而努力。

  让我们坚守法治。

  让我们发自内心主持正义。

  让我们在今天这个5月8日尽最大的努力正视历史真相。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4875 report 4067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4日,日本东京,街头大屏幕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的视频。CFP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