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秘密筹划卸任后工作:干一项全球性事业

来源:澎湃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等人一起打高尔夫球。 CFP 图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等人一起打高尔夫球。 CFP 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已剩下不到一年,卸任后他将做什么?《纽约时报》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称,为了奠定自己的政治遗产,奥巴马正秘密地积极做出规划,密集拉拢投资人,包括学习前任总统小布什,建立一所“奥巴马总统中心”类似的建筑,以及设立一个全球性的基金会。奥巴马的助手们透露,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还将帮助奥巴马打造了一个“叙事故事(narrative)”。

  筹10亿美元建“奥巴马图书馆”

  “在公开场合,奥巴马从来没泄露出对未来有任何紧迫感,但在私下,他和2008年竞选总统时一样,拥有同样严格的纪律与筹款野心。”《纽约时报》这样说。

  报道称,今年以来,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已经在白宫私人宴请了领英(Linkedin)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等诸多商界精英。霍夫曼回忆称,那次宴会一直进行到凌晨两点,奥巴马显得极为轻松。“可以把我们轰走了”,霍夫曼当时对奥巴马说。奥巴马半开玩笑地回应称,“时间到了我会把你轰走”。当时的参加者回忆,这场冗长的私人宴会的目的便是商讨奥巴马离开白宫后将何去何从。

  这肯定不是唯一一次类似主题的私人宴会。目前,奥巴马团队已经私下订立了筹款10亿美元的目标。奥巴马的挚友马蒂·内斯比特(Marty Nesbitt)正在全盘规划,用上述资金筹建一所奥巴马图书馆,以及全球性的基金会。10亿美元这一目标将是其前任小布什总统筹措的两倍。奥巴马的一名顾问称,不同于小布什总统图书馆,奥巴马的图书馆将更加数字化,并利用更多的最新技术。

  目前,奥巴马已经从12名捐赠人中筹集到了5.4亿美元。一位名叫迈克尔·萨克斯(Michael Sacks)的芝加哥商人给了他66.666万美元,芝加哥电信巨头佛雷德·埃查纳(Fred Eychaner)捐赠了100万美元。其他捐赠者还有被称作“对冲之王”的亿万富翁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黑石投资的元老马克·加洛格利(Mark Gallogly)等。

  《纽约时报》称,真正意义上的筹款活动还将在奥巴马正式卸任后展开。

  奥巴马的高级顾问们说,除去奥巴马图书馆,奥巴马的主要活动可能会聚焦美国的司法改革。最近美国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等一系列案件暴露出美国司法力量应对有色人种出现的诸多问题。在外交方面,则会着重在对伊朗与古巴的外交方面继续活动。

  奥巴马的密友瓦莱丽·贾勒特 (Valerie Jarrett)说,奥巴马的工作重心是“完完全全完成他的工作”。另外也有一些官员表示,任期结束后奥巴马还将在医保、经济公平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

  与斯皮尔伯格“一见如故”

  据称,2012年美国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来到白宫拍摄电影《林肯》时,奥巴马曾与斯皮尔伯格一见如故,并向其询问如何通过最新的技术来讲好一个人的故事。今年6月,奥巴马在加州再次与斯皮尔伯格会面,奥巴马的顾问称,在这一会面中,他与斯皮尔伯格着重谈了在卸任后后者如何帮其建立一套“叙事故事”。

  接下来一个月,筹款基金会的官员们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奥巴马图书馆的建筑师。据悉,奥巴马图书馆将建立在芝加哥,这一建筑将包括奥巴马本人的一间办公室。大多数助手认为奥巴马将继续生活在华盛顿,但他14岁的小女儿萨莎将在芝加哥读完高中。

  奥巴马的助手们也在猜测,他在卸任后将采取怎样的方式推广自己的政治遗产。

  一名助手称,奥巴马尊重前总统布什逐渐淡出政界的决定,但同样十分欣赏前总统克林顿卸任后继续保持高度媒体曝光率的行为。

  “我认为奥巴马将会综合两种方式。”奥巴马的亲密助手大卫·普鲁夫(David Plouffe)表示。

  对于奥巴马本人,他此前在私人场合曾表达希望聚焦公民参与以及年轻人的发展等议题。雷德·霍夫曼曾回忆道,奥巴马曾问他如何利用社交网络应对目前面临的问题。

  这些私人宴会的另一大议题则是奥巴马的外交遗产,即在与古巴重新恢复外交关系、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应对与俄罗斯的冲突以及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后,奥巴马将继续扮演怎样的国际角色。

  去年,奥巴马曾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接下来10年将怎么打算。这个问题让一向善于言辞的他停顿了30秒才做出回应,似乎他并没有准备出一个很好的答案。

  “我还没有对未来10年做出明确规划,”他表示,“我只知道在下一任总统宣誓就职后,我会立即跑到某个沙滩上享受椰子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5051 report 2438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等人一起打高尔夫球。CFP图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已剩下不到一年,卸任后他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奥巴马卸任后有何打算?已在秘密筹划,准备干一项全球性事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