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港爆炸事故氰化物数量等问题渐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截至17日中午,中国官方已就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举行七场新闻发布会。氰化物数量、污染情况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日渐明朗化,但爆炸原因仍然未知。

  氰化物到底有多少?

  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在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确认,经核查,现场约存放有700吨氰化钠,集中在0.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

  此前,因事发现场起火物料复杂,涉事公司信息自相矛盾,危险品仓库内氰化钠的数量迟迟没有答案。

  对已经炸开的氰化钠,救援人员正采用双氧水进行中和,大面积堆放的氰化钠则予以封围。何树山称,到17日傍晚散落在核心区外围的氰化钠“可以全部处理掉”。

  氰化物污染情况如何?

  17日发布会上官方明确,警戒区内有空气监测点位氰化氢超标,距离事故爆炸点最近的一个废水和水环境监测点氰化物超标达27.4倍。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称,采样检测过程全程有记者跟随拍摄。

  目前,爆炸核心区仍有氰化钠未清理。而未来几天天津市会有降雨。

  针对如何“防毒”,包景岭表示,已对现场进行严密监控,降水之后的情况“已有解决预案”。

  谁该为爆炸负责?

  目前事故责任的矛头直指瑞海公司。尽管官方一再表示瑞海公司“安全条件审查合格”,具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资质,但不可否认,这家公司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存在问题。

  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怀友14日在发布会上称,瑞海公司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太统一”,通过海关报关单推断物流仓库危险化学品的数量,与调查询问企业管理人员得到的数据“有比较大的出入”。

  高怀友15日透露,运抵区的危险化学品都装在集装箱里,没有申报,“有些甚至还没有登记”。

  含有氰化物的危化品为什么能在不申报甚至未登记的情况下进入天津港?针对事件可能暴露的监管缺失,何树山表示,国务院调查组已经成立,“对企业违法违规的情况都会认真调查”。

  此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明确要求彻查追责、坚决处理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给历史一个交代”。

  相关官员为何姗姗来迟?

  天津市和天津港的相关官员迟迟不出席发布会,引发高度关注。

  何树山17日首次出席发布会。谈及此前不参加的原因,他称爆炸后剧毒危险物随着冲击波散落到核心区和部分外围地方。危险物必须及时清理。按照指挥部的安排,由其全权负责危化品处置,因此连夜制定方案。

  何树山表示,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作为分管安全的副市长,感到深深的自责”。

  另据悉,目前官方正“抓紧安排”天津港的官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作者:李晓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8-17/7472868.shtml report 1497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晓喻)截至17日中午,中国官方已就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举行七场新闻发布会。氰化物数量、污染情况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天津港爆炸事故氰化物数量等问题渐明 爆炸原因仍未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