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监总局局长被调查 曾任职天津处理化工爆炸

来源:搜狐网 作者:闫小青
 


  2015年8月12日23时20分,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国际)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第二天7时许,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赴津指挥救援工作,指导协助地方抢险救援和事故处理等工作。据报道,国务院已针对天津港爆炸事件成立国务院安委会事故调查小组,杨栋梁为小组成员参与此次事故调查。

  搜狐新闻查阅公开资料和过往报道发现,杨栋梁曾在天津任职,并曾处理过与天津港爆炸类似的化工爆炸事件。

  在2007年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之前,杨栋梁曾在天津任职。2001年至2012年期间,杨栋梁历任天津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任期内曾多次负责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2006年8月7日,杨栋梁任副市长期间,在津南区咸水沽镇鑫达工业园,天津市宜坤精细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硝化车间曾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导致10人死亡(其中1名重伤,12天后死亡)、3人重伤。

  事故直接原因是:5号硝化反应釜在滴加浓硫酸过程中速度控制不当,釜内局部化学反应热量迅速积聚,未及时冷却,引发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劳动组织不合理、隐患整改不重视、员工培训不落实。

  曾有媒体报道称,宜坤化工厂爆炸从本质上暴露出企业安全和政府监管“两个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而九年前的这起爆炸的诸多事故细节与本次天津港爆炸存在相似之处。

  在政府监管方面,2006年杨栋梁就指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排查登记、检查死角、整顿关闭工作还不到位等问题。而天津港爆炸事故后,国务院安委会在8月14日紧急通知中指出:该起事故裸露出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领域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红线意识淡薄、港口危险货物进出口安全管理存在破绽、有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在企业安全方面,宜坤化工爆炸事故调查中,爆炸主要原因为劳动组织不合理、隐患整改不重视、员工培训不落实。而这些问题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也都一一存在。事故发生后,瑞海员工透露“此前没有经过危化品培训”,“仓库内平时发生小事故是常有的事”。

  宜坤化工爆炸暴露出医疗应急救援物资缺乏,资料记载天津急救中心到达现场的医生、司机、护士无防化服,,因毒气蔓延使得救护人员无法进入事发中心地段,只能在现场外围2、3 处救治患者。消防人员有4 人被呛晕,因气道烧伤而住院,在完成任务回到站点后先后出现胸闷气短、心跳加快、恶心等症状。这些问题在九年后的天津港也都再次出现。

  2006年,面对宜坤化工爆炸重大伤亡事故,天津市安监局曾组织全体人员到事故现场接受教育,进行反思。2006年8月21日,天津市召开了市安委会扩大会议,杨栋梁副市长要求全市紧急行动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战”,确保实现四个100%。

  杨栋梁在会上说:“必须采取以下断然措施……开展为期100天的危险化学品专项大检查,要逐个企业检查,必须做到100%,99.9%也不行!”

  他要求,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对全市各类危险源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普查登记率要达到100%;对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做到没有盲区、不留死角,覆盖率达到100%;对有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00%实行停产整顿、限期整改,不遗漏一户隐患企业;凡是经过整顿仍未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100%关闭取缔。

  搜狐新闻从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得知:会议之后的4个月,全市出动14200人次,逐一检查了3771家危化品从业单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187家危化品企业,全部下达了停产整改指令书;并在全市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中开展危险源普查登记,1838家企业进行了申报,登记危险源3767个;关闭了88家经过停产整改仍未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危化品企业。

  如果“百日攻坚战”的措施能够持续至今,瑞海国际或许能够逃过一劫。

  至今,天津港爆炸已发生六天。事发仓库里究竟有多少数量、种类的危险品,这些危险品的来源……都还是未知之谜。而瑞海国际危险品库爆炸地点距离最近住宅区仅仅600米,这样的数字也早已突破危险品存放区与居住区距离的安全红线。

  人们都在期待,这位有着处理类似化工爆炸经验的事故调查组成员,能够还公众一个真相。

  最新消息:今天下午3点20分,中纪委发布消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刚刚公布消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检派员参加调查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以前特别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一般由安监总局局长任组长,此次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引发外界猜疑。

安监总局局长被调查 曾任职天津处理化工爆炸 https://news.sohu.com/20150818/n419160798.shtml

  栏目主编:王辰

  作者:闫小青

 



  扫描二维码,订阅公号新闻当事人(sohutegao),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817/n419078023.shtml report 3277  2015年8月12日23时20分,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国际)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第二天7时许,国家安监总局局
(责任编辑:杨磊) 原标题:安监总局局长被调查 曾任职天津处理化工爆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