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贬值早有征兆:国办7月提扩大汇率双向浮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封面故事】券商投行看人民币贬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朱禁弢|综合报道

  贬值早有征兆

  在一些券商投行等分析机构看来,此轮人民币贬值早已在预料之中。他们普遍指出,国务院办公厅早前下发的文件已经初露端倪。7月24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

  人民币改革新举恰好是在国务院提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之后不久,而且也正当7月出口再次表现乏力、生产者价格进一步下跌、内需也很可能仍然非常疲弱之时。汪涛推测,这可能意味着我国汇率政策发生突变:从保持稳定的汇率转变为允许市场推动人民币不断贬值,以汇率贬值来助力稳增长、抗通缩。不过,汪涛认为决策层不会就此让市场动能成为左右汇率的唯一因素,决策层可能希望避免加剧贬值预期、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

  有利出口?配合SDR审查?

  事实上,稳出口和尽快促使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成为外资投行们眼中此次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首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REER)强劲升值给中国的出口带来巨大压力。从2014年6月到2015年7月,人民币按实际有效汇率计算已经升值12%,主要原因是随着美元升值。在今年前7个月中,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6%,7月份单月出口同比下降8.3%。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将在下半年继续拖累出口增长。中国今年几无可能实现6%的年度贸易增长目标。

  不过也有人认为,稳出口并非是主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分析认为,

  在全球经济疲软的现状下,如果中国是想通过趋势性贬值来拉动出口刺激经济,那么目前的贬值程度肯定远远不够。因为作为一个大国,人民币贬值对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会造成进一步的压力,所以最终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会远远小于相对美元的名义贬值。中国作为世界出口第一大国,在世界市场上是很多产品的定价者,通过贬值刺激出口来拉动经济不是最有效率的政策。

  朱海斌说,人民币中间价的贬值同时也是对最近新兴亚洲市场地区货币(对美元)贬值趋势的反映。过去3个月中,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贬值9.4%,随后是韩元(7.2%)、泰铢(4.6%)、新加坡元(4.2%)、台币(3.2%)和印尼卢比(3.0%)。

  此外,朱海斌认为,这是针对8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审查报告的一项改革措施。在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员工批评说,在特别提款权计算中,人民币中间价并不是适合的参考汇率,因为每日中间价和每日市场汇率的差异表明中间价并不以实际交易为基础。

  持续贬值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此次贬值会持续多长时间?券商们普遍给予了乐观的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分析认为,

  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中,因此持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梁红认为,从短期经济周期看,年底经济企稳回升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从长期基本面看,我国主要宏观指标也支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7%的GDP增速仍然高于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目前面临较大汇率波动的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速。最近宏观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加速,房地产销售持续改善,我国经济有企稳回升的迹象。另外,我国的经常性项目仍然有顺差,外汇储备很高,通胀率较低,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都在安全区间。我国的这些基本面因素都明显强于一些面临较大汇率贬值压力的经济体。

  对A股的影响:

  民航业公司受损最严重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认为,

  此次人民币贬值对A股各行业负面影响最大的为交通运输和材料。而在交通运输业中,民航业又将首当其冲。主要原因是民航业的收入是以人民币计价,其航空用油与航空器的购买则均是以美元计价。对于材料行业,由于原材料是从国外进口并以美元计价,而出口的加工利润比相对较低。

  从人民币贬值中受益较多的行业有机械设备、能源、高科技硬件等行业,因为这些行业通常在海外有相当多的收入是以美元计价,因在国内生产,其成本则是以人民币计价。

  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人均赴美旅游或增千元花费

  对普通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出国旅游了。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出境游的报团价格尚未调整,但毫无疑问出游的成本会增加。尤其是对于热衷于购买化妆品、名包、名表的人来说,可能要多掏点腰包了。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按照人均在美国消费5000美元计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2到6.4的话,增加的花费也就1000多元。对有能力去境外旅游的人群来讲是可以承受的。目前人民币贬值对个人消费的影响有限。

  但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热衷“海淘”的消费者担心,人民币贬值后购买的境外商品价格就会随着提高,再加上运费,“海淘”优势就打了折扣。

  此外,对于孩子在外留学的家庭来说,负担将会增加。有银行的业务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几天兑换美元的人有所增加,但并没有预期的多。

  在赵庆明看来,目前的人民币贬值对个人的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金融资产的管理上。

  对于拥有大量金融资产的人来说,要注意不要把资产集中在单一货币上,可以适度增加美元资产。据记者了解,有年轻白领因为计划出国旅游,担心人民币继续贬值,已提前兑换了1万美元。甚至有的投资者因为对国内股市失望,也将自己手中人民币换成美元欲在境外投资理财。

  此外,不少人出国喜欢刷信用卡购物,如果人民币升值,延期还款能够少还点钱。但如果人民币贬值,那就不如提前还款划算了。一位银行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几日用信用卡刷卡报名一门考试,以美元计价,幸亏前几日提前购汇还款,不然要白白损失好几十元钱。

  国际机构反应:

  IMF欢迎中国央行完善汇率改革

  美联储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适宜

  8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称,对中国央行旨在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改革举措表示欢迎,认为中方应该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8月3日,IMF曾发布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离市场汇率仍有偏离。

  谈到正在进行的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审查,IMF说,中国央行的汇改新举措与IMF决定货币“篮子”组成的标准没有直接关联。但IMF表示,一旦人民币获准加入SDR货币“篮子”,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有利于SDR机制的运行。

  8月12日,美联储副主席、纽约联储行长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表示,如果中国经济状况弱于政府的预期,那么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可能是适宜的做法。这是美联储官员首次对人民币贬值做出的公开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817/124018.shtml report 3502 【封面故事】券商投行看人民币贬值《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朱禁弢|综合报道贬值早有征兆在一些券商投行等分析机构看来,此轮人民币贬值早已在预料之中。他们普遍指出,国务院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