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降薪潮”袭击四大行 工行员工绩效接近腰斩

来源:界面 作者:马媛
  在经营业绩惨淡,不良贷款激增的背景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一些股份行和城商行陆续被曝出员工薪酬有不同程度下降,目前这波降薪潮已蔓延至四大行。

  近期,工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内部发文,调整全行的晋升规则和考核分配机制。调整后,员工绩效普遍下降。总行员工绩效首当其冲。

  据界面新闻记者从工行总行多个部门了解到,员工普遍的绩效降幅在30%-50%之间。不过,工行总行一些员工表示,绩效降幅并不明显,但薪酬水平也有5%-10%左右的下滑。某些分行受影响更明显,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工行福建分行因为不良率过高,员工绩效奖金几乎拿不到,只拿3000元-4000元的基本工资,扣完五险一金后,薪水大显单薄。

  此次考核分配机制调整和工行总行近期发布的《人力资源管理深化项目实施方案》密切相关。该方案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员工绩效工资分配和工资等级档次晋升的重要因素。强调“加大对绩效考核不合格干部员工的问责力度,落实调减绩效工资、降低工资等级档次以及降低职务层级等管理措施”。

  同时,为控制人力成本,工行将试行部室绩效工资总额管理机制。通过锁定绩效工资基数,实行“增人不增绩效,减人不减绩效”的市场化机制,引导各部室挖掘人员潜力、优化劳动组合、提高工作效率,打造精减高效的集团总部,工行在上述文件中称。

  工行还提出,当全行业绩出现下滑时,可暂缓工资档次晋升,体现员工与全行业绩的同发展、共进步。“这意味着,对大多数人来说晋升将变慢。”一位工作多年的老员工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10月份,工行下属的多家支行因中间收入考核未达标而致绩效停发,但彼时仅仅是基层行范围受影响。

  事实上,经济形势恶化,银行利差收窄,不良贷款率激增,导致各家银行都在压缩经营成本,行业的整体薪资、福利方面与前几年不可同日而语。

  “降薪潮”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都在做绩效改革,先是有媒体5月初报道,浦发银行将员工薪酬的很大一部分划分至绩效考核,导致了全行超过20%的降薪幅度。近日,界面新闻记者又从以零售见长的招商银行了解到,因为考核机制的调整,其零售部门绩效也减少一半。

  当问到是否被降薪,四大行中的另外一家总行员工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没降薪,只是行级领导降。“再降,只能离开了,本来就不多。”其支行的员工则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但他认为从目前的趋势看,降薪是迟早之事。

  伴随着绩效改革,银行业也出现了离职潮。一部分包括资管部门在内的员工,跳槽去了待遇更为丰厚的公募基金和券商。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市场如火如荼,BAT、P2P、小贷公司都在传统银行中高薪挖角。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位银行员工中调查发现,互联网金融公司往往成为银行员工未来去向的热门选项之一。另外,僵化的体制,让一些工作多年的员工认为晋升空间有限,正在寻找合适的跳槽机会。

  银行职员曾经是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收入高,福利多,几乎无失业之忧。进入了银行系统就像捧上了“金饭碗”。但如今,围城里的人们却渴望逃离。

  目前,出于声誉原因,中国银行业尚未出现大面积裁员,但却有很多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被调岗,收入标准更多地参考业绩,个人收入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银行正进入半年报的密集发布期。从目前多家机构对国内上市银行上半年的业绩预测看并不乐观,机构普遍认为今年银行业盈利能力面临持续挑战。中信证券认为,2015年中期行业利润增速约2%,其中国有四大行为1%。这几乎和一季度持平。标普中国资深董事廖强在标普6月18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研讨会上认为,银行业绩下行还要持续一定的时间,至少还有18-20个月才能见底。明后年整个行业的负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原来“躺着赚钱”的银行正在穿越暴风雨,曾经的金饭碗如今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银行正在寻找出路,熬过艰难时日。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55465.html report 1922 在经营业绩惨淡,不良贷款激增的背景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一些股份行和城商行陆续被曝出员工薪酬有不同程度下降,目前这波降薪潮已蔓延至四大行。近期,工行总行人力资源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