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施工发现宋朝古墓 “专家”结伙盗窃挖宝贝(图)

来源:现代金报
被盗的古墓 通讯员供图
被盗的古墓 通讯员供图

  金报讯 (通讯员 吴新宇 记者 尚淑莉)挖掘机施工扒出一块不知年代的墓碑,几名桐庐男子获悉后准备盗墓发财,没想到被机警的村民发现。他们刚挖了两个宝贝,就被桐庐警方抓获,8月17日,方某某等人因结伙作案被桐庐警方延长刑事拘留期限。

  村民报警,盗墓贼被抓

  盗墓男子姓方,男,1955年出生,是富阳区胥口镇人。在朋友圈内,虽然不能说是收藏古玩的“专家”,但一般老旧物品的来历,都号称略知一二。一个多月前,他从旁人那儿听说桐庐合村乡某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挖到一块不知什么年代的墓碑,于是邀约他人前往一同寻宝。

  8月上旬的一天,方某等人驱车前往古墓所在村落,并携带了铁锹、铁铲、锄头等作案工具,找到了青砖、青石板裸露在外的墓地,遂用锄、铲等工具挖掘。“功夫不负有心人”,花了大半天时间,终于挖出两个年代不详的土陶器。

  古墓挖掘过程中,旁边高耸的土堆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并报了警。派出所民警随后赶赴现场将方某等人抓获,并查获被盗掘的两件文物。

  被盗的系宋代家族古墓

  经过抢救性清理,该墓为一座四墓并列的宋代家族墓,该形制在分水合村区域比较少见。桐庐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个墓葬反映了当地宋代的丧葬习俗,也为相关部门了解当地的宋代文化提供了基础资料。

  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挖掘的这个古墓名称为砖室墓,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文物,此砖室墓为宋代古墓葬,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查获的两件涉案文物鉴定等级为一般文物。

  目前,古墓的抢救性发掘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三名犯罪嫌疑人两名依法被刑事拘留,一名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8/18/content_287383.htm?div=-1 report 1263 被盗的古墓通讯员供图金报讯(通讯员吴新宇记者尚淑莉)挖掘机施工扒出一块不知年代的墓碑,几名桐庐男子获悉后准备盗墓发财,没想到被机警的村民发现。他们刚挖了两个宝贝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施工发现古墓 他们结伙盗窃(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